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德胜布兰卡郑秋伟:家具企业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icon 2016-03-11 10:59:26
icon 0

摘要:德胜布兰卡董事长郑秋伟认为,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电商终归是属于渠道,变化的是渠道,而永远不变的是供需关系即消费者的需求与能提供产品的企业。因此不管环境怎么变化,企业唯一不能变的是对产品的专注。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 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近年来的家居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冰”的是市场下行,产能过剩,经济增速放缓;“火”的是智能、定制、互联网+、跨界联合……家具企业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转型和变革心态“燥热”。定制、房地产、电商等等新渠道的兴起,对传统家具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正视大环境的同时更应清晰地认知企业到底该做什么。

真言2016之德胜布兰卡郑秋伟:家具企业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变的是渠道,永远不变的是供需

  即使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深圳德胜布兰卡家具依然保持着自己清晰的定位。成立于1997年的德胜布兰卡20多年来都专注于在布艺沙发领域精耕细作。德胜布兰卡董事长郑秋伟认为,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电商终归是属于渠道,变化的是渠道,而永远不变的是供需关系即消费者的需求与能提供产品的企业。因此不管环境怎么变化,企业唯一不能变的是对产品的专注。

  近年来建材行业、软装企业、房地产企业这些家具行业的上游逐渐进行着产业链的整合,也对家具销售进行了“跨界打劫”。如地产业巨头万科、恒大和碧桂园等,正在积极推广精装房“拎包入住”项目,“拎包入住”则意味着家具等产品被提前整体截流。对此,处于变革前沿的深圳家具企业反应迅速。2016年3月的第31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包括德胜布兰卡在内的15家深圳家具企业,联合家居产业链的上游房地产,开创了家具和房地产合作新模式,打造“住宅精装拎包入住体验馆”。以展会的优势平台为当前主流消费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联动房地产行业、建材行业、家具行业、室内设计师等家居链条,整合上下游资源,为主流消费者提供家具配置的新需求。

  郑秋伟说:“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的联合,资源共享已是大势所趋,家具企业的参与是顺势而为。住宅精装化是不容忽视的消费趋势,对于消费者,他们能享受到合理的空间规划与家具搭配,省时省力的高性价比产品;对于家具企业,大批量的采购供应有利于工厂的规模化生产,提高效率,与上游的直接对接,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的成本,从而使产品的性价比更高。”

  显然这对于以大卖场为家具营销核心的传统渠道会直接造成冲击。对此,德胜布兰卡的应对方法是区分传统渠道与新渠道的产品,实行差异化价格,传统渠道新兴渠道两手抓。多渠道的涉猎必然需要企业强大的制造力作为支撑,德胜布兰卡已有准备。去年在惠州落成了占地面积1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达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家居创意产业园,总投资额约5亿人民币,投产后产能约15亿。

真言2016之德胜布兰卡郑秋伟:家具企业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德胜布兰卡董事长郑秋伟(右)与新浪家居刘曼琳(左)

  家具业是大行业,“小”企业

  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品牌是企业壮大的引擎。企业要在当前产能过剩的产业大背景下谋求发展,就要持续创造自己的核心优势,首先在区域塑造起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布兰卡创立至今20年,专注于现代布艺沙发领域,在单一品类里做深做透。就像一个短跑运动员,争取单项冠军,无需全能。郑秋伟特别强调了“基因”对于塑造品牌的重要性。他说:“我一直强调,不是改个名字,做一款产品就叫品牌,品牌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为什么LV、 Gucci一个手袋就能卖上万快还要排队抢?这得益于它们几百年的品牌文化的塑造与积累,形成了品牌的独特基因。布兰卡沉淀了20年,也逐渐形成了品牌的基因,我们每一款产品都渗透出品牌符号,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布兰卡的沙发。做家具也讲究传承,一代代地延伸和发展,会形成品牌独有的基因和特质,才能在同质化的市场中辟出蹊径。”

真言2016之德胜布兰卡郑秋伟:家具企业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郑秋伟认为,家具制造有别于其他传统制造业,家具是能集功能性、观赏性、艺术性等于一身的载体。在满足基本的功能性之外,家具含有文化属性。所以设计能够赋予家具以灵魂。而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潮流紧跟国际的深圳,有着一大批设计师资源,设计正是深圳家具品牌的优势。借着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布兰卡组建了多达60人的研发团队,专注沙发设计。其最突出的设计特色在于线条,曲线的设计,擅长线条的表达。

  在郑秋伟看来,家具业是大行业,“小”企业。不同的家庭可能用一样的电器,但不可能都用同一款家具。家具消费的个性化,使得产品的标准化、集中率低,难以达成真正大规模的批量生产。这种行业特性造就了家具行业万亿级的市场,却连百亿级的企业都没有,而电器早已有千亿级的企业。因此他认为家具企业只能做强不能做“大”,“大”是相对概念,只是在家具行业里是个大企业,跟其他行业比仍是小的。做强就必须专注于单一领域,例如芝华仕的成功,论证了家具行业只能在单一领域里做强。

真言2016之德胜布兰卡郑秋伟:家具企业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中国万亿的市场,绝对不是几十家或上百家企业就能占领完的,只要你的企业能够坚守独有的领域独有的品牌基因,在中国市场占领到一小块群体,那空间都是无限大的”。郑秋伟如是说。(来源:新浪家居 作者: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