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许柏鸣 | 回归本质选好路

icon 2016-10-27 11:41:42
icon 0

摘要:眼下,一般运行不良、困难重重的企业,几乎均源于心浮气躁,盲目追逐所谓的热点,或多或少有着投机的心理,想要走捷径,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家具微言》

作者简介:许柏鸣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工程 产品战略设计

更多专题文章:http://jiaju.sina.com.cn/xubaiming.html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许柏鸣 | 回归本质选好路     


  眼下,一般运行不良、困难重重的企业,几乎均源于心浮气躁,盲目追逐所谓的热点,或多或少有着投机的心理,想要走捷径,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


  心不静,不专注、不专一、不深入。有的什么都想做,似乎有点规模了,却是一幅烂摊子;有的猴子捡棒 子,捡一根丢一根。


  要知道,没有哪个人是万能的,企业也是。


  其实,只要选对了路,一路走下去,基本都能走出一条路来。关键是要坚持,要保持战略定力。


  有一个被掩盖了的深层次问题,鲜为人知,就是多数企业不是败在不够前沿,不是败在不够高大上,而是败在基本常识的缺失上,败在最基础的事情没有做好。


  路,需要有清晰的目标,否则任何一条路都有可能让你迷失方向。有人说全屋定制是个方向,有人说精装修才是出路;电子商务兴起时很多人唱衰实体店,现在又说实体店会回归。莫衷一是,企业跟着这些概念乱转,不死才怪!


  其实这些都是可选项,问题是哪道才是你的菜?如果不把本质问题说清楚,企业还会撞了南墙撞北墙,无休止地折腾,直到元气消耗殆尽。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许柏鸣 | 回归本质选好路


  1.精装修、定制与活动家具


  精装修是个趋势,也会有新的机会。与房地产配套的B2B模式不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家具企业只要知道可植入的边界在哪里就不会犯错。


  关于定制家具,现在业内有两大概念性错误,一是全屋定制,二是高端定制。全屋定制是个伪命题,说全屋配置还差不多。以柜类家具为代表的系统家具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活动类家具不是完全不能定制,但根本替代不了标准化的工业产品。不信你就自己来设计与制造一个水龙头看看。现在有些企业自己标榜高端定制,那么高端在哪里?首先你的设计是谁在做?你500家门店有那么多高端设计师来支撑吗?没有高水平的设计何来高端?所以,老老实实地承认那叫大规模定制,而大规模定制的属性是中低端市场的高竞争力。


  这里无意评述企业的宣传行为,也不是要死磕概念,而是担心这些概念会误导整个行业,这就不是小事了。事实上,定制企业吃不掉活动家具企业,现在有很大冲击是因为你的活动家具自己没做好,门槛没有竖起来,无论是设计、品质、还是成本优势,定制家具都无法与活动家具相抗衡,定制家具企业的高增长是因为抓到了原先空白的市场,但也会饱和、也会洗牌,定制家具不是万能的。定制家具对活动家具的真正威胁不是产品本身,甚至都不是渠道,而是这股势。


 2.家具工业4.0的本质与形态


  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终极目标都是一致的,其本质是神经系统的建立与健全,最终将现在的B2B2C模式切换为C2B模式,理论上可以无限满足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这不是单个企业可以实现的,而是整个工业生态的重塑。其标志为:1)智能生产;2)智能产品;3)制造业服务化;4)云工厂;5)跨界融合。然而,工业4.0无法替代设计的作用,设计需要创新、需要变化。如果说工业4.0是“术”的话,那么设计应该是“道”,纯数理逻辑无法解释设计世界的无穷魅力与精彩。


  3.未来大格局中你该扮演何种角色


  既然工业4.0是工业生态的重组,那么在这样一个生态中,一定会有各种性质和形态的企业共存,你要开始考虑自己可以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扮演何种角色。从大的方面来分,有三条大道,即:平台型企业、产品与服务型企业和生产制造型企业。目前这三种类型还没有剥离,是混合的和模糊的,也可能永远都分不到那么彻底、那么干净,但必然是趋势,并无限接近这个目标。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许柏鸣 | 回归本质选好路


  一般而已,平台型企业可以做到千亿量级,产品和服务型企业可以做到百亿量级,生产制造型企业做到几十亿也没什么问题,但要清楚地知道,这三种类型的企业,其关键成功因子是完全不同的,资源配置和能力建设的要求也截然不同,切忌错位,错位必败!那么,你的企业该走哪条道路?


  4.取舍与聚焦


  终极目标不会马上到来,但现在开始就要给自己预设一个目标,利用好这样一个渐变过程所留给自己的缓冲时间段来进行铺垫。行业整体水平不高就是你的机会,可以试错,甚至有必要在清晰战略框架的指导下积极试错,但不要胡乱折腾,每一步都要让自己的企业有所积淀,而不要绕圈子绕回到原地,不要始终做着不断归零的傻事。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许柏鸣 | 回归本质选好路


  任何犹豫、任何徘徊都是不自信的表现,而不自信是因为战略不清、依据不足,依据不足表面上看是信息不充分,实质上是逻辑没有打通、信息和知识都处于碎片化状态。


  只有在战略目标清晰的基础上才能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才敢不断舍弃该舍弃的,保留或获取该保留和该获取的。这样才能不断聚焦,而只有聚焦才能聚集能量,能量聚焦到足够程度时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