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特地陶瓷的原创

icon 2013-07-03 14:35:04
icon 0

摘要:这就是特地的原创,它将产品的技术作为品牌最神秘的部分予以保存,一些前沿的技术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可能为行业里其它企业所掌握。

  对于很多人来讲,特地陶瓷显得有几分神秘,他们的管理团队虽然经常出现在媒体视野,但他们的产品是如何生产的,有很多人研究,但都难以参透其中奥妙。

  这就是特地的原创,它将产品的技术作为品牌最神秘的部分予以保存,一些前沿的技术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可能为行业里其它企业所掌握。

  十多年前,中国制造的声音就遍及全球,得到的评价往往都与廉价、普通、模仿挂钩,其实问题就在于缺少原创,浩如烟海的产品总是陷于无穷无尽的模仿中。千篇一律,让人们看得厌倦了,找不到多少新鲜感。

  目光敏锐的品牌和拓荒者们开始致力于原创设计,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在建筑陶瓷界里,特地陶瓷就是这样的一家最有代表性的企业。

  这是一家定位中高端的陶瓷品牌,总部设于“南国陶都”的佛山,2002年创建,在创建当年,很有先见意识的创建了独立的R&D(研发)中心,到2010年时,又将这个中心升级为“双I”(innovation& idea)中心,要求所有的产品设计结合人居美学延伸到空间应用,据说后来资金投入高达1300万。

解码特地陶瓷的原创
解码特地陶瓷的原创

  笔者发现,在特地发展的过程中,有过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发明和创造,至今仍被人们广泛熟悉和使用,包括"陶瓷、玻璃复合工艺"、"聚晶微粉-反打微粉工艺"、"透明材料-立体微粉工艺"、"负离子釉面砖"、"轻质陶瓷砖",这些独创性的技术影响了中国建陶业在原创制造领域的步伐。

  另据特地陶瓷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特地I&I中心目前已拥有并转化为生产力的科研技术成果和专利达90 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I&I中心也是“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建筑特种陶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根本上讲,双I中心这些资质为特地的原创作了很充分的注解。

  在某网络论坛上,有特地的工作人员透露了I&I中心的技术实力,“现在有技术研发人员38人,至少都是大学本科,硕士6人,有高级职称的4人,中级职称的16人,专业覆盖陶瓷工艺美术设计、硅酸盐工程、建筑材料工程、机械设计等。”

  其实,据笔者掌握的资料,这名员工所“泄露”的仅是部分力量,特地有一支相当强的技术顾问团队,由美术、文化、设计、材料、工艺等领域的名流组成,在每款产品投入研发前,特地都会组织顾问团进行评测。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组数据, I&I中心保证了特地新产品的更新率年平均维持在60%以上,每年有一项新产品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一项以上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这只是管中窥豹所得出的有关特地原创的结论。其实,我们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是,近几年中,在一流陶瓷品牌中,特地无疑是在研发体系中最重视设计的企业,在他们所推广的产品与终端服务中,随处都体现空间应用的思维,“美墅主义”及“美墅馆”就是最生动的表现。

解码特地陶瓷的原创
解码特地陶瓷的原创

  “客观来讲,这个企业很擅长与国外的著名设计公司、设计师合作,尤其是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这一点很不容易。”某国内设计师曾这样评价,奠定了强大的设计基础后,企业的原创也就有了“水源”,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

  特地陶瓷内部有一种观点是,由于部分企业在原创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品牌定位方面的缺失,中国陶瓷行业其实是只“大”不“强”,虽然一些品牌的知名度比较高,但缺乏足够的底蕴和技术内涵,而特地不求快,只求稳,求技术,求原创,求设计,最终走上国际大品牌的道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