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穗宝集团赖铁勇:逆势求转型发展,大家都很拼

icon 2015-03-18 21:30:41
icon 0

摘要:从这次的家具展可以看到经济放缓大环境下,大家都在寻求转型,所以能看到大家都蛮拼。对比去年来讲,有很多新产品、新理念、新品牌开始进入行业,原有行业企业在不断升级转型。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2015春季广东家具展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穗宝集团赖铁勇先生,听他谈谈家具行业真实的生存状况。

“真言2015”之穗宝集团赖铁勇:逆势求转型发展,大家都很拼
“真言2015”之穗宝集团赖铁勇

  新浪家居:您觉得今年的家具展跟往年有何不同?

 赖铁勇:从这次的家具展可以看到经济放缓大环境下,大家都在寻求转型,所以能看到大家都蛮拼。对比去年来讲,有很多新产品、新理念、新品牌开始进入行业,原有行业企业在不断升级转型。

  新浪家居:那您对2015年家具市场和发展趋势有何预期?

  赖铁勇:2014年可以说是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的一年,2015年对家居业预期比较乐观,我认为这是比较有希望的一年。

  从宏观经济来看,增速放缓,制造业寻求转型。家居行业受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影响很明显,行业增速放缓。参考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美金,家居消费占比增速会很快。刚刚好在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3000美金,家居用品消费正是快速增长的机会。特别是我们年轻一代成为我们核心消费人群,他们对个性、空间利用、健康生活的需求会更高,未来会关注环保、健康。睡眠健康将是更多人关注的领域,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创造了很大机会。

 新浪家居: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近期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

  赖铁勇:宏观经济改变一定会对微观经济有影响,不管是新常态还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都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三驾马车有点熄火,正在寻找经济增长点背景下提出来的方向。对我们家居行业来说,更多是产业升级的话题。

  整个行业来说,我把它形容成家居行业的微笑曲线。左上方通常是产品研发、设计,过去行业粗放式的增长对产品研发、设计的关注和投入不多,跟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在这部分有所欠缺。近两年来经济放缓,大家回归理性,思考如何做出真正由中国制造、拥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产品,在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方面未来会是很大的投入。

  微笑曲线的下端是制造,过去中国是“世界工厂”,全国大部分家居产品在中国制造生产。目前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并且受到东南亚、南亚特别是越南的低成本国家的影响。因此,未来将继续控制成本的同时,在品质方面做起来。这也就是我们穗宝在床垫领域享受一定规模效应的同时,非常重视我们的品质。

  在微笑曲线的右上边,主要是品牌营销方面,随着中国更加开放,有很多国际品牌进入市场。在高端市场,我们受到很多拥有品牌历史文化,且品牌运营能力很强的企业进入中国,对国内市场来说是个挑战。在大众化市场,过去粗狂式营销推广挑战会更大,我相信在品牌、渠道上更注重。

 新浪家居:德国在2013年就提出了“工业4.0”概念,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您觉得中国家具制造业可以从“工业4.0”中借鉴到什么?

  赖铁勇:提出这一概念的国家德国和美国来看,德国是精益制造,工业化、自动化、智能化逐渐在成为主流。美国是制造业流程化、系统化很强的国家。在制造业来讲,更多是系统集成为主。

  中国制造业工业自动化程度还是比较低,未来随着成本的增加,以及消费者对品质要求更高,制造企业也将走向自动化、智能化来提高我们的生产的效益和产品品质。

  新浪家居:目前家居企业中尚未出现年产值100亿以上的企业,而与之相近的家电行业的千亿企业已增至五个。实际上,家居市场规模比家电市场规模还大。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赖铁勇:这跟我们行业属性以及消费属性,家居行业的原材料季节性很明显,比如木材;包括很多技术,南北的含水量不同。比如我们穗宝主要做的床垫是标准化产品,可能在家居行业来说更容易做规模的生产。传统家居企业库存也就是原材料周转率比较低,作为耐用消费品的销售频率比较低,所以资产的周转率比较慢。这导致从企业的规模的增长、运营的效率来讲,很难实现百亿的突破。

  但在我们家居业,纯做销售或者渠道品牌,譬如红星美凯龙,年度销售超百亿很正常。穗宝集团也正在打造一个卧室家居产品的零售平台——睡客小镇,我们希望不仅仅做产品品牌,也将关于睡眠的产品集合起来做销售。所以说,未来我们穗宝也很有机会做成百亿企业。

  新浪家居:您是否觉得做多品类的企业更容易达到百亿规模?

  赖铁勇:对,单一品类的单店销售规模不高,集合多品牌、多品类去销售的企业或门店的销售规模会更多。你看宜家的单店销售规模一个月可能一千多万,我们的家居企业暂时没有能达到这个程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