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郭恒博专访

icon 2022-09-01 14:13:18
icon 0

摘要:郭恒博是国内知名设计师,上海介间建筑设计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荣获金堂奖(无锡)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郭恒博 | Guo Heng Bo

        上海介间建筑设计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

        以90后的独特视角,不断探究人与空间的本质,关注场域的情绪,通过结合平面机能、空间秩序、结构关系以及空间体验感,创造出可被感知的,克制而独立的,具有丰富层次和深度的空间语言。

        由郭恒博联合创始的介间建筑设计是一支研究型设计团队,主要从事于住宅、商业、陈设等部分的设计工作,能给业主提供全案托管的设计服务。对于介间建筑设计来说,设计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团队成员怀揣着年轻的梦想,追求情怀。以专业团队的努力协作,从空间、材料、家具、软装等各个环节丝丝入扣,确保为业主提供至高水准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团队希望通过对空间的独特解读,光影的敏感扑捉,用建筑与艺术的手法来营造空间的气质。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郭恒博: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VER LARP」。

        VER LARP位于城市商业中心,是一间临街转角店铺,设计摒弃了传统临街铺面平整的形象,我们思考如何构建室内外空间的相互延伸与互动关系,以实现空间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设计以通透性与互动性的界面和周边商铺形成强烈视觉对比,最大化利用建筑转角面的空间特征,巧妙地置入一楼下沉的户外休息区与二楼露天挑台,以“内退”的手法建立出一种微妙的、趣味的、多维的空间互动关系,突破传统单一的商业模式的空间形态,为消费人群创造出最大限度的交流可能,从而进一步强化了空间的多元化与个性化。

        VER LARP以内敛的色彩和材料来呈现。折线形“黑色体块”包覆哑光黑色钢板,二楼露台则由白色磨砂亚克力围合。低矮的混凝土长凳从室内延伸到室外,既可以作为多功能座椅也可以作为台阶使用。店铺临街面为大面积超白玻璃,室内沉浸在光照中,随着季节的交替可以产生变化的光影。

        设计将光作为塑造空间的媒介与手段,使整个空间的氛围营造在光的变化中切换。VER LARP同时并存日夜两个经营时段,在白天时段,设计师尽可能的利用自然光线作为空间的光源,营造柔和轻松的氛围;在夜晚时段,则通过设计过的人工照明,制造出不同的空间体验,确保在最终的视觉输出中,呈现出大胆且辨识度强的特征。

        对于介间建筑设计,经手的每个项目都会经过反复的推敲与思考,从项目本身出发,不做经验主义,我想,以上这些思考就是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郭恒博:随着业主年龄层次的迭代,90,95后业主会越来越多,年轻业主不拘泥于某种风格,更关注空间订制,希望设计师能打造独属于他们个人品味与喜好的空间,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态度与习惯。

        因此,我们平时会关注科技、艺术、时尚、潮流等方面的资讯,把年轻业主喜好的元素转换成设计语汇,融入到空间设计中,打破惯性的思考,从空间、材质与体验上推敲差异化的设计,让设计更符合当下趋势,更具有生命力。

Q3、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郭恒博:我们在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首先最看重产品的品质以及稳定性,尤其在服务私人项目客户时,我们更会对建材进行严格把控,在设计阶段就会评估产品的落地性以及使用感,从使用者角度去衡量材料的运用。

        其次,我们会考究材料与材料间的收口与技术难点,因此在选材时,我们会看重品牌方对特殊工艺的解决方案与配合度。

        最后,在商业项目的运用中,我们会不断尝试新的材料,新型材料与商业项目业态是与时俱进的,工艺与科技的进步让材料的运用有无限想象空间,刺激着设计灵感,同时为项目的体验感和艺术性也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Q4、“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郭恒博:金堂奖与新浪家居,两大设计业界顶流强强联手,为青年设计师创造了强大背书,强势赋能,助力青年设计师快速成长。“卓越设计青年”提供的个人私属V网站以及独家专访,让更多业内同行以及业主能够快速的了解到我们团队,为交流以及合作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能获得这一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接下来我们团队会继续推敲落地出好的作品来回馈这一殊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