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牌卫浴鲁作为:好的产品设计必须在情感上打动消费者

icon 2014-07-07 10:11:26
icon 0

摘要:7月2日,在会议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箭牌卫浴研发中心设计总监鲁作为进行了专访,分享他眼中的好设计,以及箭牌卫浴在产品方面的规划。

  2014年7月2日-5日,以“凝聚团队精神 铸造强势终端”为主题的2014箭牌卫浴第七届店长精英训练营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财神大酒店正式召开。来自全国的箭牌卫浴店长们齐聚一堂,为磨练自身意志,提高团队素质而共同努力。

  7月2日,在会议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箭牌卫浴研发中心设计总监鲁作为进行了专访,分享他眼中的好设计,以及箭牌卫浴在产品方面的规划。

  时间:2014年7月2日

  地点:佛山市顺德区乐从财神大酒店

  嘉宾:箭牌卫浴研发中心设计总监 鲁作为

箭牌卫浴鲁作为:好的产品设计必须在情感上打动消费者
箭牌卫浴鲁作为:好的产品设计必须在情感上打动消费者

  记者:鲁经理您好,请问一下,2014年箭牌卫浴推出了哪些新产品?这些产品分别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在终端的反响如何?

  鲁作为:2014年箭牌卫浴推出了五大模块产品,第一模块是四大系列,总体空间分为不同的风格,针对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比如有欧式风格、现代风格,现代风格又分为现代和简约。

  第二大模块是智能坐便器,我们在2014年上半年有无水箱的智能坐便器,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尺寸比较小,长度达到了680,更加节省空间,占用范围非常小。但是,使用的舒适度非常好,符合人体工学,也具备了智能坐便器所具备的功能。

  第三模块是浴室柜方面,2014年上半年推出了简欧风格的浴室柜,还有箭牌3D现代时尚的浴室柜,简欧风格在市场非常受欢迎,我们今年推出的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3D的浴室柜表面具有非常漂亮的立体纹路,推出市场以后,反映很不错,目前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第四、第五模块是浴缸和淋浴房,2014年上半年有一个无缝对接的浴缸,主要特点是裙边与洗浴的内面是无缝对接,直接一体成型,通过先进的工艺打造。产品更容易清洁,产品也更加高档。无缝对接也是今后浴缸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对产品的细节的追求,对外观审美的提高,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通过先进的工艺,让产品的细节做得更好,外观更加完美,出现更好的产品给消费者。

  浴室柜方面,我们也是通过全新的工艺,使产品更加完美。简单拼接缝,减少工艺线,使产品一体呈现出来。同时,防水防开裂性能也得以提升,在整体细节上、外观上,达到消费者的要求。智能产品推出市场以后,整体反响非常好,因为是新品上市,产能各方面的安排非常紧凑,市场表现非常好。

  现在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出来以后,他们都接受产品,也符合他们的消费理念,产品在市场也取得比较好的销售业绩。

  记者:一款好的产品需要店面导购的推荐,才能更好地被消费者理解和喜欢,终端导购在作产品解析的时候,您是否有所担心他们无法将产品全面地呈现给消费者?在您看来,好的产品介绍给消费者应该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解说?

  鲁作为:我不太担心,因为我们做好了前期的策划工作,比如新产品上市之前,产品的特色是什么,设计理念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材料,针对什么样的消费者,我们会做好新产品长期的策划,在公司策划团队和销售团队向店员培训。

  一个好的东西确实需要广而告之的,现在我们在大环境下,大品牌都在宣传品牌的优势,我们需要展示产品的优势。我们的销售人员,特别是一线的店长、导购,要把产品的品牌和定位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品牌和我们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消费者,是我们的品牌理念带给消费者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我们产品适合他,我能够带给他什么好的生活理念。

  再者,我们的产品主要的特色,比如产品的功能,到底带给消费者怎样的生活方式。还有产品材料,我们的产品用的是什么材料,材料有什么样的好处。举个例子,比如浴室柜产品,箭牌的门脚是不锈钢的,有些品牌不是不锈钢的,我们要着重说为什么需要不锈钢的。比如卫生间是偏酸性,如果五金耐腐蚀性能不好,在卫生间一段时间就会生锈,影响门脚的使用寿命。我们的导购人员会向消费者解释,在偏酸性卫生间,我们用的是不锈钢的门脚,不会生锈,延长使用寿命,把核心的东西告诉消费者。

