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北京站 如何将艺术融入酒店

icon 2015-09-25 13:58:16
icon 0

摘要: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三站落地于北京瑰丽酒店,带你走进中国首家精湛演绎传统智慧与划时代建筑的北京瑰丽酒店,感受艺术作品...

  主题演讲:佩里·雅各布斯(Perry m. Jacobs)先生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尊敬的设计师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被我们主办方,新浪和简一来邀请参加在这里这么漂亮的一个酒店里面,来参加这个特别的活动,包括前面的胡如珊,非常著名的设计师,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分享,也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北京站 如何将艺术融入酒店

  尊璞国际设计创始首席设计师/合伙人、原JWDA高级设计总监 佩里·雅各布斯(Perry m. Jacobs)先生

        我们会尽量快速的过,我的名字叫Perry,我的中文名字,叫张并瑞(音)。很荣幸,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内心一直非常有感触,而且非常有契合度的这样的一个主题,就是酒店如何把艺术运用得与使用者带来更真实的体验。

        特别是在今年,这个很特殊的时期,我跟合伙人,开了一个新的事务所,叫尊璞国际空间设计,不久之间我是一个资深设计总监。我之前的工作主要是在项目的初期提出一些大的概念,还有项目好的想法和愿景,包括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帮助他把这个概念实施的更加完美与出色。

        在JWDA参与和主持超过30多个,帮他们获取大量酒店的度假村还有别墅等等,在酒店项目过程中,不一定每次都可以找到我的名字,但是我贡献了很多的创意里面,并且赢得了客户的这个信任。但是作为一个设计总监,我可能不是最终完成,那个设计的人,但是我总是能让最终的那个设计是更加出彩的那个人。

        我把自己在中国生活了超过12年的一种经历,视为一种很宝贵的财富,我走访中国的各个角落,体验自然名胜,跟56个民族这样的人群进行深入沟通和了解。其实作为我这么一个,国外的设计师,但是我因为,大量的在中国这样的一个旅行的生活和体验,接触到了很多地方文化的一个多样性,并且呢,我一直尝试摆脱非常大而全的设计模式,以更加专业,和专注的态度,在这个设计领域中,希望集中一点发力。

        像手工匠人一样,一件一件去完成他们的作品,我们也为我们的客户,一件一件做更好的酒店。

        我们一起创办了尊璞国际空间设计并且以一种专业的事务所的形式,提供规划建筑室内一体化的设计,我们更注重在精品酒店和酒店度假村方面的设计。而且我们更加注重于在价值方面提供服务。

        自从我来到中国以后,就被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而震撼到,如此丰富的文化语言,还有包括服饰、食物特色都让我感觉到非常流连忘返和震惊。这些感受都能够让我在中国感受到特别的一些体验,并且我要表述一下,我们今天更多提到的是当地的风俗文化语言,来影响这个设计艺术,在酒店的运用中的表达方式,而不仅仅是重视的堆砌。

        作为一个老外,其实在中国的丰富体验还有生活,中国呈现这么多的丰富文化所让我情不自禁暴发出来的那种灵感。既然我们手边有5000年积累这么多好的历史,还有人物建筑传统,我们为什么弃置不用,我们应该广泛的应用到我们当代的设计当中来。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北京站 如何将艺术融入酒店

       所以我们要把当地一些最好的传统文化还有艺术精华应用到我们设计和理念当中。当然现在中国有很多顶尖的一些建筑师、设计师,已经把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应用的非常好,但是我觉得很多的艺术家,更适合作为一个引领的角色,把这些传统的东西,和现在新兴的一些科技,更多的进行一个碰撞来加深他们创作的思维。

      散在更多的一些设计工作者,设计师们,把先进的理念国外的一些想法,中国当地的文化,已经融入到血液里面,很好的体现在各个设计当中。

      时间是我们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种东西,在当下高节奏的都市生活模式中,我们都希望我们每一天都过的很有意义,所以这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在高节奏的生活模式下面,去做一些很特别的设计,去过得的更有充实感。

      现在有一种更加上层满足需求旅行的方式,是通过我们的设计,为我们旅行者,旅游者,提供更加独特而真实的一些感观体验。现在不同于,就是每天大家一起,到一个酒店,更多的是到一个酒店里面去,第一时间,连上无线网,享受网络冲浪的快乐,我们作为一个酒店设计师,更重要的是让旅游者,到那个地方去体验,当时为什么要来这里的初衷。

      其实无论是城市旅游酒店,或者说桂林这样比较热门的这个老牌的酒店,甚至是芦沟湖(音)这样的一个新兴世外桃源一样,都是他们的原因所在。今天的旅行者,起始时间都非常的有限,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在短暂的时间里面,得到一个身心最充分的释放。

      我们抛下平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往于这个向往的需求,就是为了自己的放松,和一直在探寻,世界上发生的,和一直想向往一些很神秘的东西。今天其实人们为了体验而旅行,跟以往完全不一样了。然后意味着而且大家想体验旅行目的地,其实一切内容,不光光是这个地方,甚至包括他的语言、食物,当地的文化,建筑还有人文背景各个方面。

      旅游者决定当地这个好的这个印象,在保持这个当地最好最新鲜的味道。其实现在高端五星级酒店,就是迎合那些想图方便,又缺乏个性的旅行者,为什么这些酒店会持续的受到欢迎,是因为这些旅行者,无论身处何地,也无论说身边的环境怎么变化,只是想体验到酒店的高标准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

