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蒙辉:拥抱移动互联网 家居企业可以做两件事

icon 2015-09-11 11:00:12
icon 0

摘要: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并未改变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互联网传播和互联网应用。对家居建材企业而言,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同样需要从这两点入手。

   原标题真言2015|蒙辉:拥抱移动互联网 家居企业可以做两件事

  你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清晨起床洗簌完毕,一边吃早餐,一边用新闻客户端浏览当天的新闻;吃完早餐,你用滴滴或者UBER叫一辆车送你上班;在车上,你想起中午要和一位重要的朋友吃饭,于是你在大众点评上寻找到一家口碑很不错的餐厅,打电话过去定了位置,再用微信告诉他餐厅的地点……

  现在,移动互联网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以摧枯拉朽的方式重塑我们的商业环境甚至商业模式。在剧变前,有人变得焦虑,有人手足无所,也有人不断地思考尝试。家居建材作为传统的制造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会被颠覆,还是融合?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新闻科班出身,在互联网媒体从业八年。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并未改变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互联网传播和互联网应用。对家居建材企业而言,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同样需要从这两点入手。

真言2015|蒙辉:拥抱移动互联网 家居企业可以做两件事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移动传播革命:你需要内容,更重要的是需要渠道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个性化、社交化的传播革命。但同时,也让信息爆炸的情况更加严重——人们的注意力被分割成碎片,越来越难以抓住。

  对需要向消费者传递信息的企业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这就好比你以前在房间里说话,而现在你要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说话。”蒙辉这样形象地形容传播环境的变化。但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的企业传播,仍然离不开内容和渠道两大法宝,只不过是对这两者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内容方面,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传播的多元化、个性化,对内容制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那种宣传式的内容不再具有生命力,消费者只会接受他们愿意听、喜欢听的内容。普遍而言,内容制作非其家居企业所长。对此,蒙辉认为,“目前,和优秀的媒体、广告公司合作,仍是目前企业的首选,但企业必须要更新自己的传播观念和传播策略,部分企业甚至可以培养自己的内容团队。”

  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渠道变得越来越重要。“网络媒体也同样需要经营渠道,比如新浪家居,我们有传统PC端强势的媒体平台,现在也开始发力新闻客户端的家居频道,另外还有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资源,只有把这些整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强有力的传播矩阵。”

  对家居建材企业而言,要适应并且跟上移动互联网的传播趋势,在内容上必须有所创新,而在渠道上,则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选择和布局。“简单来说,就是在传播方面,企业需要有运营意识,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并建立相关的专业团队。”蒙辉这样总结。


真言2015|蒙辉:拥抱移动互联网 家居企业可以做两件事

  互联网工具化:在你的企业流程中植入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的另一大成果,就是出现大量的基于互联网的工具化应用,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互联网应用深入生活的程度更高,前景也更为广阔。其实,现在不少家居建材企业早就开始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有的借助微信等大平台,有的独立开发自己移动应用APP。然而在蒙辉看来,大部分企业并未抓住关键点。

  蒙辉认为,作为商业模式和流程较为传统的家居建材企业,很难产生类似于“滴滴”、“优步”这样完全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整合资源并重塑消费流程的创新型企业。但即便这样,移动互联网的工具化应用仍然大有可为。

  “以定制家居企业为例,是不是可以开发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让测量、设计、生产、配送、售后服务等整个环节都在这个应用上体现?消费者可以随时查到自己定制的产品处在哪个环节,是否处于正常状态?”蒙辉举例道。企业开发移动互联网工具化的应用,关键并不是这个应用具备什么功能,而是这个功能在你的消费流程里是否必要?是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能否围绕这个应用,产生新的信息流通,资源流动、整合的模式。

  “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区别。”蒙辉说。(文/新浪家居)

真言2015|蒙辉:拥抱移动互联网 家居企业可以做两件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