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设计圈必须紧密关注科技的发展

icon 2017-12-05 18:54:15
icon 0

  11月21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iColor高端设计服务平台举办的第五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在大华锦绣假日酒店锦园宴会厅举办,此次决赛评审会邀请了余静赣、王铁、陈飞杰等15人领衔的豪华评审团。究竟今年赛事有哪些亮点?选手表现如何?新浪家居采访了评委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张月,以下是采访实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张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张月

  新浪家居:本次大赛的主题是YOU FOR TOMORROW,你觉得未来设计的趋势会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月:我最近几年有一个特别强的感受,就是新技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现在新闻媒体特别是科技媒体的报道特别多,甚至是爆发性增长,但其实它在不同的社会层面上热度不一样,科技圈、时尚圈里对科技的发展比较敏感,学生或者更低龄化的圈子也比较关注,但文化圈、艺术圈对技术是不敏感的,甚至中国华语文化圈对科技的关注度也是偏低的。

  我觉得这个是特别不正常的现象。设计是一个引领社会的行业,社会的进步需要哲学家、科学家不断的思考,然后产生一些新的观念或者有一些新发现,指引社会大的方向。但是这些东西都从概念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就需要靠做成物质产品去推动。产品在工厂里(靠机器)可以实现制造,但只有设计师才能把观念转化成人的创造物,去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的地方。设计师应该关心这个社会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新浪家居: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对未来设计行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张月:现在科技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我们可能根本想不到,超出常规的想法可能是要靠人工去做,实际上大部分的事情根本不用人做,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做到,所以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对设计、设计师带来一定冲击。所以我觉得设计圈必须紧密关注科技的发展。

  科技发展会带给我们审美趣味上的变化,现在人们使用空间的习惯跟过去20年甚至10年前的人是不一样的,并不是因为技术直接影响了空间的建造,而是空间的使用方式和人拥有空间的方式都发生改变了。设计师如果还不了解这些东西,没办法做好的设计。这不仅是趋势,设计师也是被逼必须要了解的东西,不了解你以后就可能被淘汰掉。

  新浪家居:年轻的设计师,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摄取室内人体工程学和环境艺术方面的知识,然后去提升,融入到自己的设计能力中去?

  张月:人体工程学是大学里具体的一门课,它讲的知识的范畴界定的边界比较清楚,但其实不能简单的理解它,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种科学的方法,从一个非常客观的,严谨的,去了解人的一些自然属性,然后把这些自然属性运用到设计里面。

  国内的绝大部分设计院校现在已经转化成综合学科性的大学里再去做设计,现在已经明显看出它跟其他的纯美院不太一样了。因为在国内有一种现象,设计圈子的人更多的愿意讨论文化、艺术,却很少讨论科学,在设计上,他们所推崇的东西、所关注的都是、做的作品也更多都是跟文化跟艺术有关。但其实绝大部分的设计,尤其是作为产品的建设应该是科学的,它所有的设计应该是科学作为依据的。但是恰恰是我们的很多设计学科(美院)全是从艺术方向、理论推导方向去教学的,缺少了科学性跟原理性,就是所谓(西方的)科学的实证精神。

  新浪家居:对于设计师来说,怎样才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或者通过作品更好地展示出自己呢?

  张月:训练表达能力。很多时候甚至好的表达比设计的过程更重要,设计师必须通过表达去传递你的思想你的设计。还有一点,你解读的角度其实也是个技巧,有时候有很多人可能在学校碰到学生这种情况,有的东西学生做的很不错,但一到上去讲的时候,他完全不知道,完全处于一种失控状态,他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不说用户喜欢不喜欢,就连能不能把自己说清楚都成为。其实设计本身就是一个传播、推进的过程,你的东西想好了之后一定一要传达给对方,让对方能理解,然后你才能推这个项目。所以表达特别重要,无论口头表示包括精神状态,我觉得每个方面都很重要。

  今天总的来讲,我个人感觉大家应该是有进步的,很多年轻人可能表达欲望很强或者表达的这种张力很强,但是未必能用一个比较正确的方法、恰当的方式去表达,可能有时候说的比较夸张,有时候会说不到点上,当然也跟整个时代的背景包括文化气质有关系。现在的学生普遍接受教育的水平高了,文化背景也相对比较开放,大家也愿意表现、表达自己,除了个别的性格问题,大部分学生我觉得从表达上来讲都还是很强的。

  新浪家居:未来之星大赛已经办了五届,也获得了很多设计类院校师生的认可,你对下一届未来之星的活动有怎么样的期望?

  张月:我觉得现在的未来之星的大赛特别好,从社会层面来讲,大赛对于推动设计教育这个做的很好。但是如果从长期来做的话,再能提高一点的话,我觉得大赛需要更有特色、有品质,尤其是你的主题或者本身这个活动你的关注点是什么,你有一个独特的东西,这个我觉得特别重要。当然这个也是慢慢总结经验,未来我觉得应该强化。第二个是设计比赛与商业市场的互相进步,企业本身也应该有自己市场的产品类型,如何找到更好的切入点,让设计也能够推动企业理念在市场上推广传播,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全国首家木门特级企业即将通过复审,重庆星星再创传奇鹰牌陶瓷林伟:设计是产业升级的第一生产力“用生命致敬我们的设计信仰” 共同感受文化与设计交织的魅力第12届设博会|2017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设计院长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家居互联网峰会启幕 酷家乐发布国际化战略总裁论坛:曾立君—让楼梯店老板更有尊严的赚钱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PINGO国际杨耀祖:“整装”备战 新零售赋能家装快速发展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大自然汪庭兵:一体化服务消费者 新零售赋能经销门店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九牧潘智慧:在3.6亿基础上,2017年双十一销售额要再翻一番行业大家谈:“红木还能那样红吗?”——谈红木家具消费热点与发展趋势芒果说·人物志|张莉:把生活过好就是对设计最大的尊重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乾莊刺绣·汪建卫领尚木门“戛纳印象”,高品质成就国际范领尚木门“戛纳印象”,高品质成就国际范领尚木门“戛纳印象”,高品质成就国际范沈阳法恩莎瓷砖“百城风暴”引爆寒冬 再创辉煌热爱社交的你,厨房怎能少了吧台热爱社交的你,厨房怎能少了吧台年终盛典 | 2017智能家居市场创新大会杭州成功举办和法恩莎卫浴一起探讨泡澡那点事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