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朱仁民:做“鲁班”,是整个民族的事

icon 2016-07-20 14:04:03
icon 0

摘要:科技的便利和时代节奏的变化,导致了认真、专注的工匠精神的缺失,当下国家提出工匠精神,其实也代表鲁班精神,无论是一个团队还是一个民族,都需要建立起这种精神。

  鲁班,一个世代工匠的精神领袖,代表着匠人精神的最高境界,也成为千万工匠心中的楷模。继承先人传统才能不忘本心,重拾匠心精神方可走得更远。2012年起,由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发起,联合各大美院及机构主办的公益盛事“鲁班节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2016年7月16日(农历六月十三)第五届鲁班节暨鲁班学院筹备组成立大会在中洲万豪酒店盛大举行。以下是新浪记者对嘉宾浙江大学教授、“人类文化生态修复学”创始人朱仁民的采访实录。

浙大教授朱仁民:做“鲁班”,是整个民族的事 浙江大学教授、“人类文化生态修复学”创始人朱仁民

  新浪家居:行业弘扬鲁班精神的意义是什么?

  朱仁民:现在国家提倡的鲁班精神,是希望整个民族都要有鲁班精神,做事要专注、投入、认真,要爱国,这是宏观上的东西,是国家的号召和希望。


  新浪家居:院校学者在鲁班精神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朱仁民:鲁班精神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结合的东西。一方面,我们可以在学校做研究课题,将这种精神成文编书,传播教育我们的后代,使整个民族的心里素质慢慢扩容。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倡导所有设计师、农民工、劳动者认真沉下心做一些工作,不要只是为了利益。中央领导李克强总理所讲的“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对我们工人的要求,更是对祖国下一代的希望和要求。在近代,社会上的鲁班精神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就慢慢被人们忽略了。


  新浪家居:以前的鲁班精神是怎样的,匠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很高吗?

  朱仁民:我们小时候会看到修钢笔、修牙刷、做钮扣的匠人,他们赚的钱很少,但是每个人都做得非常认真。

  中华民族五千年,我们在手工艺制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知识和生存的方式,但是匠人的地位却一直很低。因为在过去,我们是封建国家,在国家体制中匠人都是属于社会比较底层的。虽然社会地位低,但是匠人毕竟可以靠自己的手艺谋生,再加上顽强、勇敢、坚定的民族特性,匠人做出来的东西都是非常优秀的。而匠人在欧洲的情况却跟我们不一样,欧洲文艺复兴阶段以后,像达芬奇这样的匠人是被社会所尊重的。

  科技的便利和时代节奏的变化,导致了认真、专注的工匠精神的缺失,当下国家提出工匠精神,其实也代表鲁班精神,无论是一个团队还是一个民族,都需要建立起这种精神。


  新浪家居:你有参与到我们鲁班学院的筹备吗?

  朱仁民:作为院校工作者,在这方面我比较有经验,昨天也为筹备组出谋划策,提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我不知道自己在鲁班学院落地这个过程中是否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我一定会尽力的。


  采访手记:

  浙大朱仁民教授,1949年生人,浙江宁海人。他创立了“人类生态修复学”,提出“用艺术拯救生态,拯救人类”的新学说。曾有联合国官员称朱仁民是“中国的达芬奇”。这位行业的巨匠靠专业、专注、坚持将理论付诸实施,40年为生态修复工作不遗余力,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采访他的时候,他幽默地自称是个农民工。这个意外的小玩笑,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位巨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