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 | 刘学颂:R.BOTTLES,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邀请函

icon 2018-06-03 00:29:34
icon 0

摘要:在物质极大丰富,科技带来更多高效和便捷的时代,什么带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在物质极大丰富,科技带来更多高效和便捷的时代,

什么带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在城市与人、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而多元的今天,

什么是城市生活的美好关系?

从2015年出发,四年中关于如何让他人和自己更美好,

从“旧”出发,我们不断探索答案。

2018年,本季我们将回顾与我们携手走来的“旧爱”,

我们还邀请了更多的时尚界、艺术家界、设计圈和院校的学生一起再出发,

在更多跨界创意中感受启发关于生活方式的新思考,

寻找城市中美好生活方式的幸福范本。 

——策展人 赵瑞海  戴蓓


第四季联合发起人:胡社光、郑路、杨函憬、周宸宸、魏明辉、袁媛、张婕、李永玲、盈创回收+

主办机构: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4日-17日

展览地点: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本期 旧爱设计人物 | 刘学颂

旧爱设计 | 刘学颂

R.BOTTLES,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邀请函

      刘学颂,盈创R.BOTTLES品牌策划人,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早年在日本留学、工作多年,她有很多光鲜亮丽的标签:日本神户大学社会学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日本食育提案师,乐活生活方式提案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环保同学会秘书长;中华环保基金会绿色创新基金副主任;盈创R.BOTTLES品牌创始人......但在圈儿内,我们更习惯把她叫做“赋予废弃饮料瓶第二次生命的人”。

      自2010年加盟盈创,致力于环保教育、绿色生活方式的传播、推广和实践。主要负责盈创研究院,盈创公益环保、品牌营销管理及政府关系事务,深入调研传统回收行业,将品牌管理概念融入传统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同时发起并积极开展绿纽扣环保课堂、瓶安·中国等公益活动。2017年,开始策划盈创R.BOTTLES再生潮牌,让废旧饮料瓶变身环保潮品,开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邀请函,推动R.BOTTLES绿色生活方式的传播。

      为了赴这一场“环保再生”之约,经过反复沟通,最终我们与经常是“空中飞人”的刘学颂的采访时间终于尘埃落定——六一上午,走进位于北京顺义天竺空港工业区的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调查:你觉得地球幸福吗?

      新浪家居:从事十几年“过度消费”的时尚业,到2010年底加入“倡导可回收”的盈创回收,有什么契机吗?

      刘学颂:我早年在日本留学,后来一直在日本公司工作,以前在时尚行业,从事女性服装、家居用品这类与美好生活方式相关的品牌营销和策划,等于说是在日本生活了很多年。

      在日本时,我们做了一个30多万人参与的调查,在北京也做了2万多人参与的调查,但是得到的调查结果基本是一致的。4个特别简单小问题的调查,1、你幸福吗?约85%的人说幸福。2、如果地球有感情的话,你觉得地球幸福吗?约92%的人说不幸福。3、如果环境非常恶化了,它会影响你的幸福吗?大家100%回答说:会的。4、你是否做过有害环境的事?约86%的人说表示做过。这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环境保护,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做。

      其实在我之前工作过的日本公司,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有一个会员制度——多交100日元,其实不到6元人民币,用这笔基金的钱在印度一片曾经是朝圣圣地,但由于乱砍滥伐导致已经形成了100多年的沙漠,进行十几年的植树造林,最后野生大象也开始“拖家带口”来到这个地方栖息。所以,永远要相信微小的力量,只要更多的人积攒这些力量,就会聚成非常强大的能量;还有一个是发生在我儿子身上,他鼻子里长了一块息肉,晚上憋气睡不着觉,在医院做手术时大夫也提到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儿童的发病率很高。因为各种个人的经历和环保情怀,我在2010年底来到盈创,当时新股东投资进来,希望环保行业树立一个标杆品牌,我就以营销副总的身份加入进来,主要负责品牌营销和宣传。

      从风花雪月的时尚圈跳到废品圈儿,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新浪家居:听说您跑遍了北京大大小小所有收废品的地方?为什么?

      刘学颂:6吨石油只可提取1吨制作塑料瓶的原料,资源非常宝贵。盈创是全亚洲可实现“瓶到瓶”单线产能最大的再生公司,年可处理废旧饮料瓶5万吨,2010年李克强副总理也来考察过,非常重视。而我加入盈创时,我们全套欧洲进口的设备已经投了2个亿,但1年5万吨的废旧饮料瓶原料极度不足——没有那么多饮料瓶,很多都在收废品的人手里,股东希望我帮忙负责采购,我带着采购团队,开始和收废品的人打交道。

      当时北京周边有许多废品集散地,废饮料瓶回收处理通常在行业称为“小粉碎作坊”里进行,这些小作坊将饮料瓶粉碎,通常用工业强碱清洗,之后再把这些处理过的塑料碎片卖给化纤厂做衣服等,而清洗完的污水直接排放,特别触目惊心。当然,现在随着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强,北京周边类似的场景都已经看不到了。由于化纤厂拿到原料就可以直接用,不需要再处理清理和处理污水等麻烦,每吨塑料碎片会多给小作坊800~1000元,所以收废品的人不愿意把塑料瓶卖给我们,一开始特别艰难,我带着团队到一家家废品集散地去谈。我刚从国外回来、又以前从事时尚行业的,风花雪月地和人家去谈环境污染的恶劣影响,盈创则是把完整的塑料瓶收购回来,用植物碱清洗,所有污水都经过正规的处理,产品通过国家卫生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检测、美国FDA、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百事可乐、达能的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处理工艺。

      新浪家居:从和收废品的小老板签合同收购废瓶子,到如今全国投放智能回收机,为什么?

