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铮:品牌创新体验设计|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精选

icon 2019-12-02 11:00:50
icon 0

摘要:用创新设计理念,构建商业品牌形象策略。

用创新设计理念
构建商业品牌形象策略
2019中国设计公开课武汉站
跟着郑铮的脚步
探索品牌体验设计之路

郑铮
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分享主题:《品牌创新体验设计》

    郑铮:今天带来的是关于设计的思考,还有对于当下品牌设计领域里一些尝试性的趋势判断。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叫立品设计,到明年刚好成立十年,这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或室内设计公司,我们的业务板块分成“品牌设计”、“空间设计”以及“装置设计”等,有时候各板块会单独做项目,当然更多的是不同学科背景的设计师一起为某个品牌或项目做服务,来打造整体的体验设计。

传播行为影响空间语言

在做品牌设计近十年的过程中,无论是大众的审美,还是设计手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我们感兴趣的是这些转变背后是有什么东西在驱动。

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张图非常有意思,左边这张是08年希拉里竞选时跟支持者握手的图片,右边这张是2016年的图片,时隔8年时间人们的行为模式非常不同。2008年所有人拿起相机对准的是希拉里,2016年所有人拿出手机跟希拉里自拍,希拉里成为了背景板,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拍照的习惯也影响了传播模式的转变,同时也让建筑、公共空间或者商业空间都变得更加具有戏剧性。

Vessel, HeatherwickStudio, New York,2019
纽约最近很火的项目——Vessel,一个像碗一样的建筑,其实它并没有太多的功能价值,但变成了纽约现在最火的打卡点,因为标新立异的建筑已经带有一种叫做“网红”的特质。

以前几乎全球所有的画廊都会“禁止拍照”,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共艺术展览,商场里面的,有门票的展览,都把看展览的行为变成了一种体验方式,通过鼓励拍照来引发观众自发的传播。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趋势是,无论是线上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其实都开始趋同化,默认流量可以带来价值,而因为这种价值关系的存在,让很多时候的一些商业行为、设计行为、再到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都在进行转变。

实体店的变化

这是一个澳洲的网红护肤品牌Aesop的店面设计案例。很多年前的品牌连锁店设计,默认的模式是“千店一面”,无论全球开多少家,最好每个门店都跟其他的店看起来是一样的,这叫“识别特征”,例如麦当劳、肯德基等。但是近几年看到的现状是一些品牌开始“千店千面”每一个店用的材质语言都非常的不同,但是品牌的精神内核还是留存在里面的。

这是年轻人都熟悉的韩国眼镜品牌GentleMonster。以前零售专卖店的设计都要讲究“坪效”——每平方米产生的经济效益,所以传统的眼镜店会挤的满满当当像一个仓库,但GM的设计是完全反过来的,几百方的店面大多用来放置当代感的装置艺术,鼓励人到在店里拍照,这样在游览过程中,品牌已经深深植入到消费者内心之中。

当然传统品类的品牌也在创新,星巴克最近也在进行店面的升级,在全球的核心城市如西雅图、上海、东京等,开设了工厂店的模式,在工厂店内可以完整看到咖啡豆的烘焙过程,这样的店已经不仅仅是喝咖啡的空间,而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咖啡主题乐园。
作为品牌来说,尝试这种商业模式是希望用这种模式创造一种新的体验,让人喝咖啡的同时也在体验咖啡生产背后的故事,这也带来了很多设计上的转变。

在上海开设的全球第一家Nike House of Innovation共四层楼,结合品牌内核和产品做了很多体验的东西。可以看到设计师在做设计时实际上在帮品牌做一个体验闭环,品牌的故事,艺术的故事,生活方式的故事等等。
我们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通常要围绕着三个维度来做思考——品牌本身的诉求,市场的差异化,以及受众的需求,从这三个维度里得出一个共同点,得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喜茶”年轻茶饮品牌的设计逻辑

   我们认为通过设计,品牌可以在市场中跳脱出来。那第一个分享的案例就是“喜茶”,其实立品跟喜茶的合作,是建立在喜茶已经有比较好的知名度基础上的。合作第一家店时,我们首先希望提升喜茶门店里原有的饮用体验,我们的设计师组成了专门的调研团队,花了两周多时间,去到不同的分店里,从很多小的结点进行观察与对比,希望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解决问题的指引或者是答案。

当时我们发现喜茶最鲜明的痛点就是排队人多,时间长,有时需要两三个小时,而且消费者买了茶饮后在门店内几乎不太可能可以坐下来品尝,因为门店不大,加上吧台操作的噪音非常大,店内并不能够提供让人愉悦的体验感受。

所以了解这几个功能性的痛点之后,我们在设计时做了一些尝试,通过改善布局和动线来改善一些排队和噪音的问题,并强调材质的纯粹性和统一性,来营造更纯粹的空间感受。

在不到200平方的空间内使用天然的灰白麻石,通过这种相对粗糙的材质,营造出精致的感觉;设置一些阻挡和阻隔,用玻璃的方式把噪音减少了30%左右;同时,挑选古铜色和胡桃木的家具进行搭配。

另外,我们不希望空间那么平淡,所以从品牌的禅意与时间感受出发,做了一个简单的机械运动装置,不同颜色的石材在不断的循环运转,像一个表盘一样,就像一个轮回的过程。  

喜茶武汉永旺店:纯白世界

之后,我们在武汉也打造了两家“喜茶”门店,永旺城店是用“纯白”构建的一个空间,在家具的选择上回归到了实木材质。

空间隔断上开了一些小洞,营造了社交的可能性。整体设计是在进一步的提升品牌的精致感,包括门店的外区域做了动态的装置,顾客在无聊排队时,就会与这些装置自愿进行互动拍照。

