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璟专栏:传统展会已死? 品牌商的纠结:明年要不要参展

icon 2019-06-11 00:17:29
icon 0

摘要:这个时代,我们不仅迎来了AI智能、全息影像,我们同样需要一个崭新的展会思维以及一个崭新的展会模式,无论硬件还是软件。

市场行情好时,大制造商往往采取“雨露均沾”的参展方式。譬如某床垫制造商就曾透露,仅是最简单的参展,同城条件下甚至物料搭建循环利用,他们一年投入也不少于千万。而在展会期间如要举行一场包括展示和新闻发布会的大秀,加上灯光、音乐、餐饮和服装费,单场可能就要花掉数百万元。


文 | 陈婉璟


1


 

家居展怎么办才能让多方收益

系列观察【Ⅰ】




“当地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体量和较成熟的产业以促成相当规模的成交,这是国际性专业展会选址最为看重的要素”,一位境内外会展专家分析说。


在这方面,上海,有着天然的优势。


便利的交通,林立的展馆,丰富的主题,拥挤的人潮,这些标签足以让这座新兴崛起的会展城市吸引到众多慕名来客和巨大商机。


 上海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会展城市 

图源:网络


截至2017年,上海可举办规模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场所共36个,总面积676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32%和34%。而上海拥有的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展览项目也达26个。


强者相逢必有恶战。狂欢也好,热闹也罢。仅2019年3月,单家居行业不完全统计,上海就举办了专业展6个,综合展2个,还不包括设计类展会和家博会之类的消费建材促销展。

扎堆的展会,不仅让观众迷失在3月的上海,更让参展商们在制定全年计划时,陷入投入和产出的选择障碍。


拿空净类专业展举例,就有上海国际空气与新风展览会、ECOTECH CHINA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CIEQ2019上海空净展、上海国际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产业展览会、亚洲空气净化设备展等大大小小众多名目。更不用提还有AWE、CES、建博会这些专业及综合展的介入。


 即使再让人迷失,以四叶草为灵感的国家会展中心还是成为各大展会的聚集地 

图源:网络


退潮之后才知谁在裸泳。


市场行情好时,大制造商往往采取“雨露均沾”的参展方式。譬如某床垫制造商就曾透露,仅是最简单的参展,同城条件下甚至物料搭建循环利用,他们一年投入也不少于千万。而在展会期间如要举行一场包括展示和新闻发布会的大秀,加上灯光、音乐、餐饮和服装费,单场可能就要花掉数百万元。


而在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市场费用紧缩时,企业不得不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对于展会的选择更成为摆在市场人眼前的严肃课题。


毕竟早从2017年下半年起,就陆续有家居制造商抱怨,从投资角度来看,当下不少传统展会回报率不高的问题。

 车模+车已经成为车展吸引人流的不二法则 

图源:bz55


从里到外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展位,盛装打扮的礼仪小姐,穿着奇装异服的舞者,伴随震耳欲聋的音乐与尖叫声,明星登场。短暂亮相,寒暄摆拍,继而转场。


这是前两年,上海展会中最多见的“盛况”。不仅是家居展,车展亦然。这些当红的节庆式会展受到了媒体及粉丝的热情追捧。更有甚者,直接变成粉丝见面会。一场新品发布之后,比新品新闻传播更快更广的,是明星本人的活动照。流量确实是有了,但是效果又如何?


 古德伍德速度节 

图源:网络


2018年夏天,大众全球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出席英国古德伍德速度节时发出了一份大胆的宣言:“传统车展已死。”


赫伯特•迪斯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也不是要一竿子打死车展本身,而在提醒同仁警惕“传统”。


传统车展“是1960年代的产物,在当代已失去意义。车展给不了汽车制造商想要的东西,也无法提供消费者想要的东西。” 在之后接受澳大利亚杂志Motoring.com采访时,赫伯特•迪斯对此作了补充。


换言之,这个时代,我们不仅迎来了AI智能、全息影像,我们同样需要一个崭新的展会思维以及一个崭新的展会模式,无论硬件还是软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