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寻找最酷家居概念 让办公室变成小家

icon 2013-04-28 10:56:47
icon 0

摘要:在4月9日至14日的米兰设计周上,第52届米兰国际家具展、第27届国际照明双年展和第16届办公双年展都在米兰进行了展出,作为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顶尖展会的米兰设计周,是全世界家具、家居、建筑、服装、配饰、灯具、设计专业人士每年一度“朝圣”的设...

  你希望自己的家、自己的办公室,变成什么样子?

  在4月9日至14日的米兰设计周上,第52届米兰国际家具展、第27届国际照明双年展和第16届办公双年展都在米兰进行了展出,作为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顶尖展会的米兰设计周,是全世界家具、家居、建筑、服装、配饰、灯具、设计专业人士每年一度“朝圣”的设计圣地。

  未来室内空间是个什么样

  米兰是创意设计的代名词。在这里,国际的创意和产业携手创造出最尖端、最独特的产品,这也是米兰国际家具展每年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逾30万名专业观众的关键因素。

  “米兰国际家具展成功的秘笈,经过多年来的验证并强化而成,但我们意识到我们还需要继续创新、不断找到新而又新的方案,以巩固我们的领导地位。”米兰国际家具展公司新任主席路堤(Luti)先生表示,“市场的转型和当前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挑战迫使我们必须要迅速回应客户的需求,作为展会的主办方,我们要准确预测日益全球化的市场趋势,在当下与往后继续掌握主动权。”

  作为业界全球顶尖盛会,米兰设计周每年都能吸引世界一流的品牌生产商,各大品牌绞尽脑汁,极尽能事地推广自己的创意和产品。今年第52届米兰国际家具展的主题是“明日室内空间”,在偌大的展馆里,我们不仅能看到家具、饰品的最新动向,更可以对世界顶级建筑师、设计师设计的家饰作品顶礼膜拜。

  “蜗居”这个词,原本略带苦涩,而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由视觉艺术家罗伯特·德鲁卡(Roberto Deluca)为瑞士公司Daskonzept设计的4平米居住单元“hotello”却让人大呼神奇。这个临时居住单元让使用者真正实现“拎包入住”任何一栋空置建筑,设计师把所有生活和工作的必需品都打包在一个箱子中,它由金属框架支撑,还装有半透明的吸音窗帘。最神奇的是,这个居住空间还可以相互组合,创造出不同的空间布局。

  让办公室变得像家一样

  本届米兰设计周上的办公室设计双年展由2008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让·努维尔(Jean Nouvel)主持,今年办公室双年展的主题为“Office For Living(办公环境居室化)”,旨在营造欢乐、人性化的办公环境,让人们在办公室也能感受到像家一般的舒适与开心。

  努维尔认为,设计师应该最大限度地解放办公室环境,消除工作起居之间的隔阂。在他看来,“办公环境居室化”需要新材料、新技术去创造并实现真正实用、友好且环保的工作环境。“大多数人待在办公室的时间甚至不亚于在家里的时间,办公室的灯光、环境、家具和摆设都会影响到工作心情,换言之,办公室就是另一个居所。”

  同时,他还指出,现代建筑的意义在于摈弃克隆空间、封闭空间和无意义的重复。“再过三四十年,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今天的办公室是多不适宜居住。”努维尔表示,“克隆形式、标准化和极权主义这些毫无欢乐可言的方式是永远不会让人习惯的。如果在住所里,或者在一个改建的大仓库里,我们的工作效率会变高。”努维尔认为,封闭的空间会妨碍交流的顺畅,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受到限制,凝聚力自然就会下降。欢乐的前提是人员的融洽,通过环境改变工作氛围,也是设计周项目探讨的一个方向。

 40多位中国设计师参展

  米兰设计周自创办至今已举办了52届,但是一直以来,这一展会给予中国企业和设计师的参展名额非常有限。然而这一次,“中国设计”终于正式大举登陆米兰家具展,来自两岸三地的40多位著名设计师、数十家中国本土原创企业带来了超过400件参展作品,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既古典又时尚的“中国概念”。

  米兰家具展开幕当日,以“中国设计,世界看见”为主题的2013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也如期开幕,这个号称本年度中国设计在国外最大的推广活动力图让世界看见中国的创意。

  主题展下设两大核心板块。第一板块“大中国的味道——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精选12位设计师的作品,按照“家宴”、“自在间”、“茶道”、“杯碗壶瓶”四个场景进行陈设,每个场景都配有创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复古插图画作。主题展的第二板块是“坐下来·品茶品道品设计”,展览呈献包括陶瓷茶具、室内设计及家居装饰,展品出自20名国内知名家居品牌及设计师之手。

  在“大中国的味道——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套“餐桌上的葫芦”。中国知名建筑设计师张永和把建筑设计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带入产品设计,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锅碗瓢盆的观察,他设计了一组简单却又颇显智慧的葫芦餐具。

  在“坐下来·品茶品道品设计”的展出中,参展设计师利用不同的审美元素,采用多元的设计概念及形式策略,探索各种表达方式背后所蕴含的“品茶的味道”。

  张博航设计的“荷塘月色茶垫”就营造出了一种神秘而又淡雅的清茶之风。促膝而谈、席地而坐,设计师将这种古式生活方式沿用至今,由多片莲叶形态的坐垫和谐自然地构成组合茶座,自然的缝合工艺勾勒出莲叶脉络的凹凸肌理,宛如在金色的月光下莲叶漂浮于荷塘中,一幅生动的荷塘月色画卷映入眼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