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联邦集团李虹瑶:2015年不指望市场奇迹

icon 2015-03-18 21:44:41
icon 0

摘要:大家都对2015年整个市场大环境不抱乐观的预期,但我们的动作仍然很积极。昨天我们开了一天严肃的经销商大会,大家都在很认真地沟通联邦的营销举措,各个子品牌的行动以及服务支持,终端的运用等。这也体现出大家都非常认真,也非常用心地在经营。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2015春季广东家具展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联邦集团副总裁李虹瑶,听她谈谈家具行业真实的生存状况。

“真言2015”之联邦集团李虹瑶:2015年不指望市场奇迹
“真言2015”之联邦集团副总裁李虹瑶

  新浪家居:在比较早之前,很多企业包括政府也一直在提新常态,那您觉得在新常态大环境下,我们家具企业有没有遇到一些政策?

  李虹瑶:在政策方面,大家都是鼓励产业升级,无论是地方或者省级政府,都对一些技术性突破的研发性项目给予支持,我们也有受益到。比如,我们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框架下开展了不少技改项目,也从政府那边拿到一些补贴,下来仍然会持续开展这类项目。

  新浪家居: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以及目前行业发展的困难和机会。

  李虹瑶:在过去改革的30年来,家具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的确也得到了很好的机会,有很多靠外延式扩张的有效手法。现在很多企业的发展都仍然是非常好的,只不过要更扎实地思考和部署未来增长速度的支撑点。这不是意味着不可以高速地增长,我们的产业还非常分散,分散就有被整合的机会,那么总体趋势会有一些更大型的企业出现。

  大家都对2015年整个市场大环境不抱乐观的预期,但我们的动作仍然很积极。昨天我们开了一天严肃的经销商大会,大家都在很认真地沟通联邦的营销举措,各个子品牌的行动以及服务支持,终端的运用等。这也体现出大家都非常认真,也非常用心地在经营。

  参加展会活动的无论是工厂还是销售商,应该都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在新常态下,就是我们如何修炼自己,修炼自己的企业,让它的核心竞争力更加的明显,让它的差异化优势更加突出。差异化其实也是由很多很多小点构成,只不过当这些点有机结合成链条后,运作效率就是最高的。

  新浪家居:德国在2013年就提出“工业4.0”概念,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您觉得中国家具制造业可以从“工业4.0”中借鉴什么?我们的转型升级的方向应该是什么?

  李虹瑶:其实局部的智能化早就在应用,但是整个体系的智能化和其他行业来比我觉得还蛮远的。这也是有些优秀企业显得这么优秀的原因,如果大家都很相近的话就不能够显示哪个企业特别突出了。这与我们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要素也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的家居制造企业链条手足都伸得非常非常的长,你想企业成功与否并不单纯在制造端,很多时候在于对机会的捕捉,在于在某一个产品线上对准了路,在于工厂所占的区位等等。整个制造体系、销售体系,对大数据化体系的运用都非常非常薄弱,但是这就是未来。

 新浪家居:作为家居环保企业,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去平衡消费者以及社会环境责任之间的关系?

  李虹瑶:因为联邦的制造基地都是在比较发达的地方,周边居民对于环境的影响一路都很关注,这是一种外在的压力,生产过程和产品必须环保达标。但更重要的是来自内在的动力:作为家居行业的领军型企业,首先自己要有责任感,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在所有产品的技术质量以及标准上都是比较严格的。以联邦米尼沙发这个子品牌为例,我们采取的就是远高于国标的国际上最严格的三大强制性环保标准:从甲醛方面上,就是美国CARB的标准;从有毒化学物质的含量上就是欧盟的REACH标准;还有一个DMF就是皮肤过敏元素。我们在产品上引用,在制造过程控制,去保证相关工艺要求。

  柴静的穹顶之下唤起了社会对环保的最广泛关注。的确,我们每个人管不了环保,管不了大气,但我们都有了这种意识和行为,就会影响更多的企业达标排放。企业的意识就是由人的意识构成的。从2013年开始我们联合社会知名人士开展微环保公益活动,在企业内部、在我们的销售终端,倡导尽量少用纸杯等节约资源的行为,加入了阿拉善SEE牵头的很多公益环保活动,也推动了内部以及发动了朋友圈很多人去参与。这是一种信念,有更多人开始关注我们,也是我们的一种幸事。雷军说: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现在的社会关注给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好的发展机会。

  新浪家居:您觉得经济和环保两大方面给企业的压力会不会很大?

  李虹瑶:经济和环保并不是一个绝对的矛盾体,哪个都不能撇下。我更高兴政府的法规和举措会更加的严格、更加的规范,这样对企业来说,才不会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政府的这些措施是对优秀企业非常好的支持。

 新浪家居:那怎样看待“百年企业,百亿规模”的口号?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去完成这个使命?

  李虹瑶:百亿的规模虽然在有些行业早已经被远远超越,但在家居行业内实现确实一个比较响亮的口号。目标很好,但在实施的过程中,我感觉大家都有点着急,着急通过外延式的手段或者什么都自己做的手段去达到这个规模,而我更倾向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沉下心来在品类整合上取得突破,也就是雷军说的“极致”。因为行业需要整合,需要一些在某领域非常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一个企业不应该是什么都去做,虽然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看到规模的快速扩大,但运作却像一盘散沙,这是我的看法。

  对百年企业的概念,想想我们联邦已经三十年了,离百年也算是更近了一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