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行业先――百安居质量管理体系力保产品质量无忧

icon 2012-09-20 09:22:06
icon 0

摘要: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以总局令的形式发布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统计管理办法》,将于2012年10月1日施行,这标志着全国质检系统统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这对于由小摊位、大卖场、洋超市多种形式并存构筑了中国建材销售市场,无疑是一次重要的...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以总局令的形式发布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统计管理办法》,将于2012101日施行,这标志着全国质检系统统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这对于由小摊位、大卖场、洋超市多种形式并存构筑了中国建材销售市场,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洗牌。

大多消费者认为,保障产品质量,最重要的是从源头开始,即生产商。殊不知,销售端才是关键,小摊位因没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而且市场管理也不够规范,所以才能够让三无产品、假冒产品流入市场,相对于此,国际大型建材超市百安居则有严格的质检标准。

社会责任-质量管理的一面镜子

很多人会认为,社会责任只是企业用来作秀的一种工具,与品牌乃至产品本身并没有多大联系。但实际上,有责任感的企业才能在各方面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给予消费者以信赖,那怕损失自己的利益。

翠丰集团于2006年郑重宣布,为抵制非法来源的盗砍乱伐,响应环保组织的要求,翠丰集团旗下所有公司停止销售菠萝格材种的木制品,百安居中国在该材种地板旺销的情况下,毅然全部终止了销售,虽然带来了巨大的毛利损失,但却尽到了一个国际企业的义务。

社会责任的体现有很多方面,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就是其中之一。供应商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源头,只有在源头把好关,才有质量无忧的可能。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包括几个方面,既有对其产品的监督,也有对企业本身的资格检查。

产品监督直接与产品相关,以百安居为例,一套规范的供应商评价体系,从生产环境、产品监控、物流管理、法律法规的符合性等多个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全面评估。在采购和供应商管理上运用先进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和质量管理系统,在采购环节设置重重“关卡”,通过预审、复审、百分百验厂、第三方检测、日常抽检等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流程。覆盖范围包括百安居自有品牌及销售量前300名的品牌,百安居每年检测超100家企业,花费数十万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企业资质的准入也十分重要。有了富士康的前车之鉴,爱惜品牌形象的企业对于供应商的选择可谓慎之又慎,可惜在家居建材行业响应者寥寥。不过据百安居(中国)商务部质量保证部经理马宇西向我们介绍,百安居在供应商筛选和管理上,严格执行母公司翠丰集团在国际上使用的供应商评估引进制度,建立了严格的流程。

除了对供应商及商品严加控制之外,百安居每年还邀请权威检测机构、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对供应商进行培训,答疑解惑,帮助供应商提升自身的质量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开展专项的质量提升活动。

而随着中秋将近,产品的过度包装也在此成为热议的话题。虽然《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草案)》引发热议,但早已在业内制定规则并执行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作为的建材国际连锁零售企业,百安居中国早在2008年就依据翠丰集团的政策结合中国的情况,建立了一套指导百安居中国及其供应商了解翠丰集团和百安居中国在产品环保包装方面的基本政策、指导方针和操作方法,鼓励供应商在符合基本产品包装需求和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包装数量,使用可回收材质的产品包装和外箱。

质检筛选-摆上货架才是开始

在摆上货架以后,产品开始直接面对消费者。相比供应商,这是一个更加变幻莫测的群体,也是质量管理系统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定期的、不通知供应商的商店实地抽样检查是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检测中发现有不合格的商品,就会立刻撤架并暂停销售,如经复检后仍不合格,这些商品将全部退回供应商”马宇西对记者强调,“百安居已组建了自己的专业验货队伍,同时也加大了和权威检测机构的合作,按照商品特点、控制重点、季节变化、原材料变化、客户投诉等因素制定抽检计划,不定时检查供应商工厂,同时飞行抽查上架货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打造一个让人放心的购物场所,百安居就应该是放心的建材家具超市!”

正因为有了这样严格的筛选和监控体系,百安居在年初的“安信地板”危机时,才能做到在业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并解决问题,宁可自己损失销售,也不把风险留给顾客。今年2月初鉴于安信地板陷入诚信危机时,百安居第一时间决定各门店内安信公司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全部撤架,暂停销售,以保护客户利益。经检验确定这一批次的产品没有问题之后,才重新上架销售。

第三方合作-层层把关

为了监督批量供货的质量稳定情况,百安居积极与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除了与如SGSBV等国际知名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评估外,自2006年起,百安居已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国家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浙江方圆检测集团、广州威凯检测技术研究院(原广家所)等多个权威检验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对百安居商店的商品进行有效的监控。

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系统,不仅是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企业对自我形象的认可及塑造。在鱼龙混杂的家居建材行业,以召回或是其他形式大于内容的方式来讨好消费者似乎已经行不通了,如何从源头开始建立一套标准的质量管理系统才是家居建材企业的重中之重。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像百安居一样建立起了完善的质量管理系统和监督体制,那么如今的行业乱象或许将得到改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