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吸油烟机为什么“贵得有理”?

icon 2012-07-13 15:09:08
icon 0

摘要:最近,某媒体质疑方太吸油烟机价格偏高,一石激起千层浪,观点抛出,迅速成为业内和网民关注的焦点。方太吸油烟机的价格真的虚高吗?笔者从百度上查询了解到,包括美的、老板、欧琳、美饮、帅康在内的多个品牌的多款产品价格都在三五千元以上,帅康的CXW-...

  (曾高飞,知名产经评论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市场公关事业部 主任)

  最近,某媒体质疑方太吸油烟机价格偏高,一石激起千层浪,观点抛出,迅速成为业内和网民关注的焦点。

  方太吸油烟机的价格真的虚高吗?

  笔者从百度上查询了解到,包括美的、老板、欧琳、美饮、帅康在内的多个品牌的多款产品价格都在三五千元以上,帅康的CXW-200-T688报价甚至高达30999元。当然,以上品牌也有价格为一两千元钱的低端产品,但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更多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杂牌产品。换句话来说,吸油烟机的价格在三五千元的情况比较普遍,算是正常价。

  多个吸油烟机有高价产品推出,方太在各价位区间亦是都有产品推出,为什么方太“躺着也中枪”呢?应该是“枪打出头鸟”的效应使然――在高端吸油烟机市场,方太是做得很成功的,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效应,都是当之无愧的“出头鸟”。

  其实,给产品定价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价格是否合理并非单纯地比对材料和价格。产品材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牵涉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不同企业会产生不同的成本,影响产品定价,价格有高有低就在所难免了。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这事儿不能“一刀切”。

  俗话说“贵钱买贵货,算来不会错”。一旦产品价格低了,品牌是否响亮,质量是否卓越和经久耐用,售后是否有保障,都成为消费者的心病。当然,也不是产品定价高了,用户就高枕无忧了。这过程要看企业的落实是否得到市场认同。这环环相扣的保障措施,是需要企业成本投入的,保证合理利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头活水,消费者是理解的。一旦产品价格低了,质量是否优越,售后是否有保障,就很难说了。在中国市场一锤子买卖的情况并不少见,这种理念既做不强企业,也给消费者带来麻烦,造成损害。

  产品定位和价格策略是否合理,得由消费者来评判,由市场说了算。据中怡康最新监测数据,在3000元以上吸油烟机市场,方太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8%和32%,在4000元以上市场,方太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8.2%和38.8%,居高端销售市场第一。这个数字很有力地说明方太的品牌、产品和价格是得到了市场检验,是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的。

  我们也看到,在高端吸油烟机市场,方太产品的市占率虽然大,但仍然有更大的空间被其他品牌瓜分。这说明在这个市场,还有很多品牌很多产品,是一个各大品牌百花齐放的市场。这里既有西门子等外资品牌,但更多的是国产品牌,甚至是外资品牌处于相对劣势。这说明高端吸油烟机并非外资品牌“专利”,是一个值得肯定和研究的经济现象。也就是说,中国品牌无论是在产品质量上,还是在品牌认可度上,与外资品牌相比都毫不逊色,完全可以“试比高”。

  一个行业,如果只有外资品牌卖得出高价,在高端市场只有外资品牌的身影,中国品牌一旦卖高价就被消费者拒绝,那才是民族企业的悲哀,是国家的耻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吸油烟机市场,方太、老板、美的、帅康等国产品牌在质量、价格、品牌和市占率不输外资品牌的事实,正是“中国制造”的福音,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出路所在。(曾高飞,青年作家,知名产经评论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