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新常态”下的企业融资与广发实践

icon 2015-02-02 15:14:40
icon 0

摘要: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以“谁的春天”为主题,邀请行业协会、金融界领袖、地产界精英,300多位家居建材制造企业领袖等,深入分享并探讨行业格局,把脉未来发展趋势,推进201...

  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以“谁的春天”为主题,邀请行业协会、金融界领袖、地产界精英,300多位家居建材制造企业领袖,中国十大家居卖场企业、中国十大装饰企业、中国十大家居建材流通企业总裁,家居媒体人等,深入分享并探讨行业格局,把脉未来发展趋势,推进2015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在战略机遇期的持续健康发展与变革。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论坛期间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企业融资与广发实践》的主题演讲。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新常态”下的企业融资与广发实践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非常高兴,与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各位业界领袖一起做个交流。前天贾锋同志问我能不能来一起跟大家认识认识、聊一聊对新常态及企业融资的问题。隔行如隔山,我是家居行业的“门外汉”,不过我想银行和家居建材行业是合作伙伴,有缘和大家一起相识也十分高兴。一方面建材家居行业汇聚了大量的专业卖场,刚才来的时候在休息室跟好几位行业大佬聊了一下,他们都有紧连上下游企业的专业卖场,对金融的需求也很大;另一方面,面对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变革的浪潮,各行各业都面临怎样坚守主业和跨界合作的问题,并在积极选择合作对象和模式。网络金融如火如荼、智能家居方兴未艾,两者合作空间更是让人遐想无限。下面,我就从银行的角度谈一下理解“新常态”、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关于理解“新常态”

  过去一年来,“新常态”成为描述经济环境最新最热的“关键词”。个人体会,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是内外部趋势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经济逐步回暖,无论是它的国内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在不断吸引资本回流;而欧洲、日本则继续量化宽松政策,货币持续贬值。总体来看,全球范围内经济结构不平衡的转换,将进一步减弱外部需求。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外贸增长空间比较有限。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

  从内部环境看,经济发展面临两个主要的拐点。即一方面,之前的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村劳动力往城市跑的现象可能开始出现变化。现在部分城市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这个短缺,既有量的短缺,也有结构上的短缺,想要的人招不到,或是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质量从不断恶化到开始改善。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有体会。这两个拐点,经济学上称之为“刘易斯拐点”和“库茲涅茨拐点”有没有到,虽然现在还有争议,但可以看到的是,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劳动年龄人口比例连续三年在下降,人口负担系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在逐渐上升。这两个拐点,或者说改变,影响非常大,说明人口红利在下降,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扬。如果再加上新《劳动法》加大了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使中国“低成本”时代基本过去。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选,就在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理解了以上情况,那对于“新常态”的理解就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新”,就是跟以前不一样。以前高速的、两位数的增长,以后有没有不好说,但至少不能像过去那样,认为理所当然,我们应该适应经济的个位数增长;二是“常态”,就是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们通过转型升级,还要保持连续中高速的增长。主要有五个特征:

  一是经济增速的新常态。也就是经济增速换档期,经济发展速度从10%降到7%左右。这实际是一种边际递减效应,我们过去通过人口、储蓄和资本投入的增长不可持续,资源投入放缓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也表现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超过投资和出口,所以未来经济主要靠消费来拉动。

  二是发展理念的新常态。与经济增速放缓相适应,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发展理念也在做调整,不唯GDP,而是着力于更为全面、科学、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观。这一点,未来我们会持续看到变化。

  三是结构调整的新常态。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升级,逐步进入新的阶段,主要表现第一个是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二个是新型城镇化速度加快,第三个是剔除环境容量因素,中西部发展速度会高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东部的发展速度。当然,具体的变化还需要看各地的调整力度。如果东部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得好,还是会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速度。比如,我们广东地区的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比较早,企业活力保持得好,经济增长质量就比较高。

  四是动力机制的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经济发展转向更多地依靠改革推动与创新驱动。我们观察一下,目前中央、国务院开会,总书记与克强总理最关心的主题就是改革和创新,希望通过改革释放活力,通过科技创新增加动力。

  五是宏观调控的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央确定和稳定“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调控思路,一方面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不管外界多少噪音,不再“开闸放水”和主要靠投资拉动,而主要靠市场自身;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调控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时效性。可以说,在目前情况下国家,包括央行、银监等这些金融主管部门,都在不断调整政策,促进融资方式变革,增强市场主体的自我决策能力,以更好地适应这样的新常态。

  这就是我对新常态的理解,可能也不一定正确,大家还可以就此继续交流。

  【破解“融资难”

  以上讲到的这些情况,可以说对实体经济各个行业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而家居建材业由于处于产业链和消费链的交界环节,对经济温度、消费热度和竞争烈度的感知也比其他行业更加灵敏先觉。长期来看,在新型城镇化推进、居民消费升级等“新常态”大背景下,家居建材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广发银行做了一件事,持续开展我们的客户调研,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趋势,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家居都是跟购房结合在一起,但目前看,会越来越多地跟改善居住环境结合在一起。这说明家居不再是主要跟家庭资本支出联系在一起,而是开始跟日常消费联系在一起,频度在增大,这就是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从短期来说,回顾2014年,面临市场竞争白热化、产能相对过剩等种种挑战,行业转型和变革迫在眉睫,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空前旺盛。一方面,现在很多家居企业都在排队准备IPO,要融资,另一方面,资金链的紧张甚至崩裂,也正让一些企业陷入亏损甚至倒闭的边缘。

  “新常态”也会影响到银行业。过去一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不良率都在上升,这是十多年来没有的。为什么,就是因为银行的服务对象和赖以健康发展的实体经济出现了一些阵痛。可见,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自身在“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需要。在座的都是我们建材家居行业的大哥大、龙头企业,可能融资相对来说还是容易一些,没有出现“融资难”,顶多融资成本有所上升。但是包括家居建材行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但是中国长期的问题,也是世界级的难题。这除了银行从风险把控考虑,习惯围绕大客户发展业务的因素以外,还与中小企业固有的特点有关:

  一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往往有效担保和抵押不足,财务等信息获取不便,甚至让银行“望而却步”。将本求利,首先是保证本金安全。银行对储户存款有保证安全的第一责任,所以,银行本能地会回避信息不对称的企业融资。

  二是成本控制问题。在传统情况下,银行跟大企业做更简单一点,做中石油这样的央企,因为信息透明,资本市场公开约束,甚至都不用太多的个性化尽职调查就可以判断风险,但是中小企业就难了,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就算只贷30万、300万,流程走起来没完没了,往往是,穿着棉袄、羽绒服的时候申请贷款,等到改穿短裤汗衫的时候还没批下来。

  三是需求匹配问题。中小企业盘子就那么大,竞争很激烈,往往经营计划性不是很强,资金需求常常是小额、临时、紧缺的。一些银行观念改变还不到位,服务比政府还要官僚,申请来了一看,量太小,就往那一放,不会优先给你审批。客户经理为了提高审批效率,往往让中小企业“贷多用少”、“贷长用短”,这也抬高企业的融资成本。所谓“贷多用少”,比如企业主说我本来只要贷50万,但银行要求贷100万(多余的转为存款),还要付多余的贷款利息。还有“贷长用短”,本来只要贷两个月,但是两个月不够传统贷款期限,银行也不让直接提前还贷,又增加了贷款成本。所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