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华:对人性的关怀 塑造感动的作品

icon 2017-06-14 16:29:22
icon 0

摘要:2017年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首发团成员、尚界首席设计师——吕爱华老师特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一同分享研习归来的感受与心得:亲身感受日本艺术文化之美,提升自身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关注对人文历史的尊重与传承,塑造打动人心的作品。

  古语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研习营将读书和行路聚为一体,就会让人有全新的思考与升华。开拓视野,体验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与生活。2017年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首发团成员、尚界首席设计师——吕爱华老师特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一同分享研习归来的感受与心得:亲身感受日本艺术文化之美,提升自身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关注对人文历史的尊重与传承,塑造打动人心的作品。

1

  北京尚界设计公司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吕爱华女士接受专访

  与日本古建筑“一见如故”,深度感受其艺术与人文价值

  建筑像一本书,文化的源泉、空间的诗意、展现的形式,都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从古建筑的一砖一瓦可以看到日本整个时代的缩影,贵族间的丝竹雅乐、极具特色的民宿文化,以及在中国大唐影响下的审美情趣,都在古建筑的风貌中展现淋漓。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日本,但是吕爱华设计师表示,在参观众多日本古建筑时,总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触,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交流。

1

  2017年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首发团成员吕爱华设计师感悟日本设计精髓

  古代与现代建筑的更迭,不变对居者本身的尊重与理解

  在谈及游学中所见到的古建筑时,吕爱华设计师认为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中国隋唐时期的日本建筑,隋唐时期繁荣兴盛的建筑自带的尺度线条,竟能在日本也寻到一二,这让她深为感动。对文化与自然的尊重,是感受到的日本建筑传达出的整体感觉。“我们设计的时候,也需要对自然、对业主尊重,尊重生活,”吕爱华设计师表示,“在设计中努力为空间使用者制造方便,创造空间与人友好和谐的关系。”

1

  吕爱华设计师探寻日本古建筑蕴含的精神

  研习营中黄信景根据团队成员情况定制行程,使得整个游学过程的每一步都着实有深意。使得此次东方艺术研习营非常饱满而立体,在参观蕴含丰厚历史文化的古建筑之后,又安排感受日本的现代建筑,探寻日本建筑吸收-重构-创新的进化之路,同时感受到日本从古至今的建筑风貌中,所包含的时代精神,以及对于使用者本身的尊重理解。建筑物自身的艺术设计价值之外,总是能给予设计师的启示,以隈研吾的根津美术馆为例,简练的材料以及老练的尺寸把控,无论整体还是细节,都传递出设计师想要表述的精神气韵,这也是吕爱华设计师此次研习营最大收获之一。

1

  吕爱华设计师寻找日本现代建筑的设计含义

  日式住宅引发的空间思考,不断学习才能取得进步

  日本人性化的居室划分更能迎合现在年轻一代业主们的居住要求。“九零后思维比较跳跃,不会拘泥于空间的某种分工,”吕爱华设计师以书房为例,“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并不太在意自己是否有专门用来摆书的书房,随便放置图书或许对他们来说更能激起阅读兴趣,相比之下,将自己困在一间屋子里伏案苦读就像是个任务了。”热衷阅读的她认为,阅读不应该带着压力,让看书成为一种享受,也就该让空间的设置服务于生活,书房如此,其他的空间亦是如此。这也为设计提出了要求,必须深入关心使用者对于空间的真实需求。

1

  吕爱华设计师在其工作室

  面对更新较快的家居设计行业,吕爱华设计师将2017年定义为“学习年”,她希望今年比以往有更多的时间从各方面去提升自己。对于当下的设计经验尚不丰富的年轻设计师们,吕爱华设计师同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设计师除对自身专业技能的精进之外,对艺术审美修养的提升同样重要,年轻设计师们需要将眼光放长远,多去关注周边事物,多去走走,成为知识面比较广的人,生活经验的不足或许才是他们当下最为欠缺的。

1

  作为一位业内资深设计师,希望自己的作品摒弃表面的浮华,过日子总会有生活的气息,存在生活的痕迹。而且踏实做设计,是一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情。吕爱华设计师第七届筑巢奖的金奖作品——《冬日物语》,更是本届在米兰三年展上展出,收获诸多好评,她谦虚地表示作品的成功同样离不开使用者的配合。

1

  吕爱华设计师第七届筑巢奖的金奖作品《冬日物语》在本届米兰三年展上展出

  房屋整体的设计秉承自然、环保、易打理的原则,所有墙面都是简单装修处理,没有做任何特殊结构造型。

1

  ▲充满了质朴粗犷的工业味道,空间以红砖墙、皮质家具、水泥地板和金属装饰,绿植......时尚硬朗的工业风中,浮动着舒适与安详。

1

  ▲墙面只使用硅藻泥等天然涂料或者壁画效果的墙纸,以突出“简装”这一概念。

1

  ▲用楼层区分动与静,一层主“动”,二、三层主“静”。

1

  ▲通透的隔断使得整个空间更加和谐,绿植的加入让家居更加清新健康。

1

  ▲原木色的应用,搭配现代时尚装饰,个性十足又多了些自然舒适的感觉。

  设计师简介

1

  吕爱华

  高级室内建筑师

  北京尚界装饰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配饰总监

  从业14年,一直专注于室内设计及家居配饰设计,提倡完整家居全程设计理念,磨合艺术与家居生活的完美融合。设计不是装修给别人看的“面子工程”,配饰设计忌杂乱、忌无视觉主题、忌无精神内涵。

  作品曾经多次在《时尚家居》、《瑞丽家居》、《家饰》、《TOP软装饰界》、《TOP装潢世界》、《缤纷》、《精品》、《世界家苑》、《装家》等报刊、杂志、网络发表,并多次担任《时尚家居TV》电视栏目设计师嘉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