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力丰吴通明:做墙纸辅料专家 力推行业规范发展

icon 2013-07-12 17:54:08
icon 0

摘要:嘉力丰集团董事长吴通明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表示,嘉力丰将在墙纸辅料的生产研发道路上做精做强,同时不断致力于成为消费者品牌,并坚信能通过自身的成长来推动墙纸行业的规范与发展。

  记者手记:这是优秀且充满活力的企业,在短短的几年中将嘉力丰打造成墙纸行业“众所周知”和亿万消费者信赖喜爱的品牌,在中国墙纸市场并不完善发展的初期阶段,他们坚守“墙纸辅料专家、全程施工解决方案”的品牌定位在不懈努力,并取得优异的市场业绩和消费口碑,他在2012更打出了"中国环保墙纸辅料专家与领导者"的口号。

  7月,笔者以新浪家居高端访谈栏目<创业经>邀访嘉力丰集团董事长吴通明,他表示,嘉力丰将在墙纸辅料的生产研发道路上做精做强。同时,嘉力丰致力于成为消费者品牌,并坚信能通过自身的成长来推动墙纸行业的规范与发展。(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嘉力丰吴通明:做墙纸辅料专家 力推行业规范发展
嘉力丰集团董事长 吴通明

  熟胶粉起步 白手起家打造嘉力丰品牌

  首次见到吴通明先生,其谦和健谈的形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嘉力丰正式运作墙纸胶之前,其从事熟胶粉经营。在这个时期,吴通明经常与墙纸行业朋友接触,交流中,吴通明发现,当时墙纸胶、墙纸施工等问题制约了墙纸行业的发展,墙纸胶与他从事的熟胶粉有一定的关联度。于是在这些墙纸行业的朋友建议下,他开始了墙纸胶的研发、生产、销售。在随后的岁月里,嘉力丰不断加强研究、培训的力量,先后成立了产品研究中心及嘉力丰学院,分别从事墙体、墙纸胶、基膜的研究及在全国范围内培训墙纸施工师傅。

  “我们企业从零开始白手起家走过来,团队很关键”,吴通明对记者说道,嘉力丰在努力营造好的团队氛围、塑造员工的责任心,让他们能够用心将嘉力丰当做自己的企业去做。记者在采访前经过嘉力丰行政大厅一楼时看见LED屏放着祝贺4位新入职员工加入嘉力丰的祝福语,在一、二楼的楼道墙面则是挂满着嘉力丰员工欢声笑语的照片和各类活动的剪影,各类细节温馨而亲切。吴通明笑着说,“嘉力丰是个大家庭,我们希望每位员工都要担当老板的角色,而作为经营者更要把员工当家人去对待,这样大家在这里就有共同的成就感,共同来创事业。”

  访谈中记者问起嘉力丰初入墙纸行业初期的艰辛苦难,吴通明则认为嘉力丰在墙纸行业直线上升的几年选择墙纸辅料为主业,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提到当前墙纸行业所遇到的瓶颈,他淡然的说了一句心态很重要,“海纳百川,要很平静地对待困难。”

  墙纸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嘉力丰也迅速发展状大,并开始偿投资回报率更高的行业,目前公司涉及投资、旅游、房产、墙纸等领域。但在吴通明的心里,墙纸辅料始终是嘉力丰的核心产业。嘉力丰始终坚信先专业后延展的策略,先专注于墙纸辅料领域,在获得足够的市场影响力后才会在其它相关领域发力。

  环保追求无止尽 致力于成为消费者品牌

  常说家装环境的健康安全依赖于家装产品的优良品质。墙纸作为重要的装饰材料,其生态环保性能更是取决于墙纸本身和墙纸胶的双重保障。嘉力丰2007年选择墙纸辅料为主营业务,在产品研发上更力求专业与环保,次年即提出做“墙纸辅料专家 全程施工解决方案”,吴通明称记者,“这口号讲起来简单,但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中途决不能懈怠。认真做一辈子也做不完”。

  墙纸在80年代末期进入中国市场,期间历经三起三落,直至2005年才开始高速增长。在2000年前后,墙纸由于环保、施工等方面原因,在涂料的大举进攻下,快递萎缩。当时,由于墙纸材质、施工等问题造成墙纸在使用过程中翘边、脱落、发霉现象严重,而且当时也无专业环保的墙纸胶,这也成为当初制约墙纸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嘉力丰在展开产品研发时发现,墙纸材质丰富,不同的墙纸需要有不同性能的墙纸胶,同时施工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随着发展,嘉力丰开始针对全国各区域的墙体所呈现出的现状,针对性的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推出品类繁多、功能齐全的胶浆和基膜,而所有的产品皆注重其环保性能。

