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杭萧钢构绿色建筑赢持续点赞

icon 2015-06-17 15:39:28
icon 0

摘要:在告别“黄金十年”之后,行业利润下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面临的窘境,随着未来盈利预期有可能继续走低,如何继续在行业里存活下去,成为了全建筑行业面对的课题。

  在告别“黄金十年”之后,行业利润下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面临的窘境,随着未来盈利预期有可能继续走低,如何继续在行业里存活下去,成为了全建筑行业面对的课题。是因时度势转型升级“亮剑”接招?还是把方向调转离开建筑行业?

  对于这个至今看似焦虑不安的话题,扎根于绿色建筑领域数十年的杭萧钢构,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建筑结构技术交流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明确答案:“我们将朝着建筑的‘绿色’工业化持续前行。”

  没有锈迹斑斑的脚手架、没有散落一地的建筑垃圾,工地几乎看不到工人,大家像儿时搭积木一样将各种结构组件拼装在一起……近日,记者杭萧钢构承建的杭州市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11号楼施工现场看到,工地上干净整洁,丝毫不见印象中建筑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景象。

  “这就是工业化生产模式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告诉记者,用工业化方式来生产住宅,可节约原材料20%以上,节约水资源80%以上,减少建筑垃圾80%以上,提高施工效率4-5倍,大幅度提高房屋的品质和性能,延长使用年限。在单银木看来,传统的手工建筑模式不仅成本高、效率低、工期长,还很难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和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的迫切要求。“建筑行业的转型是必然的。”

  作为国内首个钢结构行业上市企业,杭萧钢构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深耕建筑转型的“试验田”。“看不到成堆的砂石和成队进出的混凝土运输车,没有飞扬的尘土,听不到搅拌机的轰鸣,只有高耸入云的吊塔忙碌不停地吊着钢柱子,和电焊工手中闪烁出的美丽弧光……”一次外出考察的偶然机会,西方国家“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给了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不小震撼。几年之后,杭萧钢构成功建起奇瑞汽车发动机厂房——当时亚洲最大的单体工业厂房,成了中国新兴建筑行业第一张世界级“名片”。

  “既然选择了走绿色建筑这条路,开工就没有回头箭,还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进一步发力。”单银木说,建筑行业只有探寻新的增长之道,避免被新周期的困难所击垮;只有继续坚持产品技术上的研发,才可以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当前建筑行业由‘黄金时代’转为‘白银时代’,这个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需审时度势,把握方向坚定前行。”

  其实,建筑行业施工建造中最为复杂的就是住宅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楼市发展初期,购房者对居住健康并不关心,选房时更关注地段、户型和价格。随着市场成熟和大环境变化,户型、外立面等方面的设计技术日益完善,加上购房者对居住健康的诉求逐渐强烈,绿色健康住宅成为企业突围市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领域。

  记者了解到, 2012年杭萧钢构开发的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万郡·大都城项目自开工以来,便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一期开盘不久便售罄并赢得了业主的好评。据悉,其三期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

  “路遥知马力”,万郡项目的落成,只是杭萧钢构在绿色科技创新之路上又一次跨越。模数化设计、标准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和定制化开发——这条成熟的产品线,让杭萧钢构在市场上奠定了绿色科技地产领跑者的地位。

  “当前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企业练好技术的‘内功’并积极应对十分必要。”单银木告诉记者,将设计、制造、施工、运维等建筑产业链中的各环节进行有效整合,企业已为迎接未来的建筑业转型升级浪潮做好了准备。记者了解到,其最新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较PC(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具有明显优势,成本可以降低10%-20%,从而有效克服了造价这一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也让业内专家点赞不已。

  “从绿色保障房到棚户区改造,从商业综合体到钢结构住宅,杭萧钢构都在用技术展示其综合实力,在执着和坚定中不断寻求绿色‘工业化’技术的新突破。”单银木认为,这些举措既是顺应形势的应对,也是企业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思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