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松:回归自然 寻找快乐生活本质

icon 2015-08-10 14:29:11
icon 0

摘要:多年来,当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学习和工作,步履匆匆地走在路上,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请问试曾叩问过内心深处的自己,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自己过得快乐吗?曾经的梦想又在哪里呢?

戴立松:回归自然 寻找快乐生活本质

  多年来,当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学习和工作,步履匆匆地走在路上,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请问试曾叩问过内心深处的自己,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自己过得快乐吗?曾经的梦想又在哪里呢?

  很长一段时间,戴立松也被这些问题困惑着。

  这位棱角分明脸庞的年青人坐在记者面前提出这些问题时,我微微一笑不作答,继续听他叙说。

  快到而立之年的戴立松从小就非常迷恋各种各样的建筑,对一切有混凝土的建筑物都充满好奇。2004初中毕业,未能考进高中的戴立松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了当时被社会广泛认为坏学生天堂的中专,学习室内设计专业。但这对于对建筑充满热爱对戴立松来说,可算是如鱼得水,在校期间不但各科成绩优异,还结识了日后在设计路上对他给予很多帮助的国画家,程铮先生。

  “2006年我快毕业时,对未来充满幻想。那时,我天真以为,前途会一片光明,很快就会找到一份高薪工作,结果现实却狠狠的给了我一记耳光。毕业前夕,我去了一家装修公司实习,结果才发现自己所学和这个市场需要的技能不太一样,两天后,我失望地自觉离开了。”谈起那时幼稚的幻想,戴立松咧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中专毕业后,因为学历低,戴立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幸运的是,后来被中专时的设计老师程铮相中,最后去了他的设计公司当学徒。两三个月,天资聪慧又勤奋好学的戴立松逐渐显露出设计的天分,西南地区著名国画家程铮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能够成为程老师的徒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刚开始,我的工资才300元,租个房子要150,那时生活异常艰苦,甚至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连坐公交车上班的钱都没有,幸亏有同学、朋友的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怎样度过。但即便是如此困难,程老师也劝我不要放弃学业,要继续深造。我发奋学习,终于考上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设计专业,用了四年时间艰苦地半工半读读完所有课程。”戴立松说起这段艰难的岁月时,眼角一片湿润。

  2010年,戴立松大学毕业了,并且离开老师的公司去创业。很快,他靠给别人当枪手,设计了一些颇有影响力的项目,结果大获成功,也挣到了自己当人生第一桶金。在创业初期,给别人当设计枪手,做得挺顺利的。可好日子永远都是这么短,正当戴立松以为之后的人生会一马平川时,在2011到2012年,自己独立做工程项目,结果亏损掉自己所有的积蓄,并负债累累。

  无奈之下,2013年时,戴立松只好找了一家设计公司上班。拿起笔,从零开始做设计。这段时间,为了锻炼自己的设计能力,也为了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还债,他兢兢业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苦心不负有心人,戴立松备受老板赏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一名方案设计师升职到设计总监。

  “年少时,我不谙世事,心中不安分,总想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经过一些事后,我慢慢领悟到了,人活在世上,最要紧的还是要活得开心,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2011年,我初次成功后又失败的失落感非常强烈,在痛苦下,曾骑单车几百公里出去旅行,也就是那时,我爱上了骑行和徒步这些户外运动,喜欢在路上寻找快乐和向往美好的远方。现在我收入稳定,无大风大浪的,心情十分平静,心中倒是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关于设计理念,我想说的是,设计本是解决人与物的关系的一种方法,需要遵循自然的法则与生命的本质。自然与生命通过他们对人的一番教诲,给生活增添色彩。而建筑是一种媒介,使人们去感受自然的存在与生命的本质。选择做室内设计师,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大自然与生命的魅力,非常乐意通过我的理解,表达在作品上,传达给每一位消费者。”说这段话时,戴立松少年老成,颇有学者风范。

  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木心先生曾说,人们的错,都错在想以一种学说去解释去控制所有的东西。人之所以痛苦,往往就在于控制欲太大,然而世间纷繁复杂,熙熙攘攘,想得到愈多,往往也失去越多。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发现美,回归自然与快乐的生活,才是我们真正要追求的。我们一路跌跌撞撞,且思且行,其实不过是寻找一条回家的路。

  戴立松某酒店设计作品

戴立松:回归自然 寻找快乐生活本质

戴立松:回归自然 寻找快乐生活本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