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鑫:互联网赋能,家装行业需做好准备

icon 2017-12-11 12:08:38
icon 0

摘要: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家装行业来说是躬逢盛事,我们迎来了很难得的发展机遇。

 12月5日,“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家装行业来说是躬逢盛事,我们迎来了很难得的发展机遇。会后,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谢鑫,一同探讨如何捉住这个机遇,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 谢鑫

  新浪家居:互联网给家装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已经带来了哪些转变?

  谢鑫:在我们现在身处的年代,互联网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人类发展时代,对于家装行业亦是如此。互联网给家装行业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家装行业原来相对闭塞、单一的和客户接触的渠道,突然变得无限宽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就像打开了泄洪闸,它对家装行业的转变是颠覆性的。家装行业是一个低关注度的行业,要成为社会化行业,需要克服一个短板——即与海量业主全方位拥抱和接触。

  新浪家居:这样的改变于传统装修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谢鑫:对于家装行业来说,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是不二的选择。这几年很多企业被互联网砸得晕头转向,原因是因为他们还没做好拥抱互联网的准备。这种应对不足,最重要的一点体现在整个体系的适应能力上,包括客户的对接体系、客户的消化体系、成交体系、交付端能力的提升。

  互联网对家装行业带来的改变是全方位的,不仅仅体现在获客这个简单的端口,这个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端口。互联网和工业革命带给行业的冲击是一样的,它的意义甚至更大。目前,互联网在家装领域的融合,对比其他行业来说相对较慢,我认为原因有两个:

  其一,家装这个行业交付的人工操作流程太长,其流程的标准化仍在尝新阶段,所以与互联网所带来的大格局变化之间有着较大的落差,这种落差导致互联网和家装行业的糅合需要更长的时间。

  其二,互联网平台本身还有一些使命性任务尚未完成。目前大家都在互联网家装的发展中探索和努力,大家在融合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互联网与家装融合必须解决的关键点,即互联网如何带动、推动家装行业的整体转型。

  其实互联网给这社会的产业链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赋能。现在我们提出给予与赋能,是因为互联网时代真正给予了这种赋能的可能性。但是互联网的赋能能否赋到这个家装产业上,这个过程需要互联网及家装行业共同努力去实现。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现在行业还没有把融合的空间挖掘出来?

  谢鑫:没有。目前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它所具备的能量及其营造的市场的潜质,远远大于现在的传统家装行业能够承受的范畴。在市场容量的建设上,它已经领先了很多步。我们会尽力推动传统家装行业更快更深地与互联网赋能平台对接,是因为现在的问题关键节点已经很明确。

  在互联网时代,家装行业最终能做到的,就是让消费者完全没有压力,能够完全掌握自己未来生活方向和品质的前提下,有标准、高效率实现每一个家庭的梦想。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了可预期的未来,将传统家装行业的环节大大减少,能把这些可预见的成本大幅度降低。然而,目前消费者通过家装体系获得高品质生活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新浪家居:所以,家装行业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实现定制?

  谢鑫:对。通过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最终实现大规模定制。所以互联网的时代带来的变化,最简单的就是大幅降低高品质生活的成本,这对于社会来说非常重要。

 新浪家居:对于家装行业来说,如何把握这个机遇?

  谢鑫:改变,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特点去转型升级。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在新时代做出调整。此外,传统的收款模式也要做出改变。互联网时代能给双方提供更多的保障,这种环节的变化都是传统家装需要去慢慢摸索。

 新浪家居:在朝着未来发展理想状态驱使下,平台型企业主要承担怎样的功能?

  谢鑫:对于平台型企业,我有一个建议——专注。专注做好平台属性赋予它的职责,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在观念上。

  新浪家居:现在平台型企业以土巴兔为例,它确实把全产业链打通,可以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进行赋能,您觉得这种方式对于家装行业意味着什么?

  谢鑫:土巴兔为这个行业的全产业链打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土巴兔是我所见的对行业了解最深、最全、最透的平台。但是对于推动平台来说,打通产业链并不意味着每个环节都要去发力。每个平台都有它最优势的一面,平台企业更应该专注于其最优势的地方,包括海量的信息、客户源、社会诚信系统建设等。它甚至可以在材料等领域做更多的整合。

  因此,互联网时代带给社会还有另一个变化,就是专业分化更强,分工更明细。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可以看出,土巴兔和很多传统家装企业都在沟通、合作,大家对土巴兔的期望值就是它最核心的竞争力。所以我希望土巴兔今后能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平台,而非行业化平台。

  新浪家居:土巴兔在9周年的时候提出赋能家装,它是想承担起互联网时代通过平台对传统家装企业赋予能量,平台赋能的优势是什么?

  谢鑫:是的。从赋能的角度来讲,其实赋能家装企业还有一个使命,是通过互联网时代理念的更新,推动行业的进步,而不是自己去从事这种变化。土巴兔用了很长时间,在摸索、打通这条产业链,但是它打通产业链后收回来收很干净,这也意味着它在平台赋能打造上更纯粹,更有力量。

  新浪家居:感谢谢总的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