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家王中里:橙家软装定位中国的高端宜家 成为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icon 2017-03-15 19:37:42
icon 0

摘要:2016年底,西班牙比塞比拉建筑设计公司亚太区合伙人、思和咨询全球创意中心发起人王中里正式加盟橙家,担任产品研发部总监。在商业、文化、住宅和零售领域有着独特设计视角的他,进入互联网家装行业,又将带来哪些惊喜?关于橙家的未来发展,他对室内设计...

  采访背景:2016年底,西班牙比塞比拉建筑设计公司亚太区合伙人、思和咨询全球创意中心发起人王中里正式加盟橙家,担任产品研发部总监。在商业、文化、住宅和零售领域有着独特设计视角的他,进入互联网家装行业,又将带来哪些惊喜?关于橙家的未来发展,他对室内设计领域、互联网家装又有着怎样的思考?新浪家居特别邀请王中里进行了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橙家产品研发部总监王中里橙家产品研发部总监王中里

  【商业空间设计师加盟互联网家装企业,利用更宽泛的四维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

  新浪家居:从你的经历上看,从清华美院毕业后有加盟咨询公司也创立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同时也是西班牙设计公司的合伙人,是什么原因驱使你加盟互联网家装公司的?

  橙家王中里:我原来是做商业空间,我发现在单纯服务甲方的过程中,作品是很难被大众化或者商品化的,而我更想做一些对消费者有帮助的东西。而且在做商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国的商业设计定义是不清晰的,中国只有家装设计师和工装设计师,但是国外的工装设计师中还有专门的商业设计师,很多中国的工装设计师更在意的是装饰,国外的商业设计师更考虑人在当下所能感受到接触到的商品的所有信息,这个是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和理念。

  新浪家居:从商业空间设计师,加盟橙家,进入互联网家装,这也是一种身份的转变,就像你刚才说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上有非常大的不同,你是如何去调整和适应的?

  橙家王中里:这个还要从商业设计的逻辑开始说,正常来说设计师的逻辑是听一个业主的需求和喜好做一些东西,当然还有很多设计师是卖材料为主。一个商业设计师跟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的区别在于,室内设计师只要考虑空间的关系,但是建筑设计师的纬度更广泛一些。就像我们为什么从商业转成家装也是一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宽的思维了解用户真正想要什么,生活应该是怎样的,考虑的更多一些。像做建筑一样,我们可能先考虑地域,然后考虑地域文化,再考虑人文的东西,还有跟地形、日照、地方保护很多相关结合,最后再设计作品,这跟单纯做室内设计不太一样。    

  新浪家居:是不是会更关注细节的东西,比如说做商业设计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大概的设计规范,但是如果家居空间的设计可能要考虑这个是否合理?

  橙家王中里:是的,这个也是我加入橙家的原因,橙家提了一个全生命周期家装的概念,我觉得这一点是做好设计系统的方向,首先我们会研究整个人在家庭生活里面的行为,例如80%的人会说沙发是坐的,但是其实沙发在家里大部分时间是用来躺着看电视、看书的,这种行为的分析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时候你在这个行业外,以一个纯设计师的角度是感受不到的,所以我本身希望自己有一个改变,所以就加入家装行业。

  【橙家未来做中国的高端宜家,成为提供高复购率和高黏合度的家庭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新浪家居:你对互联网家装这个行业或者企业有着怎样的认知?

  橙家王中里:我觉得互联网家装这个行业被过多地标签化了,互联网家装就是“多、快、好、省”,但是我觉得互联网家装更多是优化的过程,而不是互联网化,互联网只是工具。以前家装每平米肯定是要一千元起,但是现在提出一个688/平米、699/平米之后,大家觉得这个很便宜,首先价格上打动我,第二,确实是公开公正透明化,让大家更了解家装和施工的过程,所以这个才是互联网带给这个行业的本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会细分成不同的层级,既有做中低端产品也有中高端产品,还有做顶级产品的。

  新浪家居:你认为互联网家装公司橙家,应该从产品和设计上给用户带来什么不一样的生活感知?就橙家而言,你们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不同的东西?    

