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季《中国暖通人》第12期:张楚源

icon 2020-10-29 16:09:16
icon 0

摘要:他,作为北京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多年来,率先带领团队采用先进BIM技术进行暖通设计规划……

  继《中国暖通人》2018季、2019季成功开办,《中国暖通人》已在业内取得很大反响,2020季正式拉开序幕。

  面对疫情围城的2020,各行各业都受到冲击,暖通行业也不例外,被按下不同程度的“暂停键”。面对疫情,暖通人该如何应对?疫情之后,暖通行业将如何发展?

  2020季《中国暖通人》带着这些难题,携手朴勒再次扬帆起航,走访更多有干货、有理想、有情怀的资深暖通人。

——

2020《中国暖通人》第十二站

北京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

——

《中国暖通人》上榜嘉宾

张楚源

北京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 执行总经理

——

(点击图片,跳转个人栏目专题)

  他,作为北京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多年来,率先带领团队采用先进BIM技术进行暖通设计规划,促进暖通业设计不断发展。以科技创新,服务为核心的北阳绿建,曾获得第一届至第三届全国地暖设计施工大赛前三甲、2012年全国辐射冷暖优秀施工企业、2014-2018连续5年度被评为行业施工百强、第八届中国采暖暨舒适家居设计施工大赛唯一地源热泵系统节能专项奖、第十届中国采暖暨舒适家居设计施工大赛四强。

  以下为2020季《中国暖通人》栏目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北阳绿建的主要业务和服务特色。

  张楚源:北阳绿建三大产品线覆盖了整个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第一是机电顾问设计服务;第二个是暖通机电一体化交付;第三是入住以后的服务跟运维。北阳绿建比较聚焦于大宅暖通集成业务,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用户端需求越来越偏向于集中化、品牌化、个性服务化。特别是最近两年,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于服务了,整个项目结束、消费者入住以后其实才是真正服务的开始,服务意识大家全面都有提升。

  新浪家居:当地市场新风行业表现如何?

  张楚源:新风系统从14年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作为这个行业人都了解,现在消费者的新风意识,大家都是有的,只不过对于新风,整个系统的设计和选型的时候,根据个人预算的不一样,会产生一些个体的差异,但从用户上来说,他对健康的需求,特别经过此次疫情以后,肯定是越来越强的意识。

  新浪家居:舒适家居系统覆盖到了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很多环节,不同的环节产品分类种类很多,贵公司在规划产品线时具体有哪些考虑因素?

  张楚源: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技术,技术是否是先进的,是否是国际领先的,是否是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第二是产品本身与人的关系,它是否是作为单独的产品存在,我们更注重的是,它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够帮人处理什么;第三是品牌的认知,它一定有文化和历史的沉淀。

 新浪家居:舒适家居的规模越来越大,达到千亿级别,但是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带来一些人才的紧缺,您认为应该怎样去培养舒适家居的行业的人才?

  张楚源:首先我个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人站出来,自豪地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暖通机电的设计师,而且这个时间,不会太长。因为这条针对于技术和设计的专业道路,北阳一直在前进,关于人才的培养,我觉得在暖通行业,其实人才的培养,是比较难的,因为它对个人的综合要求,特别高。所以我们对待这个问题是,优先内部培养,会执行轮岗工作机制,让他去熟悉前端的设计、施工现场的管理、一直到后端的使用和服务、运维,从一条线形成一个闭环,来去培养综合性的人才。

  新浪家居:现在有很多中央空调,可能在宣传的时候,会有带新风功能,安装了这样的中央空调,还需要单独去安装新风系统吗?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楚源:从专业角度来讲,中央空调与新风系统,本身就是两个独立的系统。而且中央空调是处理温度方面,新风系统要去处理全热负荷方面的问题,处理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而且对于室内环境的综合因素来考虑的话,一个环境的温湿度,包括它的颗粒物,还有挥发性有机物这些参数,不是单纯的一套空调系统能够解决的,所以最终还是看用户需求。

 新浪家居:新风系统需要国际进口品牌吗?外国的月亮就真那么圆?

  张楚源: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国情和中国的特殊现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环境,我觉得国产的品牌,不见得比国外的差,我们现在接触的、合作比较多的,像朴勒新风、西屋,都是有一些品牌沉淀的。

  新浪家居:您了解BIM技术吗?您觉得它能给行业带来多大帮助?

  张楚源:我们从5年之前,就一直在探索学习BIM技术,不断改进提升。因为建筑可视化会对整个行业,带来质量的提升。在源头上杜绝了设计的偏差、现场的偏差、施工的偏差、成品的偏差。

 新浪家居:如何看待校园新风的趋势?

  张楚源:中国梦,需要中国少年强。针对于校园的新风,如果能够从一开始就形成标准,作为学校或者教育类建筑标准的一部分,这个是最好的,当然不太现实。现在存在一些,已经交付完成的建筑,针对这些建筑,必须得加强新风系统的集成。新风系统对于校园来讲,不仅仅是外部环节的PM2.5和颗粒物的处理,最主要的是学生在教室里学习当中,所需要的新鲜空气,比PM2.5,要更加客观。

 新浪家居:抗菌产品如雨后春笋爆发,这些产品有用吗?专业人士怎么看?

  张楚源:所谓抗菌的产品,无外乎两种,第一是用了类似于某种抗菌的材料;第二是用了抗菌的技术。这两者最主要的还是贴近于用户本身,作为用户,究竟需不需要抗菌,这是前提。抗菌产品能够给人带来什么效果,这也非常重要。所谓病毒细菌的消杀,比如说大肠杆菌、金色链球菌、革兰氏菌等,去除每种细菌的技术和材料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最最重要的还是结合人的需求。

  新浪家居:如何看待南北方暖通行业的差异?有怎样的话呼吁同行?

  张楚源:只要是真正为用户用心设计和服务的品牌,永远不会消失,如果说只是单纯的为了利益,为了生意,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把行业做大做强的出发点下,这样的企业是很难生存的。站在用户的视角去考虑,北方的性情是比较干脆豪爽,南方比较婉约,这两种风格的就形成了面对于供应商需求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反应,所以我觉得南北双方的行业专业人士,大家在一起,其实都是能够去互通有无、互相取长补短的,所以最后整个行业的发展,我觉得取决于大家究竟是以怎样的出发点,去做这件事情。同时想呼吁同行,希望我们都能够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去设计和服务。

案例展示

更多内容

扫码关注中国暖通人栏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