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太郎集成灶潘国江: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创造更好的产品

icon 2014-07-14 14:04:30
icon 0

摘要:作为“亚洲建材第一展”,本届广州建博会为期四天,展出面积达到34万平方米,汇集了两千多家建材行业巨头和知名品牌。新浪家居团队深入展会现场,对此次行业盛世做全方位的新闻报道,并对科太郎集成灶总经理潘国江进行了专访。

  2014年第16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于2014年7月8日至7月11日在中国(琶洲)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作为“亚洲建材第一展”,本届广州建博会为期四天,展出面积达到34万平方米,汇集了两千多家建材行业巨头和知名品牌。新浪家居团队深入展会现场,对此次行业盛世做全方位的新闻报道,并对科太郎集成灶总经理潘国江进行了专访。

  采访嘉宾:科太郎集成灶总经理 潘国江

  采访地点:广州建博会•科太郎集成灶展馆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叶玲菊

科太郎集成灶潘国江: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创造更好的产品
科太郎集成灶潘国江: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创造更好的产品

  新浪家居:请问科太郎是第几次来参加广州建博会?

  潘国江:我们是首次参加这次的大型展会。

  新浪家居:第一次参展带来了哪些产品,有什么亮点?

  潘国江:首先讲新品,我们上半年推出了两款,5S产品和6S产品,你们可能会问为什么有5S和6S?这是我们沿用了苹果手机的概念,我们完全可以向苹果学习,苹果有的,我们也可以有,尤其是最新款的6S产品,它的功能非常优异,在行业中是我们独创的,跟我们的高端橱柜搭配,是非常亮丽高雅的集成灶。它的造型上,不管是从正面,还是从侧面,都是有一个零弧的角度。我们还有一个全通路的大视野的玻璃,这个会让我们的家庭在本烹饪的时候,甚至在聚餐这种享受的时候,心情更加愉悦,通过我们的集成灶看到外面的景色,这个视觉感非常强,我们称之为大视野。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我非常看好,大势所趋,这个行业应该有所爆发。因为我们集成灶这个行业颠覆了传统的厨房,未来厨房从功能的角度来说,更加智能,组合方面更集成,这是未来的趋势,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未来厨房给我们消费者带来的不仅仅是功能化和集成化,包括我们的厨房所有的大型电器,是一种艺术品,赏心悦目的感觉,智能化也可以感受得到,国外的智能化产品已经非常先进了,在国内刚刚引入这个概念。

  新浪家居:从潘总的分享,您对于这种趋势的把握还是比较精准的,我们的产品的在集成灶行业来说,确实是比较先进的,不管是设计还是智能化。首次来参加广州建博会,您有什么预期,是带着怎样的心情来参展?

  潘国江:这个大行业,我们跟我们的同仁们共同推动这个行业,并不是我们一家或者几家单位所能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像以前的老前辈们学习,他们好的做法我们可以拿过来,优势互补,在吸油烟的功能上,我们的集成灶,我可以这样说,是绝对有优势的,前几年为什么没有参加广州建博会,第一是在沉淀,沉淀了两三年,厚积三年,就是为了这次掷地有声,包括以后,包括将来,这次参展也是很有信心的。

  新浪家居:科太郎目前在全国的渠道情况是怎样的?

  潘国江:我们经过了两三年的时间,包括终端形象的建设,已经发展到300多家,但是还是不够的,我要感谢我们行业的一些支持者,还有我们所有合作伙伴的支持,有了他们,才能使我们的品牌获得很好的口碑,消费者的认可,品牌的推广是需要我们厂商一块儿去推广的。

  新浪家居:三年的时间发展到300多家,算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了,对于代理商有什么政策支持他们?

  潘国江:首先我们给经销商最大的支持就是全程式的帮扶,什么叫做全程式帮扶,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全程式帮扶是从经销商的选址,到装修,装修的全程的协作,包括团队的组建以及培训,以及所有的活动策划,都是总公司来帮他们做。为什么这样做,因为现在集成灶这个行业,基本上都是以什么手段,首期付款,你要加盟的话,首先打5万或者10万,站在我们公司的角度,我们是不赞成这种方法的,就算给你打了10万,但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店面,在这个市场是没有竞争力的,销售做不起来,是制约了市场的发展。我们这一块首先要求客户有一个良好的店面,提高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全程帮扶他们来做好。这是我们的思路。

  我们给经销商的补助也是行业最高的,我们的装修,一般来说店面要求是80平方米,通过公司统一VI设计,装修方面平均是400元/平方米,装修一个店下来,经销商平均下来700元/平方米,公司基本上承担了60%的装修费用,我们这个政策还是非常吸引人。

  我们还有一个政策,比如转货款,有的客户想要这种政策,比如打5万,送2万,打10万送5万,这个政策又和其他品牌不一样,其他的品牌是送样品,送2万元的货,我们这2万是给你开业,我们公司把这2万元投入到你的开业活动中去,这时候带来的效率可能就不是2万元的样品的效益,我们做过这么多场开业活动了,我们投入的开业活动,一场下来基本上一天可以赚10台,30台,给经销商带来的效益完全不同。这是我们假期加盟速度非常快的原因。

  新浪家居:在跟经销商的交流过程中,他们有没有反馈一些对于品牌的信息?

