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不贵 生活才贵

icon 2017-06-13 16:10:43
icon 0

摘要:生活过得好与坏,从来不在于金钱,而在于你是否追求品质,品质生活,一如意大利IMOLA陶瓷一贯的设计理念。

  生活过得好与坏,从来不在于金钱,而在于你是否追求品质,品质生活,一如意大利IMOLA陶瓷一贯的设计理念。

  听过一个故事,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记者问马云:“活到现在,您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听到这个问题后,马云陷入沉思,显然,这个问题碰到了他内心柔软处。待他开口时,声音已变得有些哽咽:“我后悔终日忙工作,根本没时间陪家人,要是能再活一次,我绝对不会再这样了。我妻子说:你不是我的人,你属于阿里巴巴。如果有下辈子,我不会再做这样的选择,我一定要选择好好去享受生活。”

  总能听到很多人感叹:“XXX敢这么折腾,是因为有钱”,“我们要赚钱养家,所以只能苟且”,“等我有钱了,我也这么活”。

  但事实上,即便拥有首富的地位,也不尽然。好的生活,不一定非要价格昂贵。一个人生活品质的改善,也并不是钱的问题。

  央视曾经搞了个“你幸福吗”的调查,发现老百姓幸福感随着经济增长却在下降,最发达的北上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反而很低。

  显然,我们和好生活之间,差的并非只是钱。

  1、时不我待

  作家王宇写过自己的一段经历。十年前,他买保险时,业务员送了台咖啡机,欧货,价不菲。王宇把这台顶好的咖啡机搁置了起来:“等我有钱了,再用它来煮咖啡。”

  四年后,王宇结了婚。妻子打扫房间时发现了咖啡机。“这么好的咖啡机,哪里来的?”王宇便将咖啡机的来历解释了一遍:“等我们买了房子后再用吧,我给你磨咖啡!”

  又是四年,两人终于买了新房。装修房子时,还专为咖啡机设计了一个位置。两人摆上咖啡机,准备美美地享受时,结果一插电,才发现咖啡机已经锈坏。

  王宇感慨不已:“如果我得到它的时候就开始煮咖啡,我已经喝了快十年了。”老是想“等更有钱”后再用的他,就这样永远错过了这台咖啡机。

  “现在才发现自己原本以为奋斗到一定高度,才可以来享受这些美好的想法是多么愚蠢。”

  很多人活得就像王宇,“等我考试完,再好好品尝那款美食。”“等我挣了这笔钱,我就带儿子去迪士尼。”“等我有钱了,我也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我有钱了,我也要像他那么浪漫。”“等我有钱了,我也要像她那样优雅。”“等我有钱了,我要把朋友圈的‘照骗’变成现实。”

  ………………

  我们总喜欢把享受生活推到“等我有××”后,可等到那一天就能享受生活了吗?其实未必。

  2、生活,因积极的态度而精致

  章诒和写《最后的贵族》时,讲到了康有为女儿康同璧一家。1966年,康同璧家被搜抄一空。“我爱花儿,花儿没了。我爱音乐,音乐没了……”康同璧暗自流泪:“对我而言,是经脉尽断哪!”

  但即便经脉尽断,她依然活得那般诗意。水仙开了,就给“每根花茎套上红色纸圈”,水仙自有春意,而这寸寸红,则带出喜庆气氛。即便再穷,她去特定商店买豆腐乳时,也要准备多个铁盒,一种味道得装一个盒子。

  章诒和不明白:“都穷成这样了,你们怎么还这么讲究?”康同璧说:“因为,这才是人的样子。”

  真正懂生活的人,用不着花很多钱,也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所以,懂不懂享受生活,其实跟有钱没钱没有必然的联系,更多的在于你有没有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没钱但有态度的人,不管到哪儿,都能将生活过成诗。有钱但没态度的人,不管到哪儿,都能将生活过成屎。

  3、仪式感是幸福的秘方

  创造幸福的一个秘诀就是:制造仪式感,发现小确幸。村上说:“当你用认真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时,就会收获一份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

  我们之所以觉得生活无聊无趣,往往就是因为缺少一份仪式感。领到第一份薪水,买个礼物犒赏自己。结婚纪念日,举办一个浪漫的烛光晚餐。每周一,给办公桌的空瓶换上一束鲜花;每周末,在暖阳下享受一杯美美的下午茶……

  生活,总是充满压力和苦痛,但加入一点仪式感,就会五彩斑斓起来。

  4、挣钱是为了享受生活,而不是取悦别人

  越是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越是私人体验的东西,就越是一个人生活质量的标志。因为这些东西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简单的生存。

  作家艾小羊买了条日和手帖围裙,300块。材质是粗棉布,越洗越软,越洗越柔。闺蜜见了这条围裙后爱不释手,但得知价格后说:“你太奢侈了。”艾小羊反驳:“你上月才花一万买了个包。”闺蜜立马解释:“买这个包是有用的,拎着这包碰到高帅富时,你不怯场;拎着这包去谈业务,你的可信度高。”你买这么贵的围裙,能穿出去吗?能谈业务吗?只是在家用而已,哪里需要这么好。”

  艾小羊笑笑说:“如果说几万元的包,是为了加深公众对你的印象,那几百块的围裙,则是为了加深我对生活的认识。”

  艾小羊说的这段话,讲的就是感知幸福的另一个秘诀:把钱花在丰富个人体验和感受上。挣钱是为了享受生活,而不是取悦别人。把钱花在丰富个人体验和感受上,你买回的才是愉悦心情和自在状态。

  能花一万块买包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花三百块钱买围裙的,就是有钱人。

  辛弃疾说:“淡中有味清中贵。”王阳明说:“山中莫道无供给,明月清风不用钱。”一个人生活品质的改善,并不需要多少钱来堆砌,更与地位无关。只要你对生活不将就,就能把日子过成诗。

  你和好生活之间,差的不只是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