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低迷 厨电产品逆势而上

icon 2016-08-04 17:25:27
icon 0

摘要:近两年,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的销售处于冰冻模式,但厨电产品却逆势而上,其智能厨电的井喷式发展给整个厨电行业带来新的商机。

  近两年,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的销售处于冰冻模式,但厨电产品却逆势而上,其智能厨电的井喷式发展给整个厨电行业带来新的商机。日前,遵义晚报记者走访城区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获悉,智能厨电产品的智能细化,时尚化、年轻化,重视售后服务及顾客体验,加上多种促销活动、降价让利,消费者得实惠,销量一路看涨。两家卖场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厨电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20%。

  成套化智能控制亮点多

  对于今年厨电产品的热销,方太厨电销售人员毛女士介绍,嵌入式厨电产品,即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等厨房老三件,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这就让成套化趋势慢慢显现,新生了嵌入式烤箱、蒸箱、微波炉、燃气热水器、洗碗机等产品,它们的加入,让做饭变得简单,大家对下厨有了兴趣。

  “新生的产品中,如蒸箱,它以蒸气加热的方式,可以锁住食物水分,健康吃食。”毛女士说,这类产品的单价多在六七千元,2013年上市后,她一年仅卖出7台,但2016年1—7月,她已卖出16台,其中蒸箱和燃气热水器占比70%,而且与过去被动推销相比,今年主动来询问这类产品的市民增多。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智能厨电的普及年,以油烟机为例,方太、老板、华帝等大品牌产品的智能化控制亮点多,如,它可根据炒菜的频率,自动调节风量大小;感应异味超标后,能自动开启抽风功能;一些产品还有自动巡航增压模式,专门针对高层住户使用公共烟道的,不串味、串烟。而微波炉的智能菜单,已细化到食物类别,如果大家喜欢吃麻婆豆腐,只需准备豆腐、配料,它能自动模拟该菜的温度,不需要受油烟困扰。

  烟机、灶具、消毒柜是主力军

家电市场低迷 厨电产品逆势而上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油烟机、灶具、消毒柜三个产品依然是厨电销售的主力军。苏宁电器北京路店店长李娅丽说,2016年1—7月,这三样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20%,占比厨电市场的50%。

  “今年购买嵌入式厨电的人越来越多,卖场上的厨电产品几乎都是嵌入式的,不占空间,大多数是购买整套(油烟机、灶机、消毒柜)。”国美电器遵义分公司总经理黄建光表示,现在消费者对体验的要求提高了,必须看实物,在线上买的产品与自己在家量的尺寸有差异,一些人买回家后又要退换货。

  农村市场打开,城区追求新品


家电市场低迷 厨电产品逆势而上

市民挑选厨电产品

  根据数据分析,今年因高库存压力,厨电品牌纷纷做促销清仓。对此,记者采访了美的厨电遵义地区经理苟知东。他告诉记者,高库存的压力的确存在,但仅是近两年生产的产品。当时生产时,大家都没想到产品的淘汰率如此之快,以前,一个畅销型号会持续两三年,可近一年来,产品更新换代快,哪怕是去年才出的型号,也有可能变为滞销品。这么多产品积压,势必就会促销去库存,每次促销,其销量增长20%—30%,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大家可以买到便宜又好的产品。

  今年厨电产品热销,与农村市场的打开分不开。苟知东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发现厨电产品发往城区周边乡镇突然增多,今年的销量更大,很多农民自己修了房,不满足于传统的烧火方式,也想“尝尝鲜”,一下子买七八千元的高端产品可能有些舍不得,但低端产品,如三件套3000多元的非常好销。而城区市民较青睐中高端新品,尤其是80后、90后,这类群体愿意花钱买享受。

  “我们做过分析,2013年,智能化产品市场占比不到20%,现在这类产品占比已高达50%—60%。”苟知东说,一般来买厨电产品的,80%都是装修新房,今年新蒲新区、马家湾一带新房成交量高,他们发往这两个地方的产品占比达40%。

  苟知东表示,厨电品牌不仅是质量好就行,它用坏了如何保修?售后问题依然是各个品牌目前的重点。如:整机5年保修、电机终生包换等都是对消费者后期的一个承诺。此外,如何让80后、90后更加关注产品?外观、造型也是这类人群购买产品的标准。而这些因素,很多品牌都在改善,如:美的油烟机弧形外观、好太太厨电粉嫩系列等,这是品牌年轻化、时尚化的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