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珠简润桐:新明珠坚持走环保节能的产品路线

icon 2015-09-18 14:27:06
icon 0

摘要:新明珠集团董事长叶德林先生有句名言——“只有污染的老板,没有污染的企业”!多年来,萨米特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始终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倡导“循环经济,以废治废”的环保思想,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不懈的使命,不仅投入巨资用于节能降耗、环...

  采访背景:

  新明珠集团董事长叶德林先生有句名言——“只有污染的老板,没有污染的企业”!多年来,萨米特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始终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倡导“循环经济,以废治废”的环保思想,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不懈的使命,不仅投入巨资用于节能降耗、环保治理,并把环保理念贯彻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从源头抓起,制定原料的标准化工作;引入先进设备的同时,不断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自主创新研发了喷淋除尘除硫系统等环保设备;从全过程、全方位对废气、废水、粉尘、废料进行控制和治理,从而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对皮带运输线进行无粉尘扬尘覆盖、生态绿化建设的吸尘降噪功能。此次新浪家居评测团走进新明珠肇庆工业园的萨米特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针对环保节能主题采访了新明珠副总裁简润桐。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嘉宾:新明珠副总裁简润桐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李彩玲

新明珠简润桐:新明珠坚持走环保节能的产品路线

  投入巨资用于环保技术

  新浪家居:公司的环保技术核心是什么?   

  简润桐:核心技术主要是水的处理和废气的处理。废水要求零排放,车间里面的水处理后回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从环保和经济的角度来讲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汽的处理是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处理为主。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定义环保的?

  简润桐:两个定义,第一是对人的健康方面,我们循环利用车间的水资源,采用零排放的方式。工厂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治理设施,把排放量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按照达标的要求去做。

  第二方面,在产品本身,环保的产品一定是走循环经济的路线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副产品或废渣进行循环利用。产品原料采用像黏土这样的能够轻易找到的材料,减少使用矿山资源。 

  新浪家居:公司在环保技术上的投入为多少?

  简润桐:环保技术、环保治理和安全生产都是一样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污染的老板,没有污染的企业”。之前我们投入了不少于5000万的资金来建立我们的环保基础设施,去年我们也投入了5000万资金升级环保治理设施。从水、气方面,水是零排放,汽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方面的治理。我们公司根据国家不同时段的要求,对环保设施进行改良和升级。今天所看到的都是适用于内部的循环经济,也适用于整个大气环境,这是目前市场上或者是行业治理上最先进的系统。 

 未来推出环保功能陶瓷产品

  新浪家居:公司打算推出哪些环保产品?

  简润桐:在家装应用上做一些薄型化的产品,原来是1公分的,现在做成8毫米的,但是不影响使用性能。整体底胚薄一点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测试过其他的因素,证明不会影响其它性能。产品薄了能耗就用少了,是比较环保的新产品。

  新浪家居:那这款环保产品推出了吗?   

  简润桐:正在慢慢推出,产品在慢慢变薄,这也是方向,但是要适应市场的方向,我们要努力的推动。

 新浪家居:这是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除了这个还有没有其他的环保产品?

  简润桐:环保产品要跟一些院校、设计院规划处合作,一起研究。现在的功能瓷砖有一些透水砖,能达到湿度平衡,下雨后,雨水会渗到地下,阳光出来,水又会从地下蒸发,这对于保护生态和温湿平衡会比较好。现在有的瓷砖达到了这个功能,但是效果没有这么好,这将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新浪家居:这种功能陶瓷的成本会比普通陶瓷高很多吗?

  简润桐:根据应用而定,因为功能陶瓷有厚有薄,规格不同,成本不一定会比普通瓷砖高,甚至会更便宜。可以利用陶瓷的性能在工艺配方上进行改良,或者是利用一些循环的废渣来做,所以总体上成本不会太高。

 新浪家居:公司在产品环保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简润桐:生态这块,其实在陶瓷方面注重的是自然,最美不过大自然,产品都以贴近大自然的方向在做。我们现在做的产品仿原生的比较多,比如仿原生的水泥砖,产品各方面的物理性能跟水泥接近,表面的颜色也与水泥相似,很自然。还有仿油漆的,刷在木头上面的油漆,显得很古老。还有一些走田园风格的,很复古类的产品,现在都是往原生态的方向设计。 

  森林的负离子可以加在砖上面,还有具有自洁功能的陶瓷,可以自身进行清洁,表面不会附着脏东西。另外还有光除酶,一下雨,光除酶会将外墙表面附着的东西清理掉,不需要人工清洗外墙……如果有功能需要的话,这些功能都可以做上去。

  自动化生产让员工工作更轻松

  新浪家居:刚才跟公司的几位员工聊天,他们对新明珠都是一致好评,我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待家文化对一个企业的作用。

  简润桐:我们企业一直都以关爱员工、人文关怀为理念,董事长提出了“利他精神”、“敬天爱人”的理念,以这个理念去建立“家氛围”的文化。随着公司一步步发展,我们要让员工在岗位工作的更舒服。我们的自动化生产不断提升,自动化设备提升了有效率和运行率,让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降低了安全风险,工作更轻松。更轻松后,我们会优选一些素质比较高的各层级的人员,因为素质高的话,我们通过自动化的改造优化设备,一个员工可以控制两到三台设备,这样优化了人员配置,一个人可以做两三个人的工作,但是工作却比以前轻松,待遇也更高。

  我们会用信息化分析员工一天到晚要干什么活,是否是因为设备故障而造成这个员工要干那么多活,分析出结果后,会有另外一个技术团队帮员工解决设备出现的问题。

  将来我们用电脑来监控生产设备,监控速度和状况。一台机器一天16次停机,为什么16次停机,原来有一个动作机构不稳定,导致经常停在那里,员工必须在旁边操控,不然设备就开不了。改用电脑操控后,员工就不需要在旁边操控了,可以通过电脑远程操控,工作就变轻松了。     

新明珠简润桐:新明珠坚持走环保节能的产品路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