  最重要的还有服务,产品的服务到底在哪里,现在的消费者进店就是享受服务的过程,现在有很多高端的品牌,在网购的大环境下,实体店也运营的非常棒,就是因为现在的消费者注重消费体验,比如进到这个店,顾客就是上帝,我得到的体验是什么,消费者享受这个体验的过程。你在网上体验不到这种过程,这就是一种服务。我们再延伸到产品的售后服务,我们有什么政策,比如三年保修,比如免费安装,免费送货等等,我们一定介绍给消费者,这是品牌的服务。

  针对终端导购,他自己一定理解整个产品设计的理念,希望他把产品的设计理念非常生动地告诉消费者,打动我们的消费者。因为现在的消费者买东西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我们如何通过介绍产品把握好消费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通过一个产品的设计理念,比如今年上市的云系列的产品,设计理念以祥云为设计理念,我们要把设计理念传递给消费者,创意就在这里,这个东西能够带给他好的感受。比如云,在古代,只有皇家才能用祥云,老百姓是不能用的,代表着尊贵感。同时,祥云也代表着吉祥、高升。我们可以把这样的理念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就觉得这个东西非常符合他的需求,也能影响他的心情,每天看着都非常舒适。

  让人和产品直接沟通,我看到这个产品就联想到这个东西确实不错,让消费者和产品产生沟通,人和产品有感情的时候,就会被产品打动。我们做产品设计,不止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更要赋予产品情感,在情感上打动消费者。这样的话,我们的产品会取得更好的销售。

  记者:一款好的设计产品必须在细节之处有所亮点,能否分享一下在箭牌卫浴当中,有没有在设计上令你比较满意的作品?他们在细节上有哪些亮点?

  鲁作为:整个行业内,产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的差别无非是细节。比如各个品牌的设计理念不一样,在细节上和各大品牌进行区分。箭牌非常注重产品细节,只有细节才能体现设计产品的用心,我们的设计人员有没有通过细节了解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比如坐便器产品,比如坐圈,我们的坐圈子要设计成什么样,这就是细节。很多人觉得,坐圈无非挖个孔,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要通过坐圈的曲线设计,人坐在上面非常地舒适,这是坐便器的细节。包括浴室柜,浴室柜的细节更多,比如吸纳的功能,我们在刷牙之后,杯子随手放在哪里,洗手液你会摆在哪里,女孩子的护肤品会不会放在卫生间等等,这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细节。

  我们对细节进行研究,设计好产品,产品到底怎么吸纳,家里用的东西到底怎么放,这是细节的把握。包括柜体,消费者一般会放什么东西,内部的空间怎么设计才更合理,这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细节。比如我们的水龙头,最早的时候,水龙头的出水嘴做得比较短,洗的时候,人会比较弯腰,洗起来不舒适,现在水龙头出水嘴长一些,洗的时候更加方便。

  以前有品牌追求非常极致的几何形状,比如方形,方的东西会有尖尖的角,这样的设计非常好看,但是箭牌不会推崇这样的设计。像一些纯粹的设计、方的设计,看着好看,表达了企业超凡的工艺,表现非常好的设计,但是它是不实用的,尖锐的东西,在卫生间划倒肯定会割伤手。我们在洗的时候,头低下去,可能会被割到,非常地危险。所以,这些细节必须要注意,不会为了极致的外观,而牺牲安全性或者实用性,我们会从根本上进行区分。

  我们的细节亮点非常多,包括淋浴房的防水性能,一定要做到360度的防水,不能让水流出来。我们只有不断完善产品的细节,才能产品的品质,也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加极致的体验。这样的话,可以令我们的消费者觉得大品牌的产品就是不一样,细节做得非常好,大的品牌照顾到了消费者使用的细节,他会觉得非常实用,形成口碑效应。消费者会跟朋友说,我用箭牌产品,非常好,细节做得非常到位,形成口碑,最终产生比较大的销售。

  记者:一个产品的推出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您的设计团队在产品研发方面是怎样的配合模式?你们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鲁作为:我跟设计团队做产品设计的时候遵循几个原则,第一个是功能和外观,两者的取舍问题,功能和美观都要兼顾,功能和美观一定要完美结合。这个产品不一定是全功能性的东西,一定需要美学的东西。也不能说纯美学,忽而略了功能。这些需要设计师的把握,功能和美学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第二,我们的产品是工业设计,一定能够在市场上流通,能够产生经济效应,能够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使用的价值,一定是一个商品,不是一个展品,或者看不见的产品。

