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富佳:“老板”为何能在“寒冬”里逆袭?

icon 2012-11-22 15:00:03
icon 0

摘要: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载着13亿人民对未来福祉的期望。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载着13亿人民对未来福祉的期望。

如何让中国经济迈向新征程?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去创业创新?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勇气、用毅力、用智慧来开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杭商同样成为了经济大军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特殊力量。优秀杭商身上所凝聚的创新力量,将继续引领我们一路前行。

记者手记

一头短发,简单的西装衬衫,干练又没有领导架子,这是任富佳给我的第一印象。与他聊了几句后,我终于发现这种亲切感的由来,原来他还分管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

任富佳:“老板”为何能在“寒冬”里逆袭?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任富佳

在这个经济寒冬,创新给老板电器带来了高速的成长。今年,老板电器仅生产一线的员工,就新招收了近500人,员工工资按每年15%的速度增长。

老板内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离消费者越近,离竞争对手就越远,而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创新的源头。所以,他们在员工的管理上也进行了创新,他们视全国营销体系中的导购员、话务员、服务技师为核心人才,推行“一切为了三种人”。

一线导购员被称为第一种人,公司在内部提出把导购员当作“公务员”。除了按照各地公务员工资标准来定工资之外,公司在内部还将导购员的称呼改成为“店长”,让他们在朋友中有面子,并且被赋予一定的价格权限,有的事情能拍板了。

第二种人是话务员,在公司内部被换了一个名字叫“空姐”,并定制了四套别致的制服。尽管顾客们看不见话务员穿什么,但这些话务员能感到自己被充分重视了。

第三种人是上门服务的技术员,学历不一定高,但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公司内部上上下下都叫他们“工程师”。

对很多企业而言,他们的这种管理体系很有借鉴意义。

速写杭商

行业整体利润下滑5%-10%。对绝大多数的电器企业而言,今年无疑是一个“寒冬”。但是作为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的领头羊,老板电器却为这个“寒冬”点了一把火。

今年前9个月,老板电器的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31.57%,并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长在10%40%之间。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富佳笑着说,明天,就是老板电器上市2周年纪念日了。从1979年创立至今,从最初的村办企业到现在的上市企业,老板电器见证了中国家电行业的成长,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和危机,但是老板电器一直都处在行业领导地位,吸油烟机更是取得了14年销量领先的成绩。

三十余年间,有些竞争对手已经离他们远去,如玉立,有些竞争对手正“虎视眈眈”,如方太、帅康。就是在这样一场漫长的赛跑中,专注于生产吸油烟机、家用灶具、消毒柜、电烤箱、微波炉等厨房电器产品的老板最终成长为中国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历史最长、市场份额最高、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类别最齐全、销售区域最广的高端厨房电器企业。

任富佳:“老板”为何能在“寒冬”里逆袭?今年8月全球首个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在老板电器落成
任富佳:“老板”为何能在“寒冬”里逆袭?今年8月全球首个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在老板电器落成

这就是我们的杭商企业。正像国际诸多顶尖的企业那样,驱动着他们走到现在的是创新。20074月,老板发布了多项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产品:“免拆洗A++”吸油烟机、“主火中置”燃气灶、“UP精确控压”电压力煲等;20098月,老板厨房电器又发布了双劲芯技术,标志着中国吸油烟机行业迈入17立方米时代;20118月,老板推出了吸油烟机双劲芯2.0、燃气灶3D速火、消毒柜晶钻光感内腔、电压力煲变频精控、touch等五大创新技术,再次刷新行业技术标准。

任富佳说,他其实不常看电视,但十八大期间,他却一直没落下中央台的新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作为一家行业领头企业的高层领导,他对此深有感触。

“我认为创新的真正主体并不应该是研究院、学校,而应该是我们这样的实业公司。我们在生产第一线,我们最知道消费者到底需要些什么。”他说,就拿油烟机举例,油烟机其实是舶来品,外貌也和国外的长得差不多,但是它的内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称为创新。

大家都知道,欧美国家的烹饪习惯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烹饪时油烟很少,他们的油烟机主要以吸水蒸气为主。如果直接将这种油烟机拿到中国来,使用一段时间,油烟机肯定全部堵塞。

基于对中国厨房与消费者烹饪方式的深刻洞察,老板电器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不增加功率与能耗的基础上,引领了行业7次风量变革,将行业带入极速吸排时代。

对话杭商

众所周知,现在厨电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老板电器能拿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除了技术创新和工业设计的创新外,还离不开销售渠道的创新。

这个行业的企业深知渠道的重要性,开拓渠道更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创新。

任富佳骄傲地说,老板能拿出如此漂亮的成绩主要依赖于“三驾马车”产品、品牌和渠道,其中新兴渠道如电子商务、专卖店的迅速发展为老板发展助力。“早在2008年,当绝大多数人还不认同网购时,我们已经开始布局电子商务,准备在这块新市场中大展拳脚。”

现在,天猫、京东、当当等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上,你都能看到老板电器的身影。尽管当前网上销售额只占到老板电器整体销售的10%左,影响还不大。

但网上销售额的增长率相当惊人,上半年增长达到150%。依此速度,可能很快就要在老板电器的整体销售中占有较大的份额。

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十一,老板电器自己经营的天猫店就创造了近2000万元的营业额,较去年翻了六倍。

员工声音

品牌部长 张u:老板电器,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品牌,他见证的不仅仅是一个自主品牌的诞生,更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伴随百姓生活变迁的缩影。老板电器深深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将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让每个家庭都享受到精湛科技带来的轻松烹饪。厨房电器的行业地标――中国厨房电器创新产业园,以及厨源文化体验馆的建成都是在践行一个领导品牌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我庆幸自己能融入这样的团队,老板厨房电器开放、包容的家文化,会给每一个有梦想的人足够的平台和机会,继续燃烧自己,成就老板电器的品牌梦想。

厨电市场部部长 陈文娟:为改善人类烹饪环境而努力!33年来,老板始终以此为企业的使命,不断创新与超越,在别人止步的地方,老板从未停止过探索。记得2007年的时候,为了提升油烟机的吸排效果,老板的十余位资深工程师聚在一起,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会,一个偶然的灵感就从这里诞生,汽车的发动机可以是双缸,甚至多缸,作为油烟机的心脏――风机系统是否也可以呢?带着这个疑问,历经千余次试验,最终,老板成功发明了“双劲芯”风机系统,一举将排风量提升到了17立方米,开启了中国吸油烟机的极速吸排时代。

网络传播策划经理 王剑春:我为我能成为老板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但是我坚信,凭借全体老板人的努力,老板电器在未来一定能继续领导厨房电器行业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为打造中国竞争力最强的专业厨房电器百年企业而奋斗不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