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捐赠千万助建文礼书院 弘扬经典儒家文化

icon 2015-03-17 11:50:36
icon 0

摘要:3月1日,浙江温州泰顺县迎来连日雨水后第一个晴天,泰顺文礼书院入驻仪式暨2015开学典礼在泰顺县竹里乡举行。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现身入驻仪式,并且现场捐赠1000万以助文礼书院发展。

方太捐赠千万助建文礼书院 弘扬经典儒家文化

  “这个地方很简朴,但这里有真正伟大的种子。”

  3月1日,浙江温州泰顺县迎来连日雨水后第一个晴天,泰顺文礼书院入驻仪式暨2015开学典礼在泰顺县竹里乡举行。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现身入驻仪式,并且现场捐赠1000万以助文礼书院发展。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取名“文礼”。文礼书院由“全球读经教育推广第一人”王财贵教授主持,立志成为一家千年书院,培养向道有志的大才。“我所理想的文礼书院,是一个真正培养人才的地方。“人才”以高尚品德为根宗,以博通学问为辅佐。只有立志要让自己成为人才的人,才需要进这个书院。”书院于2013年10月在北京开学,2015年最终入驻泰顺竹里。竹里乡是畲族聚落,距离县城20公里,交通并不便利,却依山傍水,村落保留着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书院选址在泰顺竹里,不被繁华干扰,是希望能建成千年书院。”王财贵教授解释说,“千”是虚指,就是希望书院能永续流传下去。

  书院创立之初的愿景高远,对于学生也精挑细选。目前有学员18名,这些学员年龄都在13岁以上,入学时已经能整本背诵中文经典20万字、外文经典10万字,相当于20本《论语》的量。童子功扎实的学员们将在这里读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圣贤书。未来十年,文礼书院希望能够收到1000名学生博文约礼。

  一直在企业倡导现代儒家管理的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敬佩王财贵教授二十余年如一日奔波于全国,呼号于世界推广读经教育,对王财贵教授建设千年文礼书院之举也深感认同,现场捐赠一千万来协助建设文礼书院。他表示,作为一家企业同样肩负着传播文化、导人向善的责任。他认为伟大的企业应该始终会传递一种正能量,通过自己的垂范导人向善,唤醒人们沉睡的良知,让更多人心有所安,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

  自2008年开始,方太便在企业内外推行实践儒家文化。如今,员工每天晨读经典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礼让、微笑成为方太人的社交语言。同时,方太在五年前开始推行“方太青竹简”大型公益国学推广计划,作为一项公益活动,旨在撇清目前社会上对于“国学”概念的混论滥用,宣传真正科学系统的“国学”自修形式和内容;为青年一代确立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通过多层次不同人群在社会中推动中华国学经典教育。其中面向家庭的“我陪孩子读经典”以亲子教育形式让孩子与家长共同感受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的启发,深得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喜欢。

  2015年起,“方太青竹简”计划还将在全国多个希望小学建设方太青竹简“国学图书室”,让贫困地区的小孩同样有机会接受传统经典、启迪心灵的教育。

  今年年初,方太发出新的愿景: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未来十年,努力实现让用户得安心,员工得幸福,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的美好愿望。

  “这是一颗种子,将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茅忠群先生在致辞中对文礼书院寄予了深切祈盼。

  现场众人行拜圣礼

方太捐赠千万助建文礼书院 弘扬经典儒家文化

  拜师礼后,王教授寄语学员要做一个可爱的学生,向道、有志、成学,让别人可喜可乐。

  文礼书院简章

  自1994年王财贵教授于台湾发起并推广读经教育以来,读经的种子遍布全球各地,仅大陆地区就有五千多万儿童从中受益,为了将读经理念更好传播,让更多人从读经中收益,寻找书院的永续发展之灵地,王财贵教授十余年来发始终怀有建设“千年书院”的宏愿。

  书院是中西古代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教育组织形式,大体是由民间设立,供师友相聚,以讲学论道砥励德业传习文化培养人才。曾经,在中国,有春秋的“洙泗杏坛”,宋明的“岳麓”“嵩阳”等诸多书院,为中国培养出一代代贤哲,护佑我古老民族生生不息;在西方,有雅典的“逍遥学院”,后起的“剑桥”“哈佛”等私立学院,为泰西培养出一代代英杰,引领自希腊以至如今的学风,影响及于全世界。

  “文礼书院”已于2012年(孔子纪年2563年)9月28日,由王财贵教授发起,由北京季谦教育咨询中心承办,于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成立。这是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型”“国际型”书院,面向全世界招收有大量读经之基础,性情平正且好学尚志之青少年,以“继承道统”为纲,以“中西会通”为维,长期培养之。其本旨乃欲为当今及未来世界,留存读书种子,培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大才。书院不仅是中国的、现代的,更是国际的、千年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