  潘国江:我们跟经销商沟通比较多,我们的区域经理和业务团队要求一个星期至少跟经销商沟通一次,这样的话可以让经销商感受到公司始终在关注你,始终陪伴你在成长,有的公司加盟之后基本上公司就不管了,这样就很难做,所以我们对于经销商的关心比较多,关心多了,反馈的问题也就多了。比如经销商反映我们的媒体投入比较少,为什么不在央视上打广告,为什么不请形象代言人,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我们需要企业一个成长的历程,打一个比方,我现在有300家专卖店,现在要花5000万、上亿打一个广告,给我公司带来的回报是非常小的,网点有一些局限,如果我们公司的店做到了一千家店,这时候投入一些资金,这时候的投资是成正比的,我们现在投入还没有达到一个适当的时机,肯定会投。

  谈到形象代言人这个问题,我觉得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消费群体,就是口碑,形象代言人这个概念在各个品牌之间已经弱化了,你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品牌都在做,这些请了形象代言人的并不是做得做好的,相反地没有请形象代言人的企业做得还不错,一个形象代言人并不是一个企业运作得好和坏的标准,而是在于这个产品的品质,以及对经销商的帮扶和维护,包括后期对于消费群体的口碑效应,这是最重要的。

  新浪家居:现在临近年中了,很多企业都会对自己的上半年做一个总结,科太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是怎样的?

  潘国江:我们公司相对来说起步比较晚,但是起步晚,并不代表比别人差,相对来说,比如苹果做手机是最晚的一家,但是目前是做得最好的,我们也有信心跟它一样,我们虽然是最晚做的,但是我们绝对会超越所有的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上半年,我们的招商速度比较快,去年才100家,今年上半年我们发展了200家,现在已经有300家了,目前也不太好跟你说具体的销售,下半年我们的目标是做到5000万。没有一个不可期的目标,就不可能有一个不可期的结果,这是我们给自己团队定的任务,把自己的目标定得比较高,这些才能朝着目标去奋斗。

  新浪家居:今天看到科太郎我们的产品是比较吸引人的,产品好,那么在终端的形象店面,是如何体现这些产品的整体美感?

  潘国江:我们公司有一套很标准的SI系统,我们会把专卖店,让经销商来加盟,来加盟的时候就说得很清楚,必须是按照我们统一的SI标准的风格来装修,如果经销商按照我们的SI标准去做的话,它的店面在整个行业绝对是NO.1,这个对于产品的包装,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设计方案,这个不成问题,这个已经被经销商认同了,你只有有好的店面,你才可能在当地有最佳的竞争力。如果你的店面形象很差,你的竞争对手,第一是店面比你大,第二是装修比你,你就输在起跑线上了,我们的经销商也不会这样做,经销商也很赞同我们的看法,关于产品的包装,我们以最完美的方案给到经销商,让他在终端具有较强的实力。

  新浪家居:刚才聊的都是企业和品牌的一些话题,针对当前行业的现状,您有什么感受,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您怎么看?

  潘国江:前一段时间报道过一篇文章,建议中国的消费群体和家庭多选择中国的厨房电器,包括以前传统的,方太、老板、西门子这些品牌,他们大部分都是欧式的烟机,因为欧洲人的烹饪方式跟我们是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烹饪方式多是煎和炸,油烟量非常小,但是中国人普遍喜欢吃辣椒,比如是一种爆炒的方式,油烟量非常大,他们吸油烟率大概是70%。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以前的传统灶是没有办法把油烟100%吸干净的,但是我们的集成灶的吸油烟率基本上在90%以上,我们的科太郎是99.97%,我们可以完全让整个厨房是敞开式的,可以让我们的消费者边炒菜,边聊天,享受家的温馨的感觉,整个行业刚才已经提到了,整个集成灶行业吸油烟率高达90%以上,因为我们的吸油烟率高,消费者慢慢开始对于集成灶认可,这充分证明了一点,集成灶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是无限大。为什么我们要建这么多终端店,也是看到了这个空间,我们也想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创造一个更好的产品。

  新浪家居:谢谢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