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喷涂将全面禁用 “油改水”或全面实施

icon 2015-09-07 14:39:56
icon 0

摘要:前不久,北京市发布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已于7月1日进入标准规定的第一阶段。根据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该标准被业内称为全国最严的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

  “油改水”:环保喷涂时代到来

  前不久,北京市发布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已于7月1日进入标准规定的第一阶段。根据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该标准被业内称为全国最严的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

 “油改水”或全面实施

  据悉,新标准大幅降低了木质家具中所含苯、颗粒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如果家具企业不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仍然使用油性漆,而不用污染物排放水平更低的水性漆,则其产品很难符合新标准的要求,最终将导致无法在市场上销售。

  有数据显示,中国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为98%,水性漆占比约为2%。由此可见,水性漆的环保优势明显。

  据悉,北京市推出此项标准的目的就是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否则就要彻底退出北京市场。按照标准执行日期,2017年1月1日起将执行第二时段的要求。届时,北京市的家具制造行业将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型(油性)涂料喷涂家具产品。

  为促进节能环保,早在今年1月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便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征收范围包括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同时,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大环保政策直接针对目前的涂料、家具两大产业污染严重的现象,两手齐抓,上下游一起控制,从而扩大水性涂料在工业涂料中的应用范围。

  面对如此严厉的排放标准,家具企业正急于更改生产工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由油性漆改为水性漆。当然,有一些企业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油改水”。有业内人士指出,完成改造需要的资金量不小,一些实力不大、不规范的家具企业很可能因此被“清洗出去”。

 水性漆将更加环保

  水性漆就是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只含有少量的乙醇),不含苯系物、甲醛(无人为添加)、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据介绍,普通溶剂型涂料的VOCs释放比例是50%左右,即1吨的溶剂涂料将释放500公斤左右的可挥发有害气体。有专家表示,水性漆的VOCs的排放量是油性漆的排放量的1/10左右,即1吨的水性漆,VOCs排放量为50公斤左右。目前,水性漆在欧盟主要涂装行业的普及率很高,是未来环保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悉,家具使用水性漆不仅能降低生产制造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对于家具及木制品使用者的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健康风险的降低。相关人士表示,使用水性涂料生产出来的家具,从其排放出来的VOCs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角度来说,当然要好于油性涂料。尽管前期我们曾大力提倡以低毒性有机溶剂型涂料替代高毒性涂料,家具行业也一直在这么做,例如以前有的涂料含苯烯物,现在都被置换掉了,但水性涂料的普及程度仍然有限。

  而对于水性漆为何比油性漆环保,业内人士解释说,油性漆以油脂类物质作为成膜机制,需要用有机溶剂进行稀释或者固化,主剂中含有甲醛、苯、二甲苯等多种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与油性漆相比,水性漆是以水进行分散、稀释的涂料,特点是环保无毒,不易燃烧,不含苯、甲醛等致癌物质和重金属。虽然水性漆的主要挥发物存在于助剂中,但含量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相对较小。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具生产过程的VOCs排放主要来源于涂装工序,在家具涂装过程中,涂料和稀释剂中VOCs将以气态的形式排放到车间环境中。如果没有对车间环境中的VOCs进行有效收集并处理,VOCs将会排放到外界大气中,这便是家具制造行业会造成VOCs污染的原因。在现实生产过程中,家具制造企业需要安装收集设施对VOCs进行收集后,再利用末端净化设备对VOCs进行处理,治理成本造价比较高。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低VOCs含量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的方式,从源头上控制家具制造行业VOCs排放。水性漆作为低VOCs含量的涂料,以水作为溶剂,与溶剂型涂料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它的推广和应用为控制家具制造行业VOCs排放提供了新的途径。

 “水漆”家具成本提升

  有人推测,以北京试点,在政策驱动之下,水性漆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几年油性漆将彻底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具有低碳节能、不燃不爆、超低排放的水漆。家具企业或者积极转型,或者“不得不”转型。

  木器漆是用于实木板、木纹面板、胶木板、纤维板等木制品上的油漆,按产品种类可分为水性漆和油性漆。作为属于工业涂料范畴的木器漆,目前工业涂料可分为水性涂料、溶剂型涂料和粉末涂料,其中溶剂型涂料仍占全球工业涂料技术的主导地位,而且比例达到总量的75%以上。

  那么,家具企业转型水性漆后,家具产品是否会涨价呢?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行为。一些已经超前于政府要求启用了水性漆,改造设备和工艺流程确实耗费了大量资金,但其初衷是为了提升实木系列产品的环保品质,而不是只为了技术改造。这不是钱的问题,是企业战略思想层面的问题。也有人认为,消费者不怕产品贵,因为他们对生活品质有追求,考虑的是性价比,所以家具产品的销量不会减少,只会上升。

  而提升的成本主要体现在水性涂料在喷涂环节的回收上,大企业有资金买喷涂机基本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小企业可能需要咬紧牙关了。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改变消费者长期以来在观念上对水性漆的误解。

  据悉,水性漆被油漆企业所攻击的是其在耐高温性能和硬度上不敌油漆。但涂料专家表示,这并非不可解决,在类似餐桌面板上适度增加成本足以弥补水性漆耐热性能不足,毕竟在衣柜、木质床上不存在这类问题,在成本上应当区别对待,如同“一分钱、一分货”,而增加的成本相比在家中使用木器水性涂料带来的健康回报来说,还是非常值得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