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灵敏:不断学习、探索的路上追求设计的完美

icon 2019-08-14 16:02:50
icon 0

摘要: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专访海南省室内设计协会会长 邢灵敏,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您在这个行业的一些经历

  邢灵敏:我是海南省室内设计协会会长邢灵敏,来自大西北,在海南生活26年,一直在做设计行业。我在建筑设计院工作几年后就和朋友开设计公司,从建筑规划开始,到建筑、景观、室内设计全案完成,这样一个系列的设计我都经历过多次。从一些五星级酒店、写字楼到豪宅、别墅的项目的设计都有在做,现在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和几个别墅项目都是建筑、景观、室内全案设计进行中,我们的项目可以多元化综合性设计总控完成。

  新浪家居:您从西北来到海南,这两个地域文化是有很大的差别,您觉得地域文化差异对您在海口从事室内设计有什么样的启发?

  邢灵敏:西北的文化底蕴更深一些。九三年来到海南后,气候环境变化,使我们很难适应,当时我们一起来海口有3个人,最后只有我留下来了。从文化背景来理解,有人提出海南是文化沙漠。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在中国,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海南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在我们设计的时候是需要去挖掘,需要去思考直到运用。

  新浪家居:相对于大城市,您觉得海口的设计力量处于什么样的现状?

  邢灵敏:全国设计行业知名的设计大赛的启动,对我们海南当地的设计行业能起到推动作用,这样的设计赛事是能让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吸取新的设计理念。最近这些年看到海南80后年轻设计参加了国内外的设计大赛,获奖,这些活动使设计师成长非常快。我认为海南设计师现在的设计思想和理念相比全国一、二线城市的设计师没有太大的距离,现在的信息流通比较快,好多作品在网上,在手机上都能看到,所以设计师的理念和设计出来的作品差别都不是很大。 当然,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像今天金牌厨柜邀请到青山周平来演讲,这可能对海南的设计师将会有很大的冲击,希望以后能提供更多更好好的平台让海南设计师更好的学习,交流。

  新浪家居:从您的经历来讲,您认为设计师如何要时刻保持创新?

  邢灵敏:之前有媒体采访我,我做过这样的陈述,“设计需要积累,是一个不断创意的过程”。设计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比如做室内设计,对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工程原理、人体工程学、经济学、宗教、文化艺术等都需要学习,相关知识的学习对你的设计思维开拓及综合修养有很大帮助。所以设计师要不断学习,不断的创新。知识的积累接下来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从设计方案到项目完成,不管是业主使用体会还是室内空间效果都是在不断创新过程中完成的,这个过程可能对你前期的方案、施工图、软装等进行了修改,直到理想的状态,一定是在这样的设计和创意过程中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

 新浪家居:您对现在80、90后的这些年轻设计师有哪些共勉的话要说?

  邢灵敏:我现在两个大学任教,带本科生和研究生,我对学生也是这样说的,只要你进入设计这个行业,要想成为一名设计师,就必须结合本专业和相关专业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是做不下去的。设计师需要在专业技能、文化艺术沉淀等方面大量知识的积累,才能在这个行业立足,才能走得更远。如果感觉自己有一些作品获奖就膨胀,就不学习了,我认为是走不长远的。一定是在行业内做到老,学到老的。我本人做设计32年,仍然还在继续学习,因为时代在进步,在发展,新东西不断在出现,尤其是设计行业,要不断的完善自己,修正思想理念,才能走得更远。就像现在的新材料、新工艺,更新换代很快。从使用功能、材质、色彩、造型到生活品质都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所以,我们设计师一定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发展创新中来完成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作品。

  新浪家居:您对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看?

  邢灵敏: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及生活品质的变化,未来的室内设计一定有大量的转变。随着全装修房的出现,各种设计软件的出现,有些东西可以大量复制,这样的情况下,让更多的室内设计师无路可走。反过来,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适应能力不强,又不好好学习,那就会被这个行业淘汰。留下来的往往就是那些各方面都优秀的设计师,从学习、工作到对生活方式的理解,设计师要坚持初心,这样才能给人们生活带来高品质的设计,设计工作就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高尚的居住环境,达到高尚的生活品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