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关键在打破垄断

icon 2015-05-21 16:42:49
icon 0

摘要:贾锋向记者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全面出击,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民营企业开始进入一些我们之前不可想象的产业领域,包括银行、电信、医疗等,5家民营银行已经批准了,14家民营控股银行架构也设置了,还有108家村镇银行。

混合所有制关键在打破垄断

  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的领军人物,华耐家居集团总裁贾锋可谓是博鳌论坛的常客。“十年前我就与博鳌论坛结缘了,而我们的企业也与博鳌论坛一起成长。”3月27日,刚刚参加完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的贾锋向记者表示,十年来,他在博鳌论坛这一国际舞台受益匪浅,凭借在博鳌论坛汲取的营养,他不仅把华耐家居集团带到了行业制高点,还开创了家居建材行业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民营企业不可小觑

  贾锋向记者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就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借“一带一路”的春风快速发展献计献策,“刚刚在会上得到一组数据,2014年,在世界五百强企业里,中国民营企业有7家;在中国五百强里,民营企业有23家,从整个GDP来看,在改革开放之前,民营经济只占1%,到2014年超过60%。在中国商品总出口量中,民营企业的占比已经达到34%,同时,整个出口量的增长来看,民营企业在去年的增长超过3.9%,国企是负增长的状态。”谈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贾锋一脸的兴奋。

  贾锋向记者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全面出击,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民营企业开始进入一些我们之前不可想象的产业领域,包括银行、电信、医疗等,5家民营银行已经批准了,14家民营控股银行架构也设置了,还有108家村镇银行。

  “如果国家在打破国企垄断、减少企业税赋方面有进一步的动作,那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会更加快速,其发展的能力和潜力不可估量。”贾锋向记者表示。

  混合所有制关键在打破“垄断”

  提到混合所有制,贾锋认为,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这非常令人振奋,可以说,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但是,如果不打破国有企业的行业垄断现状,混合所有制的理想就很难实现。”贾锋认为,很多民营企业不愿意参与混合所有制,其根本原因是国企过于庞大,并且有绝对控股的资本,民营企业注入了资金,却没有相应的话语权,而企业的治理结构又完全是国有企业的传统模式,机制上没有任何改变,民企的积极性当然不高。“所以说,推进混合所有制,当务之急是如何打破国有企业‘以我为主’的现状,打破行业垄断状态,只有这些改变了,民营资本、社会资本才愿意进入。”贾锋表示,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他非常希望真正的混合所有制能够早一天实现,“我非常有信心能够参与到混合所有制的新经济模式中,因为我坚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一带一路战略的驱动下,行业垄断的藩篱终将被打破,混合所有制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