      其实艺术是营造一种真实体验的一种手段,通过艺术我们更好的去了解,一个旅行目的地的情况,包括他的文化语言,甚至捕捉到一些被遗忘的那些很特殊的闪光点

      作为一种真实有效的体验手段,酒店提供的一些活动,其实是让我们充分的与一些传统的文化艺术有交流,比如说当地的民族文化的艺术课程,或者是绘画、舞蹈乃至歌唱,甚至包括当地的一些特色烹饪课程,都可以给别人带来特别的体验。

      我一个外国人的特质来说,以我个人而言,我希望我在中国,设计酒店,所有的酒店都可以上一个储藏罐一样收藏当地的这个信息,作为一个保护者,来保护我们所有的文化还有传统,保护这个地域的特殊性。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北京站 如何将艺术融入酒店

      当我们在设计之前,我们的团队,都会对这个项目的所在地,做一些详实的研究。另外一个重要的设计方法,是我们经常会充分的利用,大自然的一些力量,例如像日出日落,满月从地平线上升期,包括刚才说的日照文化,语言,色彩,还有神话传说等等,都会在我们项目中,认为第一考虑要素。

      这是我们一种最贴近自然,而且保护当地的一种表达方式。艺术其实体现了一个现成的这个体验,并且融合到我们的建筑,和室内,去创造一个关键是给大家创造一个感觉和风格。

      其实我们首先要记住的是,建筑是所有艺术的承载体,是一个基础。就像今天的建筑,在我们设计师手中,包括我们嘉宾

      所提到的一样,运用当地的材料是很好的方式,所以无论是混凝土,或者说石材、玻璃都可以让建筑透露出艺术的光辉。

      我的合伙人,会跟我们诉说,第一指引我们设计的方向,第二建筑设计决定体验,第三我们室内设计决定了我们项目文化底蕴和内涵。从墨西哥反应出,当地的渔民和饮食文化叫做巴雅度假村,他那边,包括套眺望玉龙雪山,这个是从大量的旅行中,还有大量的建筑中,体会到的一些感受。

      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展现的当代艺术,或者说是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的结合体,芦沟湖的一个浪漫的精品酒店。我们试图引用一些当地的艺术,和旅行者的一些反馈,把这个旅行者的体验,通过艺术的手法,表现的更为真实和美好。

      这个案例是我们丽江云龙度假酒店,是被金茂甲方邀请过去参观,丽江的两处基地的时候,其中一处是在山上,然后一个是在丽江北面的山谷,当时是倦鸟归巢的灵感。

      当时在那边,自然的体验,有很强烈的冲击,包括在这个艺术相关体验中,静静的在上面品味玉龙雪山的景色。当时在雪山上一处景色中,观看它每天,和每个时段,与玉龙雪山的这个景色,随着时间过去,一块一块出现奇迹般的变化。

      从日出到日落,到那边静静待了一天,细细品味大自然的这个变化。其实大自然,本身就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能够去作为一个艺术家一样,去改变我们一些生活,然后我们去旅行,去住酒店,更多的就是体验大自然的魅力,不是吗?

      其实纳西族的建筑元素,被广泛的应用到我们项目当中,并且与当地的这个纳西族的艺术家,负责整个雕塑的设计,这个设计的原型都是取之于当地的图腾设计。屋檐上,他以前非常注意到,当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雕塑,就是张着大嘴的叫瓦猫,当时是叫吻兽,在传说中是会搜集水,去解决村民的干旱问题,我觉得这个是很有代表性,并且经常运用在我们设计当中,并且还有一些旅客,展示当地的一些文化、音乐、舞台剧,然后这些规划,也都放在了我们设计当中。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北京站 如何将艺术融入酒店

      这是在美国旧金山的峡谷,是在英巴卡迪诺凯悦酒店,已经成立30多年,已经成为旧金山冰水区的特别强烈的标志。所以这些雕塑和艺术品,经常能够在酒店中,可能成为一种标志,或者说酒店的象征。

      地中海酒店,其实你们知道,地中海俱乐部,历史已经超过了65年,在拥有超过70间的酒店,拥有高档体验的度假酒店,包括服务餐饮都是在业界小有名气的。其实为什么我们会提到酒店公司,是有一个特点,是鼓励客人在目的地寻求他们的梦想。

       其实是台湾的一个合伙人,最初创造这个公司的初衷和梦想,是希望把这个俱乐部打造非常具有艺术感,并且让客人有真实的体验感。地中海俱乐部,其实在为宾客初次体验中也提供非常好的活动,包括航海、滑雪、高尔夫、马戏团、空中飞人杂技等等。

      因为小孩甚至也可以在这里面,享受到初次体验的机会,所以经常有孩子们,拉着父母的衣角说我不想走。他们营造了一个比较自然和谐的社区,并且在他们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在中国已经创造了一个第一个通过认证的绿色世界的瑰地,并且在桂林做的,雕塑公园,创造了一个非常具有艺术的度假村。

      像刚才说的地中海俱乐部,是非常具有特色的酒店管理公司在里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把里面一些好的想法,放在桂林,特别是桂林的这个酒店项目当中。他们选择桂林其实并不是因为,他只是说,是一个热门的景点,而且未来是一个度假胜地,更多的是因为这个地方,能够赋予艺术酒店一种特别的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