  橙家王中里:我加入橙家有一个更好的愿景,也是橙家可以提供的,就是橙家未来是做中国的高端宜家,我们不是一个纯互联网硬装的公司,我们未来就是要成为提供高复购率和高黏合度的家庭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橙家部分样板间展示橙家部分样板间展示

  新浪家居:橙家在硬装板块有着怎样的规划?

  橙家王中里:我们会越来越简化,简化到硬装只是帮你把家里的空间格局和空间的感觉搭配出来就可以了,其他会靠全系列的软装产品呈现。

  【橙家生活研究所定位实验型平台,目标人群25-35岁,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的认知】

  新浪家居:据说你发起设立“橙家生活研究所”,这在互联网家装乃至传统家装业内应该也是第一个,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那橙家具体想要研究什么?

  橙家王中里:首先我们这个研究所是基于生活体验为主的,设计了四个客厅和一个样板间。四个客厅有不同的风格,比如有纯英伦式、纯现代、纯工业风、纯北欧的客厅。在研究所里面定期举办各种活动,让人们来这里消费或者是体验这种生活方式所能给他带来的便利。例如,我们会教消费者,当你买这种一体化橱柜产品的时候,很多餐具是怎么使用的,我们会提供这种生活方式的认知课程,会教如何做西餐,还有花艺的课程和生活方式的分享。

  新浪家居:这个生活研究所目前是怎样的进度?

  橙家王中里:现在正在报建,就在羊城创意园的园区里。面积大概一千平米。

  新浪家居:生活研究所面向的人群有怎样的特征?

  橙家王中里:我们想找25岁到35岁之间,对自己生活有改变的一些人,我们更像实验性的项目,而不希望是教育性的,不是一定要教你怎么做,而是希望这一类人可以参与到我们的产品研发中,可以贡献他们的力量。

  新浪家居:以后会在其他地方布局吗?

  橙家王中里:如果成熟的话,我们会在商场里面复制,包括我们现在新开的门店,也会在一些比较好的城市选择一千平米以上的店面做尝试。

  新浪家居:你们希望这个体验中心可以带来什么?

  橙家王中里:其实不是说为橙家带来什么,而是我们希望给消费者带来对生活的认知。

  【2017年将是橙家最重要的一年,将进行全面转型以及全国市场布局】

  新浪家居:你们有没有研究过目前互联网家装的市场反馈?真正用户的需求和诉求点是什么?

  橙家王中里:我觉得这个就像去年罗振宇说的,市场培育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母爱算法,就是现在很多互联网家装企业在做的,消费者喜欢这个风格那就不停地推送这种风格。但是当你盲目地满足消费需求的时候,你是跟不上这种消费升级的。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多样而且变化很快,当你不是在引领这个行业,而是跟随的时候,这个企业就容易被市场淘汰。我们觉得互联网家装跟所有的行业一样,我们可能想用另外一种父爱算法,像苹果一样,我把这个产品研发好了,我告诉你这个产品适合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想要这种生活方式买这个产品就好了,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教育、培育的过程。

  新浪家居:你们这个父爱算法的推进步骤是怎样的? 

  橙家王中里:我们今年计划推出四款生活方式的套餐包,目前第一个现代的雏形已经有了,我们现在也在联合近藤麻理惠,就是日本的收纳女王,跟她一起开发一款基于收纳理念的衣柜,可以告诉你一年四季应该有多少款衣服,多了的衣服怎么处理,等等。

  新浪家居:在市场终端你们会有哪些变化?

  橙家王中里:销售行为我们也在做调整,新店会把传统设计型销售转成服务型销售,像国外的店一样,你进门的时候销售跟你打招呼后就退下,不会一直跟着你介绍产品,我们会在店面设计过程中把所有的产品介绍和价格做到直接的可视化,这样消费者可以直接去感受这个东西,当他需要咨询的时候,再找人咨询就可以,尽量减少这种销售环节的能力不匹配。

  新浪家居:听了你的介绍,感觉今年橙家的变化会很大,甚至颠覆我们对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印象。

  橙家王中里:是的,我们一直都说2017年才是橙家最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不只要转型,还要把全国市场铺开。

  新浪家居:谢谢分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