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人不及格 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家人?

icon 2015-08-13 14:29:05
icon 0

摘要:7月25日,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顶固衣柜与中国娱乐第一刊南都娱乐联合发布全民网络大调查——《国民家庭情商》大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网友是“不合格”的家人。

50%人不及格 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家人?

  7月25日,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顶固衣柜与中国娱乐第一刊南都娱乐联合发布全民网络大调查——《国民家庭情商》大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网友是“不合格”的家人。

  《国民家庭情商白皮书》50%人家庭情商不及格

  城市化、工业化、理性化、消费主义、流动性等成为现代人的表征,原初的家族关系随着空间距离而淡漠,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对于爱的表达,总是很含蓄,这种表达的缺位,直接影响了中国家庭情感沟通。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国民家庭情商》调查针对当下家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向用户发放一份从父母、爱人、亲子三方面为主进行提问的调查,主要围绕于与父母、爱人、孩子沟通、情感表达这一核心,从温情、娱乐和科学的角度引发网友反思家庭关系,希望人们多一些对孩子、父母、家人的关爱,不忽略生活中对于爱的表达,能给与双方更多爱的安全感,让爱紧紧汇聚在家庭里。

  然而本次发布的《国民家庭情商白皮书》显示,近50%的人在家庭情商中不及格,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主要浮现了中国式家庭关系里的三个问题,第一,缺乏亲密关系,有48.1%用户表示自从懂事以来,亲吻爸妈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年最多一两次,而34.5%的用户则直接表示因为不好意思,从来没亲过。第二,家人陪伴时间少,40%的用户表示假期回家在家呆的时间很少,多数用来应付各种聚会与饭局,仅有9.3%的用户表示回家后100%的时间用来陪父母、听他们念叨。第三,近五成人家庭关系不理想,44.81%的用户“家庭情商”为三颗星,他们内心明白应该如何与家人相处,但在实际过程中却总是事与愿违,他们偶尔能给家人陪伴,但却缺乏走心的关怀。而只有21.6%的用户“家庭情商”达到了满满五颗星,他们对待家人总有着超凡的耐心,并且拥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情感表达能力,他们能够精准地表达自己的心意,很擅长处理与家人的关系,懂得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家人呢?

  一、明确角色。

  在家庭中,你在孩子、父母、夫妻面前其实充当不同的角色,所以你需要明确自己的家庭角色,在家庭中可以不停地行角色“切换”。你可以对家人进行定位,但不要贴标签。比如,父母是一生感恩孝敬的人,丈夫是最亲的人,女儿是人生最美好的同行者是朋友,千万不能因为熟悉而给对方贴标签,认定对方对你的发展有阻碍作用。

  二、有效沟通。

  若要建立和睦的家庭氛围,沟通会成为家庭关系中最好的润滑剂,但需注意,沟通的时间、态度和方式往往会影响沟通是否有效。因为沟通都是双向的而不是单行线,所以我们鼓励家人要多点倾听,另外,如果能保持幽默,愉悦的谈话更能帮助建立良性的沟通关系。

  三、尊重家人。

  长久和谐关系的基础是尊重。养成自我问责精神,遇到事情的时候,先问我能做什么,而不是怨恨对方,更有助于建立和睦家庭关系。另如,共同生活需要建立在相同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之上,如果你跟家人一起住,必须互相学会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学会跟家人一起建立合理的家庭生活方式。

50%人不及格 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家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