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工厂,满足个性需求的生态演进

icon 2015-02-04 10:25:13
icon 0

摘要:  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蒸汽机实现工厂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用电力来实现大规模化批量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电气和信息技术实现制造业的自动化。今天,物联网和制造业服务化迎来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曰革命性的生产方式,即“工业4.0...

  第一次工业革命由蒸汽机实现工厂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用电力来实现大规模化批量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电气和信息技术实现制造业的自动化。今天,物联网和制造业服务化迎来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曰革命性的生产方式,即“工业4.0”。

  与前三次工业革命将人力从生产中解放出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有所不同,工业4.0是以消费者驱动的定制化生产、产销合一的智能商业模式,是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用以大批量的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的需求。

  去年10月,两国首脑对话并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宣布了中德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转型契机。

  工厂转型,智能生态系统渐进

互联工厂,满足个性需求的生态演进

  作为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的转型绝非易事。前端要和研发联系,后端要和用户联系,同时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应用,要和机器人、生产线、产品进行智能化联系,整个价值链都要打通。

  为了应对和满足这种变化,需要用户对产品的设计需求和生产线上的实际制造整合,软件服务与硬件操作相结合;而大量的机器人,无人工厂、无人仓储物流、3D打印的产生,恰好使消费者具备了成为制造商、能够以C2C模式进行生产销售的能力。可以说一个全新生产方式的生态系统正在悄然演变。

  这种生态系统具备多样化的生产能力。可以在模具更换、故障排查等方面迅速做出调整,用户软件可以把以往大量的图纸文件、人工输入全部变成控制台操作。让工厂具备柔性生产的能力,同一流水线可以同时生产不同样式、不同型号、不同品类的部件。让工厂从原来的“无脑生产”实现了“有脑生产”。

  满足个性需求,品质更优

互联工厂,满足个性需求的生态演进

  工业4.0是一种跨界的集成和融合,需要具备生产工艺工业自动化、网络通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客户心理分析等各个方面的要素才能完成柔性生产。原有的硬件制造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设备生产商等,都将发生变化。

  作为全球首个智能互联工厂,海尔沈阳冰箱工厂已领先行业实现了智能制造体系的全面布局与落地投产。据悉,海尔互联工厂已实现将用户需求与工厂无缝联接起来,企业制造部门、研发部门、营销部门与用户、利益攸关方等并联在同一系统内,基于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内外互联、信息互联及虚实互联,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据了解,在沈阳工厂的生产线上,有一万多个传感器,几百个零部件被优化成十几个主要模块,这些模块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进行快速任意组装,生产一台个性化冰箱仅需10秒。且单线产能、单位面积的产出翻番,物流配送距离也比原来减少43%左右。生产周期缩短了50%。

互联工厂,满足个性需求的生态演进

  互联工厂这一新贵,还有利于提前判断并检测出生产环节的纰漏、降低出错率、规避生产风险等,产品品质更有保障。能够更精准、高效、人性化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智能互联使原有工厂脱离了劳动力禀赋的桎梏,实现竞争力的较大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