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迎员工背后真相 欧路莎“秀”外惠中

icon 2013-02-28 13:47:42
icon 0

摘要:近日,网上一则“浙江一企业高管鞠躬迎员工返厂”图片新闻铺天盖地的传播开,同时,种种热议随之而来。支持者认为这是现代型企业用人观念的转变,企业极富人情味,反对者认为这仅仅是一场秀,不如给员工一些实在的好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应该相信它是...

  近日,网上一则“浙江一企业高管鞠躬迎员工返厂”图片新闻铺天盖地的传播开,同时,种种热议随之而来。支持者认为这是现代型企业用人观念的转变,企业极富人情味,反对者认为这仅仅是一场秀,不如给员工一些实在的好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应该相信它是一种进步,高管们、老板肯在员工、基层工人面前90度弯腰低头,这在当下中国企业中本就极为罕见。为此,记者走进了这家“作秀”的企业了解真相,浙江省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从事卫浴研产销的大型民营企业。

躬迎员工背后真相 欧路莎“秀”外惠中


  企业方:8年躬迎员工返厂,让所有人知感恩、懂服务 

  对于媒体各种声音的热议,欧路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出乎意料,也略显无奈,原本就是一件形成传统的公司“家事”。只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公司的一种工作理念:人没有贵践之分,岗位更没有贵践之分,只有职责划分不同,大家要知感恩、会感恩,高管们若没有员工的支持配合,何谈管理、何谈效益,高管只是资源的整合者,并非是高高在上。这种理念正是传达了欧路莎的 “服务型”管理思维,在全社会倡导对消费者全心全意服务的时代,企业内部若未建立起服务思维,怎能从本质上服务好消费者呢!

躬迎员工背后真相 欧路莎“秀”外惠中


  真相告白一:没有“秀”,但有“形式” 

  实际这则新闻并不新了,在网上一搜索就能搜到以前对该企此事件的报道,也就是说躬迎员工这件事并不是偶然发生在今年。据了解,长期以来,欧路莎一直坚持将中国传统文化引入公司内部,除了定期给员工鞠躬外,还在公司内部推行了许多感恩员工的行动,不乏大众指出的发红包、给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样的举措,比如开工红包、孝敬红包、节日大礼包、爱心基金等等。

躬迎员工背后真相 欧路莎“秀”外惠中

  新年开工迎接员工返厂对于欧路莎来说是一件正式的礼仪活动,高管们夹道两行一字排开是有规范的,同时,员工此时进厂也是井然有序的,既要体现鞠躬者的诚意,又要让每位员工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感谢。

  真相告白二:猫腰躬迎员工的不只是高管,还有老板

  很多读者网友一看到“浙江一企业高管鞠躬迎员工返厂”的新闻标题,多认为弯腰的只是“打工”的管理者,老板可能坐在办公室看热闹。事实并非如此,欧路莎多年来在很多场合都举行过感恩鞠躬礼,并且很多场合都是公司董事长林华友带头深鞠躬。每年的躬迎员工返厂更是不例外,倍受其重视,林华友先生一直倡导诚信、感恩的经管理念,要求把“爱”渗透到企业的血管里,将感恩养成一种习惯。

  真相告白三:与用工荒、招人难无关

  目前,招工难或是招进来也留不住员工的心,在很多制造型企业较普遍。但今年欧路莎员工春节后返厂率超过95%,从大的环境来说,目前招工的压力确实有,但对欧路莎来说并不明显。一系列实在的福利和企业长期打造的轻松融洽企业氛围,在特定的工人群体里已树立了口碑,不但受到内部工人的肯定,许多外人会托熟人询问公司是否招人,即便有个别企业的工资幅度比欧路莎高出了一些,许多员工也愿意留下来。工作氛围和感受被越来越多员工重视了,尤其是九零后的年轻员工。

  作为一家追求长远发展、品牌化运营的公司,欧路莎卫浴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向员工潜移默化地进行一种传统文化教育,既满足了员工的成就感和被尊重的需要,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让员工从中意识到努力工作珍惜自己的岗位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应该关注该企业当前所提倡的这种管理理念,而不是片面地评价“躬迎”这种方式的是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