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地的深谈

icon 2013-06-14 14:12:08
icon 0

摘要:特地是我关注五年多时间的一个品牌,它是一家陶瓷企业。与这个品牌、品牌的管理层,我有过很多次对话与深谈。

  特地是我关注五年多时间的一个品牌,它是一家陶瓷企业。与这个品牌、品牌的管理层,我有过很多次对话与深谈。

  我记得王永彬在《围炉夜话》开篇之前有一个简短的序言:“围炉夜话,寒夜围炉,田家妇子之乐也。顾篝灯坐对,或默默然无一言,或嘻嘻然言非所宜言,皆无所谓乐,不将虚此良夜乎?余识字农人也。岁晚务闲,家人聚处,相与烧。煨山芋,心有所得,辄述诸口,命儿辈缮写存之,题日围炉夜话。但其中皆随得随录,语无伦次且意浅辞芜,多非信心之论,特以课家人消永夜耳,不足为外人道也。倘蒙有道君子惠而正之,则幸甚。”

  虽然与特地的对话,无山芋煨,也未相与烧,但乐在其中,其中之味,自然也是甘之如饴,与特地深谈,与中国陶瓷深谈,与中国品牌深谈,这正是我乐此不疲的原因。

  每年特地陶瓷召开经销商年会的前一个月,都会收到他们发来的邀请信。年会期间,我会做一些管理层、经销商、普通员工的采访,寻找特地这一年的变化。

  回头一看,已经五年了。这份友情源于几年前,特地陶瓷刚刚发布“美墅主义”,当时我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觉得创意非凡,做了连续的挖掘和报道。

  在对话美墅主义的提出者期间,我们交流范围涉及到时尚、文化、历史、瓷砖、家居、生活、建筑与设计,还天马行空走将思路走了几十个国家,我被他的博学所折服。

  之后,我开始去广东佛山参加他们的年会,每次预先都不设主题,先到会场跟几十个人零散的交流,听听大家怎么说,然后想法也就出来了。

  作为一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特地陶瓷的记者,我对这个品牌的第一印象是技术,对他们管理团队的印象则是苛刻。在很多场合,包括各种宣传中,他们自身的一些技术优势反复都有提及,凡是对瓷砖有所了解者,必被打动。而他们的管理者们对每一件产品的面世都达到了苛刻的程度,甚至在对外的宣传中,每一字每一句都会斟酌。

  在一次有关瓷砖产业变局的对话中,我连续问过特地三名高管及十名经销商,他们的的回答都将目光锁定在了高端上,但是却将高端不仅仅局限于品牌档次,与众不同地提出了技术的高端,并视这一项为最本质的高端。

  当然,他们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的几款产品:星海岸、琥珀、玉麒麟等,再次让我刮目相看,当然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它们的市场表现,居然能够以千万计的热卖。

  特地陶瓷只是中国制造业里的一个品牌,还赶不上微软、苹果、华为等,他们的目标确实已经定位成那样的企业,但是还在一点点地努力积累中。特地在技术、市场和产品上的策略,时常会被行业人士拿出来分析,被一些企业作为内部研究材料,模仿者绝不在少数。

  在每年特地管理层与经销商的沟通中,人们都会检讨一年里的错误,并且达出明确的遗憾,当然也会将做出的成绩拿出来晒,鼓舞的气氛随时都洋溢整个会场。这种做法明显不同,现在绝大多数企业对失败都是一笔带过,对成功则是大肆张扬。

  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一线陶瓷品牌,特地的成长空间还很大,他们的一切举动都在牵动市场的神经。今年5月份的砖筑中国梦,踩准了“中国梦”的梦点,让陶瓷业居然掀起了有关中国陶瓷梦的探讨。

  只有梦想,一个不断在实现的梦想,足够让一个企业走得更远,特地也正是在这样实践,陶瓷的中国梦,也只有在他们的手中实现。相信能够实现。

  这正是他们的智慧年头,我们的对话还在继续,希望刻画出一个更完美的品牌印象,客观地看待它走过的路,也许可以帮助它,也许可以帮助别人。

  【本文属企业供稿,仅传递信息,不代表新浪家居观点。】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