  产品环保,这其中不可不提的是嘉力丰新推的“可以吃的墙纸胶”——糯米胶。湖北卫视《生活帮》栏目曾做的墙纸胶是否含有甲醛的节目中,用嘉力丰糯米胶和日本湿胶去检测对比,由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权威检测,虽说日本湿胶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但最终检测结果显示嘉力丰糯米胶是远优于日本湿胶的,环保指数是它的6倍,这给嘉力丰的研发团队无疑是极大的肯定。

  吴通明告诉记者,嘉力丰过去现在未来的产品研发核心词都将是“环保”,嘉力丰均采用植物提取的马铃薯淀粉、糯米淀粉为原料。

  产品承接着品牌,作为墙纸辅料,嘉力丰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品牌,“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消费者认可嘉力丰,形成‘嘉力丰的墙纸胶是最好’的观念,当然最近几年的目标是促使让品牌落地”。

  创办嘉力丰学院 重视施工规范力推行业发展

  墙纸是新兴的行业,但作为半成品的墙纸最终使用效果还是要看施工,家居产业中的地板、橱柜、空气能热水器都流行“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墙纸行业的产品和施工比例关系如何?吴通明说“墙纸行业说二分产品八分施工”都不为过,但实际上,墙纸行业很多师傅并非专业出生,大多是做油漆或相关行业的沾边过来从事墙纸施工,他们对墙纸施工的正规流程包括一些关键要点并不掌握,更如何来保证专业?

  吴通明表示,嘉力丰想通过一个平台把新的、老的施工师傅都集中起来,将平时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从而完善施工标准。自08年嘉力丰学院成立以来,其开展的培训项目备受墙纸行业认同,现阶段甚至保持有2—3期/月的培训,同时也在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郑州等大中型城市开展系列培训,这个被称为墙纸行业“黄埔军校”的嘉力丰学院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权的墙纸行业人才培训机构。

  谈及嘉力丰学院,吴通明认为其不仅为自身企业做了很多有益工作,同时也为行业带来益处,“直接减少了客户投诉,售后问题也随着师傅专业水平的提高而变得少了”。吴通明说嘉力丰学院的存在能够通过职业化地培训让施工师傅参与到墙纸行业里来,并出版了《墙纸施工标准化手册》,同时学院也在制定墙纸行业施工规范标准。

  目前嘉力丰正在全国范围内组建标准化的墙纸施工队伍,“如果我们通过嘉力丰的管理能够把全国各地的施工师傅都团结在一起,规范化管理,这个推动墙纸行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的。”

  提升企业竞争力 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大家居产业现阶段的发展速度趋缓,受制于国外金融危机、国内房地产市场震荡等因素,墙纸行业的发展似乎也出现了瓶颈。“之前嘉力丰每年都在高速增长,但现在增速也有所回落。”

  吴通明认为今年嘉力丰的发展形势还是很乐观,有增无减的市场表现和整个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更和嘉力丰进入墙纸行业以来的积累与客户对嘉力丰品牌的认可分不开。

  针对目前行业的发展瓶颈,吴通明道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部份企业为降低成本不惜降低产品品质,即达不到环保要求,同时也加大了墙纸施工的难度,对行业的发展极其不利,这个我认为是比较严峻的问题。”吴通明十分看好墙纸行业的发展潜力,但同时也表示,行业需要自律才能谋得大发展。

  他对城镇墙化的发展抱有极大希望,并认为这对墙纸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城市现在一些楼盘精装修时都有用到纸,包括普通老百姓也会贴背景墙,那么城镇化后这个市场会更大,这个市场一旦被开发出来,对墙纸行业是利好的。”

  在自身的发展上面,吴通明表示,推动墙体质量标准建设、加强墙纸施工规范培训,才最终提升墙纸铺贴效果。嘉力丰也将继续加强墙体、墙纸胶、基膜等方面的研究,为墙纸提供一个安全环保、优质的配套产品。在公司发展上,吴通明下一步的想法在全国建分厂、分库,来解决做全国市场遭遇的物流瓶颈,“比如我们到东北、西北的物流时间就是要10来天,中间还存在一些产品破损,物流公司延期等原因,这个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比较大的瓶颈,我们接下来将在加强产品研发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分厂,或在一些大型的城市建立仓库的方式,为市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