      刘学颂:从收废品的小老板手中收到的瓶子成本远远超过了我们承受的范围,我们开始学习德国等国家的先进经验,自主研发了中国首例物联网智能回收机,把回收机鋪到商场、车站、地铁,老百姓可以直接投塑料瓶进去,这样我们既能收到干净的瓶子,成本又下降了很多,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就开始做智能回收机投放,每个瓶子在投递到机器中都是最干净的状态,投递瓶子成功后可返现到微信红包,但其实一台回收机几万块钱,再运输分拣到工厂涉及人力、车辆成本,单靠收瓶子还是不赚钱的,而这就是一个平台,让每个人从一个瓶子开始,去实践把资源放到可安全回收利用的地方。

      R.BOTTLES,是一封来自大自然的邀请函

      新浪家居:作为盈创R.BOTTLES再生潮牌品牌策划人,可以跟我们聊聊R.BOTTLES的初心和成长吗?

      刘学颂: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把废弃的瓶子投入回收机,之后将回收机中的收来的瓶子运输、分拣、再到工厂拉丝、生成化纤等等,需要十几个步骤,非常不易,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安全回收、资源再利用,来传达一种态度和理念,因为再次利用废旧资源太珍贵了,我们就请日本的著名设计师把它们做成包、T恤衫,直白的设计告诉大家8个塑料瓶可以做一件T恤、14个塑料瓶可以做一个包。我们还可以给投瓶用户给予奖励,比如投十个瓶子就可以半价买到这个包,未来希望可以把R.BOTTLES做成一个价格适中的大牌。

      世上所有的废品,都曾经是大自然最宝贵的资源,石油也曾经过上千年甚至亿年的孕育成为珍贵的原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满足和快乐。我曾经看过一个调查,一个塑料产品的使用周期不超过4天就会被丢弃,可是从被丢弃的那一刻起,它们就成了“废品”。我经常坐飞机,飞机上和餐食一起送的无纺布湿巾非常方便,但其实它也是石油做的,每天这么多航班全国要消耗多少湿巾,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地球上的石油资源用掉了就没有了。

      其实,为了人类的方便,我们不断的向大自然索取。R.BOTTLES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邀请函,邀请我们用各种方法来节约资源,减少垃圾,共同守护生命的循环。我们需要更多人,用自己的热情、行动和智慧,共同创造出更加美丽的未来。

      新浪家居:如今R.BOTTLES有何影响力?

      刘学颂:7月俄罗斯世界杯将有400余名志愿者会身着R.BOTTLES的T恤衫服务在世界杯现场,798北京画廊周时R.BOTTLES也非常受全球的收藏家、艺术大师的欢迎,保时捷传承人非常喜欢,日后可能与保时捷合作,香港环境保护总会也大量订购了T恤衫,R.BOTTLES更多的是传播一种绿色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R.BOTTLES名字的来历和寓意吗?

      刘学颂:R.BOTTLES这个名字是我想的,一个瓶子的前生今世,重生的意思。生命层次更高,让这些饮料瓶得到更好的重生。我们会拿出一部分销售额支持绿色生活方式的传播公益活动,包括走进学校的环保课堂、为拾荒人的孩子做健康体检,让公益、资源都能有个很好的循环。

      新浪家居:对美好的生活方式,您有怎样的期待和思考?

      刘学颂:我的人生也经历了很多阶段,现在我觉得和谐是最好的状态,包括人和环境、人的身和心,与社会、他人的和谐。所做的事情能够给社会、环境有哪怕是一点点的贡献,每天都在改变,每天都在尽力,我已经做了8年了,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功,但对我来说,每天可以安稳地睡着就够了。

文/新浪家居新闻中心马丽佳

寻找城市美好生活范本——2018旧爱设计

盈创R.BOTTLES品牌创始人 刘学颂

玩票大的,给你好看

2018年6月14日-17日

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从产品到渠道全面布局品牌发展当百雀羚、回力成为新时尚 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印象发生什么变化?百元不到的智能音箱, 为抢智能家居的“大蛋糕”自降身价八百品牌抢参展进口占三成 6月BIFF北京国际家居展火了!优于国标标准10倍!中国墙纸行业掀起绿色发展冲击波和GE Appliances、设计大咖高志强一起“发明·家”感知爱的味道旧爱设计 | 李永玲:“拥抱”热爱 方得欢喜5.27丨中国膜压饰面制品行业发展论坛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发明·家”计划迎来最美终章设计大咖高志强现场教你“发明·家”尚品宅配发布“518智选套餐” 开启自助餐式全屋定制消费模式520,这里有场超燃派对 乐居汇六大品牌带你大声说“爱”将生活与艺术最终结合 ——简一在北京造了一个1518㎡国家品牌美好生活“实验室”2018意思设计展|招募意思,问问东西为城市设计 —— 美克家居A.R.T.设计师中国之旅 · 上海剧透 | 2018上海厨卫展,在创潮流卫浴展馆浴“舰”您卫浴经销商集结上海滩论剑,上海厨卫展最强终端盛会开启!“行业先锋,势在必行”Bluewater以全新形象亮相2018上海国际水展香港家纺知名品牌“曼雅姿”全面进军内地市场柏厨:“忠于初心” 创新来自每一天坚持大剧透!2018上海国际厨卫展柏厨厨柜观展攻略出炉拉开家居卖场艺术化序幕 居然原创艺术家首秀惊艳美的厨房电器联手天猫优品,助力新农村厨房改造升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