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自然、简洁的作品永远是最耐看的

icon 2019-08-15 11:10:34
icon 0

摘要: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专访鸿盛设计总监张鑫,以下为采访实录:

张鑫张鑫

  新浪家居:首先请介绍自己,从业经历以及个人的设计理念

  张鑫:我是海口鸿盛设计总监张鑫,2007年在广州、2010年来到海口做室内设计,大概从事设计行业12年左右。我是非设计专业毕业,大学专业是学声乐,可能说跨界有点大,再加上海南的市场没有广州有发展潜力,所以一路走来,也经历了一些挫折。现阶段,从我的案例来说,我觉得做得还行,比较满意现状。做设计,不要把它想得很复杂,简洁的东西永远是最耐看的,我的作品非常简洁。我的设计理念是:不要把事物想得那么复杂,我做设计会用非常简单、自然的手法,包括天花板、空间造型都非常简易,人永远都会回到返璞归真的时候,自然的事物永远是最美的。

  新浪家居:在现如今市场环境被商业氛围的冲击下,设计师怎样保持自己的个人风格?哪些需要取舍?

  张鑫:每个设计师都应该走自己的路线,保持自我的风格。之前我在广州,从画图到施工,到效果呈现都是独立完成,那个时候非常难。我认为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做出经典的案例不一定要量多,而是要做精。未来,设计行业应该是分工细划,画施工图、做方案设计、软装设计,不会融入一体,应该是分工明确,这样才会做得更精。

  新浪家居:设计师是如何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创新,不断迸发出好的创意?

  张鑫:设计创新应该是走出去,开阔眼界。另外我觉得设计师还要有感染力,或者创新力和实践力,如果想象力非常丰富,最终还是要落地。我觉得像海南这个城市的设计师应该多参加一些实战的演练,比如参加设计作品大赛,手绘大赛,样板间设计评比,这样更有助于本地的设计师成长。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来,你们可能经常碰到设计想法和业主的想法达不成一致,怎么去说服业主?

  张鑫:设计师也分二种,分实力派的设计师,还是营销派的设计师。我认为海口这个城市,受地域环境的影响,设计力量比较薄弱;第二,受大环境的影响,候鸟型的客户非常多。我个人觉得从专业上,设计师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观点。从另外角度来说,毕竟这个“家”是业主在住,受某些因素的影响,比如业主喜好、预算等等,说服他还不如纵容他,不一定每件作品都要完美。我给自己的定位,一年出1-2个满意的作品就可以了,有时候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新浪家居:今天这场“设计力量”设计论坛,对本地的设计师来讲,你认为能从中得到哪些收获?

  张鑫:在海口,像我们设计总监经常会交流,包括去外地学习和交流。参加设计论坛,一是现场听成功的设计师的案例分享,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二是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设计师一生的财富就是经验的积累,了解多元化的事物。我们也会去国外参观学习,我觉得国外的事物就比较简单,简洁,耐看。

 新浪家居:海口的城市是比较有文化特色,你觉得这种文化特色对你们海口的设计力量来说,能从中有什么样的设计启发?

  张鑫:我是四川人,从广东过来海南,也去过国内的很多城市。我的感觉是,海南这个地方要想打造出具有海口特色的设计作品,可以利用海南的一些自然元素,比如贝壳,可以延伸到贝壳粉涂料,海南的椰子,可以用椰子壳,海南还有海洋文化。不一定照搬套用,通过设计手法,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去。 

  新浪家居:做室内设计经常接触和使用不同的材料,你觉得室内设计如何更有效的应用材料、与之相结合?

  张鑫:设计师要多了解产品,如果对材料的功能和性能不熟,就不会应用。如果没有去实际的跟材料做接触,你是不会发现材料的美,设计师一定要懂材料,甚至比厂家还要懂,在方案落地时才能更好的呈现完美的作品。

 新浪家居:对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怎样的理解?

  张鑫:做设计,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我觉得未来的趋向应该是智能化,做设计不是满足功能需求,而是感情的融入,如果少了感情就没有味道,应该有家的味道。这个家的所有硬件材料,电器、软装,不是说用了十年就拆掉,而是这个家里的一代、二代人都将生活融入到家里,家庭情感的交流空间。另外,我觉得以后设计还可能是私人定制,就像金牌厨柜的厨房设计,根据人体的高度来定厨柜,其它产品也是一样,为私人专属打造的设计,不再追求风格,一对一为客户专属定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