  第三,工艺原则,我们的产品必须符合公司批量化的生产,不是手工品,或者废品率很高的产品,或者产量非常低。一定能够大批量进行机械化的生产,能够实现工业化,对我们的设计师的把握,设计师对工艺、材料、结构的要求更高,他们一定要遵循工艺原则。

  第四,设计的创意,一定赋予产品情感、灵魂,这样的话,才能让产品活起来,让产品动起来,让消费者与产品产生沟通,让他了解这个产品到底想表达的概念。

  这样对我们的设计师团队的要求非常高,他们除了要了解产品的材料、生产工艺、结构,还要懂得生活,比如我们在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在生活当中碰到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的,我们的设计师一定要了解。

  第五,我们对美学的把握,我们的设计师设计的产品要满足不同的消费者,比如高端用户,还有中端用户、经济型用户、工程用户,年轻用户、老年用户等等,他们的喜好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也需要设计师自己去把握,现在流行什么,消费者的观念是不是逐步改变了,我们怎样引导它,设计的产品怎么适合他,适合和引导并存,能够设计出更好的产品附和市场。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现在的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个群体对卫浴产品的要求和老一辈有什么区别?箭牌卫浴又是怎么满足这些群体的?

  鲁作为:80后、90后开始当家作主,中国的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在产品设计的时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很多品牌对两大群体研究不够深入。箭牌卫浴在2008年开始关注这两大群体,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不断地迎合这两大群体,比如80、90后比较喜欢色彩感比较强的,或者时尚、比较简约的,设计比较纯粹的,或者非常有个性的产品。

  老一辈也受年轻人的影响,他们对纯功能的产品不像以前那么喜欢,他们也会接受新的东西。我们在设计方面会融入更多年轻化的元素,针对特定的人群,老年人在行动方面不方便,比如坐便器坐久了,脚会酸,需要借助外部的扶手行动。坐便器周边,我们开发了扶手,方便老年人上厕所,方便坐下和起来。还设计了坐便器上的支架,支架是通用的,可以拿走,又可以装上去,还可以折叠起来,非常方便老年人的使用。

  关注老年人不一定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产品,还有消费群体也同样适用,比如我们的浴室柜的吸纳功能,还有水龙头的出水角度,只要细节做得好,时刻关注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就能设计出满足各个年龄段的好产品。相反,若是产品用起来很累,那无疑这个产品的设计是失败的。

  我们在老年人产品方面,一直在做研究,也在投入产品线,增加对老年人的关怀,比如老年人的浴缸,打开门就可以进去,还有我们设计的浴缸,可以踩着凳子上去等等,通过细节让老年人使用非常舒适的卫浴产品。

  记者:你们对老年人的投入更多是关怀,相对于年轻人,箭牌的投入点是什么?

  鲁作为:功能与美学相结合的产品,现在的消费者很精明,他买东西左对比右对比,除了好看之外,还要好用。我们抓住了好看又好用,对于年轻的消费者,基本上都可以接受。还有一些非常有个性的产品,针对不同的家装我们有不同的产品。也就是说,箭牌所设计的产品尽量照顾整个市场上的群体,消费者进了我们的店,希望能够选择我们的产品,这样的话,我们的销售才能做得更好。

  比如有很多消费者进店,看不到好的产品就走了,潜在的客户就流失了。所以,箭牌的产品比较潮,品类比较多,也就是为了满足更多的消费者。

  记者: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箭牌正式签约了朗朗作为代言人,在产品研发上会不会有一定的调整?以后箭牌卫浴会不会有更多音乐系列的产品诞生呢?

  鲁作为:在今年下半年,我们也会与朗朗一起开箭牌卫浴的新品发布会。借这个契机,我们推出箭牌卫浴全新的音乐系列的产品,音乐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刚好签约朗朗,借这个契机我们会推出三大音乐系列的产品,它的创意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钢琴,第二个是音符,第三个是音乐的律动,以三者为创意做了三个产品,产品非常地时尚,非常有卖点,产品的设计理念,产品的功能卖点做得非常好,也融入了音乐的因素,能够让消费者在使用我们产品的同时,有一种乐趣,又非常好用,又非常好看,这是我们设计产品的主线,好看、好用,又非常有趣。

  在整个系列有很多音乐方面的因素,有很多不一样的设计,非常符合不同消费者的设计。整个系列的设计与箭牌的舒适体验、品牌的主张相吻合,带给消费者舒适、人文、环保方面的体验,具体的细节,到时候我们会在朗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大的呈现,现在正在积极筹备,相信能够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产品体验。

  记者:谢谢分享,我们也期待新产品的上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