喜茶武汉天地店:老宅新生

喜茶的“武汉天地”店是民国风老建筑的感觉,采用老宅新生的概念,有一点点复古元素,但不是主流的复古,而是有一种喜茶特有的酷的感觉。同时希望它有一点点复古的记忆,能够跟茶、公馆的概念结合在一起。

所以将四五十年代的老家具重新拆装,变成空间中的一个道具呈现出来。



同时增设了一些过去比较流行的语言物件,平面设计也与武汉两个字结合在一起做了一些潮流复古的尝试。

喜茶郑州店:小空间利用

“喜茶”郑州店可以看到中国年轻人消费趋势的变化,因为这个店址是之前郑州最早引入的哈根达斯店,但现在慢慢让位给了更年轻的品牌。


但这个店面积非常小,很难做成一个完整的茶饮空间,所以直接做了一个几乎占满整个空间的旋转楼梯,人可以站着或者是坐着喝奶茶。

同时在材质方面,用手工瓷砖尝试了很多颜色的色板,最终体现出来的是奶茶泛上去的色彩,效果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喜茶杭州店:中国色彩

杭州的“喜茶”项目我们介入的比较早,所以主动向喜茶提出一个想法——可以围绕着中国的色彩元素来打造,当时最火一部电视剧是《延禧攻略》,所以也借鉴了很多里面的色彩元素,结合传统地砖铺贴的方式,在空间中形成变化。

喜茶的几个案例主要想让大家到,“千店千面”会是未来零售品牌的一种设计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一定需要与业主方深入沟通,抓住品牌的内核,保证品牌无论走到哪里或如何设计都能让人识别出来。

香港K11 MUSEA:废旧材料的新生

分享开在香港的一家服装店,开在新的K11 MUSEA,打造出的一个很酷的年轻人时尚品牌买手店的空间。

当时我们恰巧去到一个广州的材料回收工厂,看到整个工业材料回收过程中存在了很严重的浪费。例如汽车的边框部分都是生产铝过程中遗弃的一些铝条,这些材料其实都还保留的相对完整。

这让我们感到很震撼。因为人类发展到现在的社会阶段,生活和物质已经极度的方便和发达,很多时候看到和吃到的东西都包装的干干净净,但在工厂制造这些东西时,其实产生了很大的浪费,所以我们想要利用这些材料的边角料来做一些文章。

于是我们构建了一个幻想的世界观,这个店址在维港边,处于典型的繁华都市的场景之中。我们想象当整个工业文明已经被数字文明替代时未来的人类会对工业遗址进行考古和发掘所以整个店围绕着一个巨大的像海洋生物的装置来设计,而且它是未来的人们发现了过去时代的物质文明特征,所以我们把这些废旧材料用数字的形式封锁在琥珀当中,展现出从古代琥珀里找到一些历史痕迹的样子。

整个店面中央是一个巨大的机械的赛博朋克装置,所有的故事围绕这个庞然大物而发生。

大的章鱼头里有一台回收来的发动机,抛光的螺丝,回收的电路板及其他层层叠叠的装置进行搭配,整个造型非常的硬核也非常酷,今年7月店面开业时,很多人进来以后都会被这个装置所吸引,也受到了业主的称赞。

点亮被遗忘的城市角落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与城市相关的项目,这个城市不是关乎于如何繁华,而是关乎到城市里经常被人遗忘的角落。这是整个玉田区非常核心地段中的一个城中村,当时开发商没有足够的预算将这个城中村改造,于是万科拿下了这个地区,希望将旧楼房进行简单的外立面翻新,同时请来一些设计师与艺术家,希望能做一些装置让这个城中村变得更有意思,更适宜人居住。

这个城中村空间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一线天”,在整个城中村中走时,很多人会惊叹怎么会有这样的建筑存在于繁华都市最核心的地段里,所有的地面电线非常的杂乱,整个街道只有一盏微弱的路灯,非常没有安全感,但这个地方的租金是最便宜的,所以刚来深圳打拼的人第一站都会选择这个城中村,同时还可以把自己的儿女送到比较好的小学去读书。

这个城中城里有老居民,也有刚来的打工仔,刚结婚成家的人,整个生活是非常压抑的。快递的车、送外卖的人,每个人的脸上都行色匆匆,没时间来得及打招呼,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万科希望设计师能够找到定位做一些艺术品或设计装置的创作,提升这个城中村的生活体验和设计感受。

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个相当于是十字路口的位置,但由于预算非常少,所以在综合分析了人群、场地条件之后,我们认为不能做一些大型的改造,但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趣味化设计,进一步的提升空间的品质感。

于是我们回到最初的概念,城中村里的这种房屋一般被叫做“握手楼”,那么楼房和楼房之间有两只手握在一起是什么感觉?我们可以用更有趣的马赛克、像素化的方式,做成一个拟人化的表现出来。

我们对各种手势进行研究,不同的手势代表着不同的年龄人群,不同受众的沟通方式等,包括这些手伸出来玩手绳,两边的手不断变化,跟人打招呼等形式。

最终的效果也令人满意,我们希望工作了一天后的人们回到这里,看到这些发光的手势指引,会让他们感到心情愉悦,当然这里也得到了很多街坊邻居的喜爱,很多小朋友来这里玩游戏,变成了一个游乐场,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情景。

充满机遇的时代

我认为在整个设计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下,当下是特别有机会的一个时代,现在年轻的设计师能够得到各种没有障碍的设计咨询,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单的形式感模仿不足以让设计师在市场中得到足够的竞争力,在很多时候更要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我们应对的方式是做更多元化的设计,而不是局限于某个专业领域。另外尽管很多时候设计的目的是尽可能让项目看起来高大上,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或许能有更好的设计方法。希望这些分享能够得到大家的共鸣,谢谢大家。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