高端家居火热 业内认为将出现爆发性转变

icon 2015-05-29 15:58:13
icon 0

  “中国人为什么爱买奢侈品皮包,却很少买高端家居呢?”这是几年前一位外国友人向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而活跃在奢侈品市场的消费者就有约7500万。从他们的购买内容来看,大多是奢侈品牌的皮包、大牌西装、高端手表、精美首饰等,的确很少有人愿意花一万元买张椅子或是花几万元购买一块地毯。

   然而不久前,英国皇家御用品牌烤箱灶亚嘉伦玛斯集团携旗下两款烤箱灶品牌AGATC(亚嘉)和Redfyre登陆中国,其中AGATC的售价更是高达 23万元。对于亚嘉伦玛斯集团的举动,许多人感到不解,如此昂贵的电器,在高端家居购买理念尚未普及的中国,能卖得出去么。

  即使如此,亚嘉伦玛斯集团CEO威廉·麦克格维茨仍信心满满,他说,“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人对奢侈品的购买力让世界其他国家望尘莫及。”

  从事家用装潢设计的雷羽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人对于生活的态度正在慢慢转变,未来一部分奢侈品手表、皮包的消费者将会转向奢侈品家居等生活类领域。奢侈品消费市场将会进入新阶段。”

  定制家具

  和服装高级定制一样,如今,家居订制也日益风靡。

  “眼下‘80后’消费者挑选家具时十分注重个性化差异,市面上千篇一律的家具早已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某知名家具企业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定制家具增长趋势逐年递增,尤其高级定制家具已占整个家具市场的10%以上。

   据悉,传统家居卖场出售的成品家居,由于受限于尺寸及住宅空间的利用率,显得极为不灵活。而定制家居可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占用空间的大小以及整体家居装 饰的风格来量身打造,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和空间性的要求。在定制家居市场中,由于有大批年轻消费者,无论从家居外观还是风格选择上要求更高,从而也吸引了许 多境外家居定制企业的关注。

  著名的香港地毯品牌太平地毯就在2014年于上海开设了Showroom(展厅)。“太平地毯在欧洲和美国 非常有名,因为我们的特点就是设计和百分百定制,我们没有库存,所有的样品都在Showroom里面。”太平业务发展总监苏嘉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 采访时表示,虽然内地市场了解太平地毯的人还较少,但她有信心今后的市场会发展起来。“我们一直有和本土的设计师交流,他们的Showroom以及一些时 尚活动也会用到我们的地毯,我们希望可以由业内人士推广到大众市场”。

  “我们现在在法国、中国和尼泊尔都有工厂。客人向我们定制地毯, 一般需要等待3到4个月的时间,因为从染色再到编织,我们全部都是百分百手工定制。我们也会和设计师合作,每年推出两个系列的作品。若是客户有自己的图 案,只要拿给我们,就可以定制。我们旗下所有品牌采用的面料有四种不同的真丝、棉和新西兰进口羊毛。设计和质量是高端定制的根本要素。”苏嘉莉说。

  “现在,很多家居,包括软装潢高端市场都开始返璞归真,定制给消费者带来独一无二的售后服务体验,这也是未来家用装潢市场的发展方向。”雷羽佳说。

  环保元素

  除了定制,环保元素也是如今许多消费者在家居装潢时舍得花重金的地方。

  “家里小孩还小,我在选择沙发、靠垫、家居还有最重要的装饰漆时,都必须要百分百的环保材料。虽然环保材料的东西价格比较贵,但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使用。”正在为自己新家忙着装修的郑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著名的油漆和涂料公司阿克苏·诺贝尔近日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三大业务领域都取得了积极的业绩表现。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该公司业绩 表现仍扎实稳健。第一季度运营收益达3.06亿欧元,增幅42%。其中,装饰漆业务领域保持稳健的盈利增长,运营收益和销售额均有增长。而这些,与环保创 新都密切相关。

  “创新对于阿克苏·诺贝尔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每年投入研发和创新的资金达到3.63亿欧元,占我们总销售额的2.5%。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总的研发投入中,2/3完全用于可持续发展相关项目的研究。”阿克苏·诺贝尔首席财务官Maelys Castella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涂料市场现在确实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面对涂料市场的转变,我觉得中国的涂料市场发展 潜力很大,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增加,阿克苏·诺贝尔会一如既往的,在可持续发展上面做更大的努力”。

  “不仅是装饰漆,很多高端家居品牌都打起了环保口号,中国消费者也开始越来越注重视健康生活,绝不会贪便宜去买一些甲醛超标的产品,环保在未来的家装行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雷羽佳说。

  认知培养

   高端家居市场的日益增长也让精明的奢侈品制造商嗅到了商机,早早加入进来。2011年,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在意大利米兰开设了一家家居公司,并结合高超的汽车制造技术和无瑕的设计风格,迈开了进入家居界的步伐。它的同行宾利,也推出全新产品线 ——宾利家居系列。在此前结束的2015米兰家居展中,宾利一如既往地营造出极度奢华的居住空间。然而,比起意大利著名的奢侈品牌Fendi(芬迪),上 述两家企业在家居领域只能算初出茅庐。

  早在1984年,Fendi就开创了新的产品线——Fendi Casa,这使得该公司成为较早将奢侈品设计品牌带入家居领域的公司,并成功跻身世界八大顶级品牌家具行列。

  “奢侈品牌的高端家居,优势就是设计,但在制作工艺上,老牌的家装品牌还是会更有优势。未来的高端家装市场也会展开奢侈品牌与老牌家装品牌的较量。”雷羽佳认为,中国的高端家装市场还有一个缓慢培养的过程,和此前奢侈品皮包消费一样,将会有一个从认知到爆发的转变。

   威廉·麦克格维茨也认为,在中国培养稳定的消费群,需要花费相当长一段时间。虽然中国人对奢侈品的购买力以及认知度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大多数还只是针对 快消品。而当一个象征高端生活方式的行业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得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尤其是把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介绍到中国时,我觉得一定要有耐心。在整个 环节里,对目标客户群体以及市场的培育是至关重要的。”麦克格维茨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