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政策落实才能加速企业转型

icon 2015-03-18 20:13:44
icon 0

摘要:很多国家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某方面进口税的减免或者银行优惠支持政策扶持中小企业转型等等。目前我们很多企业也想转型升级,但需要国家提供一个明确方向或者具体支持。毫无疑问,国家支持政策能够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能起到加快速...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2015春季广东家具展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联邦高登副总经理林福来先生,听他谈谈家具行业真实的生存状况。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政策落实才能加速企业转型
“真言2015”之联邦高登林福来:政策落实才能加速企业转型

  新浪家居: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以及目前行业发展的困难和机遇?

  林福来:从李克强总理的表态来看,国家的确重视中国制造业转型。对企业来说,有自身问题存在,需要进行更多改变或升级来应对挑战,比如人才难题,转型后需要更高技术能力水平的员工。同时,家居行业是以制造环节为核心的产业,转型过程中涉及设备改造升级,超自动化技术应用,这并不是很容易实现。

  就我了解,很多国家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某方面进口税的减免或者银行优惠支持政策扶持中小企业转型等等。目前我们很多企业也想转型升级,但需要国家提供一个明确方向或者具体支持。毫无疑问,国家支持政策能够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能起到加快速度的作用。目前尚未有这样的具体政策落实,我们家具行业企业自身努力并期待着。

  当然,转不转型最重要的还是看企业本身,虽然国家提出要制造业要转型,但也存在有些企业认为自己没问题,不需要转型,这个就需要看企业的内功底子。

  新浪家居: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了互联网+概念,即希望各行各业都能利用好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家具行业的互联网运用情况怎么样?

  林福来:目前定制行业对互联网运用还在探索阶段,定制家居暂时在网上没办法形成大量交易,较多是推广宣传作用。有些企业在互联网上已经有比较多实践,但跟其它行业的风风火火的互联网化从交易量上是没办法比。对定制企业来说,在平台网店方面暂时没有较大突破进程,而更多应用于经营网上体验馆,提供产品信息和收集消费者数据,提供线上营销互动,导引线下体验购买。O2O是一个发展方向。

  新浪家居:中国家具企业中,目前尚未出现年产值100亿以上的企业,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林福来:纵向对比来看,虽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远大于家电市场规模,但家电行业千亿企业已经有五家,家居行业百亿企业尚未有。其中不仅要看市场体量,还要看企业数量。你想想,做家电的企业有多少家?做家居的企业又有多少家?家居企业竞争非常激烈。

  新浪家居:您认为家居行业哪一类型企业有机会成为所谓的百亿企业?

  林福来:这涉及到2014年大家都谈的“大家居”概念。为什么要做大家居?主要是要把体量做大。我不仅卖衣柜橱柜,还卖壁纸、床具。一个企业是整体家居型,从卧室到厨房、客厅所有的产品都做,所谓的百亿企业目标也许就比较容易达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只做沙发或只做床上用品的企业,要达到这个目标就会需要更多的时间。

  新浪家居:这就涉及到企业“多元化”与“专业化”的争论了。

  林福来:对,往大家居发展需要企业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多样化品类运作并不一定成功;还有涉及专注性问题,多元化运作很容易分散了注意力。联邦高登专注于家居定制领域,不会考虑木门之类发展。

  前段时间有个机构做了个测试发现,与在“大家居”企业购买全部家居产品相比,消费者更倾向于在各个在本领域做到极致的企业购买。专业化企业有品牌沉淀,熟悉消费者品类消费心理,具有一定的品牌忠诚受众群。“大家居”概念发展并不是你提供了方便给消费者就行得通,关键是消费者认不认可。还有个问题是,今天一个企业树立了专业定制的形象,明天突然说墙纸和门也能做,当品类多样化处理不到位的时候,一个企业原来多年形成的专业定制的形象也坍塌了,甚至会被消费者淡忘了。

  新浪家居:面对目前经济大环境,您作为企业高层觉得压力大吗?

  林福来:在我们层面上,需要专注新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推广、经销商管理等多方面工作,都需要考虑如何把每个环节做好做到极致。其中,如何按质按量缩短产品定制出品时间,创造更让顾客更满意的产品类型,是压力最大的一方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