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公司“跑路” 业主维权遇尴尬

icon 2017-03-14 10:01:57
icon 0

摘要:对很多家庭来说,装修房子都算得上一件大事。但是,如果遭遇下面这样的闹心事儿,任谁也不会痛快。近期,一些市民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反映,他们已经交付不少工程款,所签约家装公司却施工进度缓慢或长期停工,远超约定期限,甚至有人遭遇签约家装公...

  对很多家庭来说,装修房子都算得上一件大事。但是,如果遭遇下面这样的闹心事儿,任谁也不会痛快。近期,一些市民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反映,他们已经交付不少工程款,所签约家装公司却施工进度缓慢或长期停工,远超约定期限,甚至有人遭遇签约家装公司“跑路”的情形。

 事件

  约定工期早已过了,家装工程进度一拖再拖

  春节过后,同老公、孩子在新区租房子住的石女士更加不淡定了,几乎天天想着装修房子的事儿。

  石女士在新区东陌映像小区有套房子。去年10月,她与新区体育场附近一家家装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先期交付4.7万元工程款。合同中约定:工程款12万元左右,工期70天,开工日期为2016年10月18日。

  然而,去年12月中旬,石女士发现家中工程停工了。而此时,她已向该家装公司支付了两笔款项共11万余元,看到房子才装修了三分之一,她有种上当的感觉。

  石女士说,今年2月底,她才辗转找到该公司老板,在她的要求下,双方签订了一份书面协议,要求3月底之前必须完工。而截至7日,石女士家中仍无工人进场。

  相比石女士遇到的家装公司施工拖沓、长期停工问题,遭遇家装公司“跑路”的市民更无奈。

  市民韩女士在东方今典·水晶小区有套公寓型住房,去年10月,她与小区附近的河南新灿装修装饰有限公司(下称新灿装饰)签订装修合同,合同工程款2万元,先期交付1.2万元。装修期间,她和家人很少去监工。去年12月底,她发现房子装修停工后,联系该公司设计师,对方起初还会解释一番,后来就不再接电话。春节过后,她发现该公司已经停业,相关负责人至今联系不上。

  韩女士说,同小区像她这样向新灿装饰交付数万元工程款的业主至少有7家。6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房东也正设法寻找该公司讨要租金。

  其实,近两个月来,悄然“跑路”的家装公司不止新灿装饰一家。记者从市110联动办了解到,2月以来,因“跑路”遭市民投诉的家装公司至少有5家,如西工区邦图装饰工作室、老城区大有装饰装修材料商行、洛阳三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

  调查

  家装公司“跑路”,多因无力支付工钱和材料费

  记者从市110联动办得知,发现签约家装公司卷款“跑路”后,不少业主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110等渠道将此事反馈给市工商局和市住建委,但两部门均未给出可行性答复。

  市工商局曾回复,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此类事件涉及房屋装修方面纠纷,应由市住建委下属的装饰行业管理部门受理解决。市室内装饰行业管理办公室(下称市装饰办)回复称,市民所投诉的“跑路”家装公司基本上未在该办备案注册,没有任何信息资料,他们只能进行调解。

  6日,记者采访了市装饰办主任王宪伟。他说,近期,他们接到了一些有关家装公司“跑路”的投诉,面对受骗业主的急切追问,他们也有些无奈。

  “此前,省住建厅为了规范行业经营,要求家装公司须具备相应资质,但因此类资质审批非行政许可项目,按照国家‘简政放权’要求已予以取消,家装公司取得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证照后就能开展经营了,我们对家装公司缺少一定的约束力。”王宪伟说。

  谈及家装公司“跑路”原因,王宪伟分析,这多半与无备案家装公司无力支付工人工资、材料费有关。他说,这类公司为吸引更多业主签约,往往会采取低价诱惑策略,但工钱、建材费并未下降,工地越来越多,资金变得紧张起来,最终促使一些家装公司老板做出“跑路”的选择。

  说法

  针对行业管理缺乏约束力的状况,省住建部门正研究制订相关方案

  对家装公司的管理缺乏约束力,从数据上也可窥见一二。

  王宪伟说,据他们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从事家装类装修的公司在500家以上,而在市装饰办备案注册的仅180余家,其中90%左右为规模较大、资质较全的公装类装修公司(这类公司大多兼具家装业务),纯做家装业务公司占比很小。这意味着,除了在册的家装公司,其余家装公司就相当于“游击队”。“市民在与家装公司签约时,可全包,可半包,也可自己找施工队,管理起来难度很大。”王宪伟说。

  王宪伟介绍,面对家装行业乱象频出现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3月1日印发的《2017年全省装修装饰行业工作要点》中,初步提出了应对方案,大致包括修订《河南省建筑装修装饰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等,完善政策标准体系;依托全省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研究制定《河南省建筑装饰市场信用评价办法》,编制开发河南省住宅装饰企业诚信体系管理软件等,构建以市场主体和信用评价等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方式。我市也将在此基础上做出更多有益探索。(来源:洛阳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