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即将精彩亮相

icon 2014-09-18 10:04:40
icon 0

  9月17日,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版块项目推介会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此次推介会首先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对“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项目和北京国际设计周品牌价值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并推介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开幕活动、设计大奖、设计人才版块项目内容及亮点,为即将在9月26日到来的北京国际设计周进行预热。

  “北京设计竞争力研究”项目将设计竞争力的研究在单纯强调“设计产业”的基础上首次提出“设计公共事业”的评估概念,不单一从设计的经济贡献角度来分析,而是同时加入了设计的社会责任这个独特分析视角。

  本次项目研究认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是体现北京设计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因素,根据对历届设计周所产生的综合影响力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发展成“北京国际设计周品牌价值研究”专题报告。课题首先针对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文化属性,建立起有别于普通商业品牌的价值评估体系,通过研究设计周在北京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产生的作用,进而评估北京国际设计周所取得的成绩,包含可以用数据量化的经济价值和无形的社会价值。

  北京国际设计周从2009年的首届启动开始到2014年第五届设计周逐渐趋于成熟,在北京的设计产业发展版图中,设计周扮演了一个无法忽视的、能够集中反映北京设计竞争力特征的一个重要设计活动。通过对北京国际设计周品牌价值的评价,旨在达成助力北京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北京塑造设计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北京设计”的品牌建立和发展的目的。该评估方法可辐射影响全国,使“设计之都”北京成为国家在城市设计竞争力研究的引领者。

  五年来,北京国际设计周对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推动了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举办设计周对于北京成功申办成为“设计之都”起到关键作用,并为“设计之都”建设提供丰富内容。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评价设计周推动“中国设计”取代“中国制造”,“设计北京”已成为北京城市的新名片。

  为推动设计为产业、为市场、为民生服务,设计周着力打造设计市场,相继举办了北京国际设计品交易会和纳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系列设计消费季活动,首推“设计消费”观念,汇聚家居、汽车、地产、珠宝等市场资源,集聚国内外优秀设计资源,让好设计成为好生活,成为好生意,为首都新型消费注入活力。设计周还形成“国庆·北京看设计”特色文化旅游品牌,2013年引入“大黄鸭”项目,带动北京的节日文化旅游,实现了超过1.6亿元的旅游门票,相关服务收入和700万旅游衍生品销售额。设计周还举办了一批“推动设计走进生活”的重点项目。其中有“设计为民生——十二•间”项目邀请了12位中国顶尖室内设计师,免费为北京丰台区回迁房和朝阳区小户型青年公寓设计样板间,并将设计图纸与设计版权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官方网站上向公众全部免费公布。所有样板间设计均以每平方米千元的硬装造价为标准,让百姓能够以低廉造价享有设计价值的居住空间。

  在国际设计交往上,继伦敦、米兰、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等城市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之后,巴西圣保罗、葡萄牙波尔图、韩国首尔等国际众多设计之都、设计城市纷纷提出申办未来设计周主宾城市,传达出加强与北京友好城市之间国际交往的积极意向,为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做出贡献。由设计周与西城区政府共同主办,展示北京大栅栏地区有机更新设计与微循环改造成果的“穿越中国城市——从北京出发”展览,被评为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最出色的三个平行展之一,设计周逐步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声誉。

  2013年初,北京国际设计周被国际权威设计媒体评选为全球40个A类创意设计活动之一,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入选“全球设计地图”的创意设计活动,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设计周节活动。《纽约时报》在亚洲区发行的《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刊发了四个整版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报道,并以显著的标题发布“中国将成为下一个设计贸易中心”。目前,设计周已经成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设计贸易中心的重要资源平台,持续促进国际设计贸易。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设计北京之夜”,将延续2013年设计周开幕的简约风格,开幕活动将于9月26日夜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包括:“设计之路”、主宾城市巴塞罗那设计赠礼“巴萨骑士”、“设计大奖铭牌镶嵌”、“北京设计之光点亮”、“项目推介洽商活动”等项内容,旨在打造全球创意聚会和设计洽商平台。

  设计大奖将于9月26日在开幕活动中揭晓经典设计奖最终获奖项目。2014经典设计奖由设计周组委会主办,是设计周最高奖项,评选对中国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或城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具有重大意义、已经投入使用的设计项目或作品。 2011年的获奖项目为天安门观礼台;2012年的获奖项目为青藏铁路;2013年的获奖项目为红旗渠。这些获奖项目均为中国“大设计”的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推出的“设计人才”板块,是围绕创意设计领域核心资源所建立的设计人才经纪服务体系。该板块由设计师网络服务平台、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北京设计沙龙、设计人才创新工坊等综合设计人才推介项目构成,旨在形成中国设计高端人才展示交易平台,推动青年设计人才就业、创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