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水龙头铅超标真相:水龙头铅危机子虚乌有

icon 2013-10-24 11:36:07
icon 0

摘要:自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报道了众多国际国内一线卫浴品牌水龙头铅析出严重超标以来,国内主流媒体对铜质水龙头含铅话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引发了国内卫浴行业的不小震动。

自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在《水龙头的“铅”阴影》的节目报道了众多国际国内一线卫浴品牌水龙头铅析出严重超标以来,国内主流媒体对铜质水龙头含铅话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引发了国内卫浴行业的不小震动,也在消费者群体中造成了不小恐慌。为此,国家行业协会、权威检测机构及国内主流媒体都对此事件纷纷展开调查。

为还原事件真相,消除消费者疑虑,近日,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对此事件也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在《平安365》栏目中播出了“水龙头铅疑云”的调查结果。

央视调查水龙头铅超标真相:水龙头铅危机子虚乌有
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水龙头铅疑云”调查

央视联合权威检测机构调查水龙头安全真相

在《平安365》“水龙头铅疑云”节目中,央视记者专门从消费者经常购买水龙头的建材市场及卫浴品牌专卖店挑选了价位不等的三种水龙头送往权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记者先从送到权威检测机构的三个水龙头做好编号,1号购入价格为30元,2号120元,3号260元,经过严格的检测方法,24小时的浸泡,实验检测结果显示,1号水龙头低于仪器检出限,没有铅溶出,2号水龙头铅含量为0.006mg/L,3号水龙头同样低于仪器检出限,没有铅溶出,检测结果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央视调查水龙头铅超标真相:水龙头铅危机子虚乌有
第一次实验结果显示三个样本铅析出符合国家标准

经过检测,随机购买的3个水龙头浸泡后析出的铅含量都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限制,是非常安全的。这至少证明,市场上含铅的水龙头产品并不是广泛存在。

那么,会不会消费者经常使用的时间长的水龙头就会有铅析出的危险存在呢?

为了一探究竟,央视记者再一次会同权威检测结果又进行了一个实验。记者与检测人员随机选取了不同住房类型,不同装修年限,拥有不同水龙头品牌的的家庭,共采集了3个水样。1号样品已使用了3年,购入时的价格是160元,使用频率是每天都在使用;2号样品使用了10年,购入时的价格是28元,使用频率是每天都在使用,近期停用了一个月;3号样品使用了5年,购入时的价格是260元,使用频率是每天都在使用。

检测人员将这几个家庭的水龙头封闭不用,以保证隔夜水与龙头部分充分接触,16个小时过后,实验室人员对水进行了取样,并送往实验室。

在经过严格的检测后,得出的实验数据如下:1号样品铅含量为0.0002mg/L,2号样品铅含量为0.0003mg/L,3号样品低于仪器检出限,没有铅溶出。

央视调查水龙头铅超标真相:水龙头铅危机子虚乌有
第二次实验结果显示三个样本铅析出符合国家标准

国家规定自来水铅含量安全标准为小于等于0.01mg/L,而目前国内最严格的GB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国家强制标准》限定水龙头铅析出量的安全标准小于等于0.005mg/L。而经过检测,随机抽取的三个家庭水样,使用的年头和频率、品牌不同,但最后得出的结果铅含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并没有隔夜水铅超标的现象存在。看来,因为隔夜水导致水里含铅的担忧确实多余。

央视援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环境重金属健康问题研究专家尚琪对水龙头含铅的看法时表示,水龙头里含水量是非常有限的,一般家庭普通用的自来水龙头含有也就不到20ml的水,一般来说这点水洗个手它就排掉了,剩下的水都是流动的水,而流动的水是不会流出铅的。尚琪指出,所有隔夜水含铅的危机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没有过分小心的必要。

人为炒作的水龙头“铅超标”门

水龙头铅事件曝光后,国家行业协会、权威质检机构及曝光中的水龙头品牌皆质疑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节目中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的检测方法不专业,存在漏洞。此外,经媒体记者多方调查,并未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网站上查询到该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资质认证的信息。时隔两天,面对多方质疑,上海电视台称该台节目组未做此项检测。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栏目调查证实,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公布的水龙头含铅结果属于非官方机构检测行为,节目中的检测结果是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私下所为,这其实也是检测标准和方法不同,而导致的检测结果不同。

此外,通过相关权威部门的公告,央视记者也进一步了解到,水龙头铅超标的事实真相。在2013年7月8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网就公布了《2013年上海市水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多数中枪的知名品牌水龙头的铅含量完全在规定范围之内。

然而,水龙头“铅超标”门并没有因为各方的声明和澄清中平息下来,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媒体也是借机大打娱乐新闻的八卦牌,搬出了“铜质水龙头含铅,毒性堪比三聚氰胺”“含铅水龙头直销往国内”“含铅水龙头对孕妇及幼儿有致命性影响”这样的恐怖炒作手法,不仅使得行业大为震撼,不明就里消费者也是吓得够呛。

刷牙、洗脸、烧水、泡茶,大量自来水通过水龙头流向家家户户,这本是最普通的日常生活,然而在央视《平安365》的“水龙头铅疑云”报道中,观众刘女士家却看不到这一幕。她家的水龙头竟然成了摆设,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打开过。据刘女士介绍,她现在包括洗脸、刷牙全用纯净水。纯净水代替了自来水成为了刘女士日常用水的来源,洗脸刷牙,甚至刷锅洗菜都用纯净水。自来水为何不敢用,其原因来于刘女士看到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就是2013年7月14日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播出的“水龙头铅阴影”。而之后媒体大量报道的水龙头用水会导致“铅”中毒,而且毒性堪比“三聚氰胺”等相关报道,这些信息让刘女士恐慌不已,因此就用纯净水代替自来水,成为家庭用水的主要来源。

央视调查水龙头铅超标真相:水龙头铅危机子虚乌有
刘女士因“水龙头铅超标会引发重金属中毒”等虚假报道拒绝使用自来水

然而,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秘书长谢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某媒体引用我的话不到100个字,但是经过转载,原本很客观的说明,竟变成了毒性堪比三聚氰胺。”

可见,不客观、不公正、缺乏事实依据来源的报道不仅是媒体的失责,也是引发消费者恐慌、伤害行业健康发展的罪魁祸首。

水龙头铅危机虚惊一场,消费者不必恐慌

面对消费者对水龙头铅危害引起的恐慌,尚琪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表示,“铅就是在水龙头长期浸泡中析出稍微升高了一点,我们还要看这个铅能不能进入体内,如果这铅不进入体内,像洗浴、漱口都不会进入体内,铅的消化吸收在肠道,不在口腔,也不在皮肤表面,所以这样水当中的铅经过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这个水问题不大。”

同时,他建议,长期饮用纯净水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即使大量饮水,人体都能通过排尿等代谢。但是,大量出汗后人体丢失电解质,特别钠离子和钾离子。如果这个时候大量补充纯净水,会出现低肾性脱水,严重的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隔夜水含铅危机终究是虚惊一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