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推动家具行业整体升级 延长产业链

icon 2013-04-18 14:38:50
icon 0

摘要:厚街推动家具行业整体升级,已经不仅仅是“工业版”的简单放大,而是“科技版”、“绿色版”、“设计版”和“人文版”的转型升级。

  厚街推动家具行业整体升级,已经不仅仅是“工业版”的简单放大,而是“科技版”、“绿色版”、“设计版”和“人文版”的转型升级。

  不仅实现了家具产业集聚力全面提升,家具市场辐射力显著增强,自主品牌影响力强劲上升,家具设计、生产能力也步入高端,家具服务带动力全面显现。

  依托展销平台:强化市场销售服务

  厚街镇着力借“展”扩市、借“市”托市、借“网”拓市和借“机”升市,全力强化家具产业链向销售、服务方面延伸。

  一是通过展会平台扩展市场影响力来延伸产业链。以每年举办两届的东莞(国际)名家具展为龙头,通过“政府―协会―企业”三位一体的互动,成为家具企业的展示精品、吸纳时尚及拓展市场最佳窗口和全球家具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睛雨表”,不断形成细分产业,延伸了产业链。

  二是通过专业市场扩展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来延伸产业链。充分利用家具材料配套市场和国际家居家具城、恒锋家具博览中心等10多个颇具规模的家具专业市场优势,助力镇内众多的家具生产商、贸易商拓展市场。

  三是借助网络创新商业模式来延伸产业链。鼓励近100多家家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全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等网站开展电子商务,占全镇家具和个体家具工商户总量的50%以上;同时,厚街镇积极推动“莞货北上、莞货西进”战略部署,组织160多家企业参加武汉、长春、宁波等产品展销会,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

  创新服务平台:关注研发、设计

  厚街重点建设了研发设计、环保应用、人才培育、信息咨询等“四大平台”,推动家具产业链向研发设计等高端延伸。建立了东莞国际名家具设计研发院和东莞市企业发展研究院等服务机构,组建了家具产学研战略联盟,建立了“木工机械自动化研发中心”“五金材料创新研发实验室”“实木研发基地”和“工程家具远程电子商务系统”等一批行内技术先进、意念新颖的研发项目。

  推进名家具设计研发院分别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广东国际家具检测中心”,与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就《木塑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开发》等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成功研发出“水性油漆示范生产线”,有望推动家具产业加快低碳环保进程。同时成立名家具俱乐部、厚街镇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家具类工作站,与中国移动、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阿里巴巴开通“东莞制造”品牌专区,组建了“名家具网”、东莞国际名家具设计研发院网等服务平台。

  昨日,市重大项目、广东省重点培育示范物流园区——兴业夹板、石材工业仓储及配套设施项目在厚街破土动工。该项目由兴业木材夹板市场发展商投资开发,总投资近10亿元,首期将建成全球最大木皮市场——东方兴业城木皮市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综合性的木材市场众多,但专业集中销售木皮的市场还比较少。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全球木材资源越来越紧张,家具制造业及装饰装修业已大量使用木皮工艺生产,厚街打造全球最大木皮市场正是顺应了这一市场趋势。

  预计吸引1000家以上商户进驻

  据介绍,兴业夹板、石材工业仓储及配套设施项目主要经营木皮、木材、夹板、家具石材等家具装饰材料,为全球家具装饰材料供应商、采购商提供集交易、展览、金融、信息、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一站式商贸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吸引1000家以上的商户进驻,市场年营业额达200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首期为东方兴业城木皮市场,首期规划3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2亿元。该市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木皮市场。届时,全球木皮业界精英将汇集在东莞。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制造基地,相应的,全球上规模的木材市场也主要集中在中国,但国内专业集中销售木皮的市场还比较少。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木材资源越来越紧张,家具制造业及装饰装修业大量使用木皮工艺生产,因此市场对木皮的需求越来越强劲。“从世界范围来看,专业的木皮市场还不多。在国内主要集中在东莞的兴业木材市场和长三角的部分木材市场。”东莞市兴业国际物流城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唐胜明介绍说,此次打造东方兴业城木皮市场正是看好需求日益旺盛的木皮市场前景。

 推动广东家具采购中心建设

  正因包括东方兴业城木皮市场在内的兴业夹板、石材工业仓储及配套设施项目将对家具装饰及相关产业产生强大的带动作用,该项目被列入了2013年东莞市重大项目,并在近期成为由省发改委确定的首批广东省重点培育示范物流园区。

  “全球各地的木皮都在木皮市场集散,这将大大提升东莞家具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层次,并降低采购成本。”厚街一家具企业的营销总监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家具生产对木皮的档次要求更高,集中便捷地采购生产所需的各种木皮将提高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效率。

  从更为宏观的层面看,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相关人士认为,当前厚街正在积极打造广东家具国际采购中心,东方兴业城木皮市场和仓储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完善整个家具装饰产业的产业链条,从而推动整个家具国际采购中心建设。同时,该项目通过物流集散,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将进一步提高东莞在家具装饰行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依托政策服务平台:探索完善产业链

  厚街镇根据不同时期的产业特点及时出台《厚街镇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试点工作方案》、《东莞厚街家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促进家具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相继成立了厚街镇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厚街镇推动产业集群升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退、转、引、育”等特色举措,帮助家具企业完善产业链。

 两点启示

  一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前景广阔;二是延伸产业链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厚街镇注重整合家具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展览、销售等环节,通过延伸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以及提高企业聚集度来完善家具产业生态,推动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这一经验非常值得借鉴。传统产业相对落后,不仅体现在技术层次较低,也体现在产业链条分散,生产销售效率较低,无法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只要注重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等环节来延伸完善产业链,就能够使传统产业重现技术优势,焕发生机,重现市场优势,实现转型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