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icon 2015-05-21 17:18:30
icon 0

摘要:我国陶瓷企业目前使用的燃料主要有煤炭、重油和水煤气等。在人们印象中,"高污染、高消耗"与建陶行业如影随形,"三高"影响产业的持续发展。

  导语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今年要加强节能减排,铁腕治理环境,这为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家居建材绿色革命势在必行,让家居建材人一起努力,为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源洁净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我国陶瓷企业目前使用的燃料主要有煤炭、重油和水煤气等。在人们印象中,"高污染、高消耗"与建陶行业如影随形,"三高"影响产业的持续发展。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洁净环保的能源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无二氧化硫和酚水产生,可同时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80%-90%,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52%。

  薄得任性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陶瓷薄板成为陶瓷行业“低碳”突破口。陶瓷砖减薄10%,每年至少节约能源500万吨标准煤,少用原料2000万吨以上,减少CO2排放约1300万吨。


特点一:降低综合耗能 节材节能

与同类产品相比,单位面积建筑陶瓷材料用量降低一倍以上,节约60%以上的原料资源,降低综合能耗50%以上。


特点二:节约物流成本 减少施工碳排放

对于产品使用者而言,薄形化、轻量化大规格板材,既节约了物流运输成本,减轻建筑物的荷载,更是直接降低了物流、建筑施工的碳排放。


  • 蒙娜丽莎研发的陶瓷薄板响应了建陶产品薄型化的国家号召,产品厚度仅5.5mm,与同类产品相比,单位面积建筑陶瓷材料用量降低一倍以上,节约60%以上的原料资源,降低50%以上综合能耗,减少84%废气排放,降低91.6%废渣排放。绿屋建科在陶瓷薄板的新型应用和实用化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施工项目获得业内广泛好评。

  三废无影踪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废渣、废气、废水传统“三废”治理是陶瓷企业“绿色化”进程的主要突破口。


废气:单纯通过除尘或脱硫手段往往不能达到完全净化废气的效果。还可以用水力除尘、机械除尘、脱硫塔等多种除尘手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废气处理,成本往往较高。


废水:修建污水处理池的形式,将污水进行集中沉淀处理,把处理过的污水再次投入生产流程循环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废水污染,也成为企业“开源节流”的手段之一。


废渣:在造胎、烧制、打磨过程中产生的泥胎和陶瓷碎片,其中有一部分和废水混合存在,并成为陶瓷废水的主要污染物。陶瓷企业选择技术更新,将陶瓷废渣进行再回收利用,用于生产透水砖、广场砖以及陶粒等产品。


  • 新明珠在环保方面投入巨资,先后在行业“三废”治理方面取得不少专利成果,自主创新研发的地下沉降式喷淋除尘除硫系统等环保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 金意陶投入先进的过滤设备处理废渣,采用选择新技术,将生产废渣回收再利用,用于生产其他有效产品,不为绿色环境增压。

  • 唯美集团对工业废水废渣实现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各产区还收集周边厂的废泥进行利用。

  • 欧神诺陶瓷是中国高端瓷砖领导者,是建陶业内首家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科技企业,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三废”的零排放指标,执行的多项节能环保检测标准甚至要高出国家的标准。

  • 博德精工通过安装余料回收装置,有效收集压机正常工作时产生的余粉,收集的余粉自动送至压机布料器进行压砖,节约制粉工序能耗。

  • 广东宏陶陶瓷有限公司在陶瓷釉面砖生产中使用18%陶瓷废渣等作为原料。

  • 各生产企业在抛光砖废渣循环利用方面同样取得重大突破,抛光废料主要的再利用方式是做轻质砖,目前欧神诺的轻质砖及蒙娜丽莎的QQ板就是利用抛光废料为主要原料生产出来的。

  节水先行

  

提高产品节水性能也在近年来成为建材行业技术突破的热点。


节水型洁具不仅满足消费者的生活节省观念,而且还符合目前"绿色环保地球"的发展。卫浴间用水量占家庭用水的60%到70%。洁具的节水是由两方面决定的,即冲水量与漏水量。


  • 箭牌卫浴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舒适、健康、环保型卫浴产品。先后引进了意大利、德国的最新高压注浆技术及高压注浆线,引进现国外最先进的机械手自动喷釉技术,以实现陶瓷洁具机械化生产。

  • 华艺产品之所以能达到最高等级的用水效能,主要是使用了最新的压力补偿起泡器(PCA),使出水流量更稳定。

  • 九牧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九牧水龙头一直秉承着环保和健康两大理念服务消费者,并获得了一致赞誉。

  • 申鹭达牌陶瓷片面盆水嘴、陶瓷片厨房水嘴再次荣获“中国绿色水龙产品”称号。

  家居建材人的成就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数字解读:家居建材业的绿色革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