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icon 2016-06-03 11:26:35
icon 0

摘要:「物联网不是做酷炫的东西,而是要做出市场需要的东西。」用中国的话说就叫做「刚需」,只要你的产品是刚需,无论市场多不景气,一样有叫消费者买单的能力。这是科技新创公司的气魄,而这股气魄源自矽谷,但有着正港台湾魂的Ayla Networks。

  「物联网不是做酷炫的东西,而是要做出市场需要的东西。」用中国的话说就叫做「刚需」,只要你的产品是刚需,无论市场多不景气,一样有叫消费者买单的能力。这是科技新创公司的气魄,而这股气魄源自矽谷,但有着正港台湾魂的Ayla Networks。

  经过PC 互联网、行动互联网,现在来到了「物」的互联网。几年前物联网跟云端运算一样,都只是一个想像蓝图,2010 年智慧装置爆发,是物联网「下凡」的关键。让物件有灵魂,有人唱衰,也有人嗅到商机。

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Ayla Networks 就是一个嗅到商机的先驱。创办人之一、现任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南雄,台湾出生,13 岁举家移民至美国,在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与史丹佛大学受到创业文化洗礼,在美国40 年,成为一名资讯与网路领域典型的创业家。

  苹果掀起的智慧浪潮颠覆各行各业,当手机都有了生命,其他东西为什么不能?又当所有硬体物件都变聪明了,背后的软体技术,特别是在资讯安全方面的需求,总有人要来做。

  张南雄说,Ayla 最正确的发音要用闽南话说,就是「诶啦!」,什么都会什么都行的意思。很多人可能会问,在苹果、微软、Google 三国鼎立的时代,物联网软体新创公司如何立足。

 新创公司没有平台限制

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在张南雄眼中,物联网与PC、行动互联两大阶段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这么轻易被垄断」。他认为,现在物联网最大问题是碎片化,标准不统一,这是目前发展最大的问题,同时也是新创公司最大的机会。

  新创公司将是物联网最大的推手,因为科技大厂自拥标准,市场就会壁垒分明,竞争者互相没有合作意愿,对消费者来说极大不便。

  譬如搭载苹果HomeKit 的硬体,就只能用iOS 装置控制,不能使用其他厂牌装置,这就是大厂的死穴。新创公司没有平台限制,如果硬体物件搭载的是Ayla 的技术,无论你的手机是iOS 或Adroid 都可以控制。

  做物联网最珍贵的就是人才,Ayla 的研发团队很多都是从苹果、亚马逊挖角过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包括晶片、云端架构、iOS 与Adroid 操作系统软体开发。

  除了张南雄自己的显赫资历,Ayla 首席技术长就是来自亚马逊126 实验室,在亚马逊推动第四代Kindle 开发上市, 执行长来自摩根大通、英特尔,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是史丹佛教授,创办Matrix Semiconductor 、ZeroG Wireless、Ayla Networks 3 家矽谷公司。

  Ayla 在欧洲、美洲与亚洲均部属立基于当地数据中心的物联网云端平台,合作对象从产品系统、模组、晶片厂商都有,张南雄相信,只要与业界最大合作,就有占领市场的机会。

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Ayla 主要专攻节能、安全、医疗领域。在物联网平台众多厂商当中,Ayla 最大优势就是系统的安全与稳定性,还有可扩充性。张南雄说,「别小看应用程式开发,开发出来的程式必须具备扩展性,才能因应系统商每半年一次更新。」

  此外,在安全与稳定性上,Ayla 也有十足的信心,张南雄举例,他们做过最具突破性的产品是智慧袜Owlet Baby Monitor,可以监控婴儿血氧、心跳、体温,产品在美国上市之后,解决了许多年轻父母的婴儿看护问题。

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Source:科技新报)

 Ayla 可成为台湾进军国际智慧装置市场敲门砖

  谈到台湾,张南雄说2011 年当时原本要在台湾创业,但碍于台湾当时物联网氛围还没到位,就先到美国找市场,中国也成长得非常快。他认为,真正要解决物联网碎片化的问题是软体,但台湾欠缺软体人才。

  不过,Ayla 与台湾的硬体制造商合作可以携手抢攻物联网市场,主要原因是美国、欧洲、中国都基于隐私而有不同的「防堵」政策,譬如美国规定智慧产品必须用美国当地的云端系统,欧洲规定资料不能离开欧洲,中国也有防火墙装置,而Ayla 是全球部署的物联网平台,厂商的智慧装置可以在当地落地,这对以硬体制造专长的台湾厂商而言,是进军全世界智慧装置市场的敲门砖。

  业界专家如何看待物联网商机爆发期,张南雄预期,2020 年会达到顶峰,2018 年会开始迎接爆发性成长。当然,物联网爆发的关键除了价格下降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做出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就能对抗不景气,甚至为传统硬体引爆下一个iPhone 式的革命浪潮。

Ayla在Computex2016:谁能做出“刚需”谁就是物联网赢家

  今年台湾厂商或是对物联网平台有兴趣的业界朋友可以在今年Computex 台北电脑展上进一步认识Ayla Networks,展示厅地点在台北君悦大饭店1127 号房;此外,Ayla 全球销售副总裁米歇尔‧马埃索(米歇尔J.Maeso)亦在6 月2 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物联技术应用论坛」上演讲,主题为「重新定义物联网云平台的价值」,与业界分享了物联网的价值和蓝海商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