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专家支招 装修陷阱大揭秘(3)

icon 2011-05-20 18:53:31
icon 0

摘要:2011年5月20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阔达装饰工程总监丁三宝先生,北京天谷伟业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李健民经理,以及新浪家居装修论坛版主金诚先生,三位就装修中应该注意的陷阱问题进行了畅谈,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很多如何帮助消费者省钱的,哪些材料可以有选择性的,那么哪些材料是不能省钱的,要用质量好的呢?

  李健民:这个东西我觉得是相对的,好的起码来说好的标准就是符合规范,有一些东西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我们说最简单的,说水电的材料,你这个材料好的次的是什么,就是符合不符合标准,非标的,他那个材料一是材质不行,二是粗细不行,肯定是不能用的,水的材料,这种材料按照规范使用,符合规范的才可以,我们说管,某某品牌的,没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接受,接头是不是这个品牌呢,你把这些东西用的时候一定都给他用齐了,所以说我不能省的是什么不能省,是这些最基本的,基础材料的东西,影响安全的这些东西是不可以省的,我们又说涂料,千八百块钱一桶的,几十块钱一桶的,都合格,这个东西怎么选择,根据你的需求,我选择购买的哪一个级别的,我们说工装这些涂料用的时候,都用比较通用的材料,或者说很便宜的,符合不符合规范,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们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金义诚:这个东西说不出来哪一个好,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全是好的,你要真的像刚才说了大芯板贴牌生产的,真的保证不了质量。

  主持人:我们在装修过程中有很多的隐蔽工程是被消费者忽视的,那么这些容易被消费者所忽视的有哪些工程呢?

  金义诚:我觉得就一句话,装修完了看不见的地方都属于隐蔽工程,但是重点就是水电,防水。

  丁三宝:这属于安全方面,邻里关系、结构问题,都属于,比如说墙面也属于,不好就开裂了,但是这个你要跟水电比又不能比。

  李健民:我们就说电,实际上经常能够可能出现的问题,电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各公司、品牌公司这两年开始使用镀锌管很多,但是家装的时候有一个局限,镀锌管的管壁谁保证,各个公司做这点的时候都没有考虑,这些点连接的时候,某一些公司,他们应该说质量控制非常好,可以说在业内是顶呱呱的,他们做到什么地步呢,对于工长扣钱非常厉害,但是接地的时候他们也无能为力,他们要求的是所有线索要求重新布的,这些原始的线都给废了重新布线,那您用这个管怎么做,你既然用了这个就要保证安全,另外我们说作为业主,有这个必要做镀锌管吗,其实我跟很多的业主讨论这个的时候我说受家庭条件所限制,你无法达到完全规范,就跟抽换线一样,说这个线应该可更换,就算我们做监理,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更换,在可做的情况下,一般我们和业主也在说,电源线,PVC,网线用镀锌管,这样既能够保证屏蔽的效应,而且还能够安全,这块实际上大家在做的时候应该多注意。

  丁三宝:包括刚才说的镀锌管,镀锌管的里外镀锌谁可以做到。

  金义诚:其实这块我倒觉得如果别墅他利用的面很大,在原房屋建筑使用的材料是镀锌管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这个东西,如果原来人家使用的就是PVC管,你再做镀锌管,这个更难做。不能混用。刚才丁总讲的对,外面镀锌管,里面有没有镀锌看不出来,所以我觉得从造价上来讲如果我们使用好一点的PVC管,强度不亚于镀锌管。

  李健民:还有水管,我们做的时候一方面控制好接头,另外做工艺控制的时候,可以说安装的固定点,应该说普遍达不到,用几年之后这些管都塌落了,因为水有一些流动,特别是热水管,加上PC管的一些缺陷有所显现,所以做这个东西的时候,一定做到安全的位置,把这个做好了。

  主持人:刚才李工说到防水这块,那防水在装修过程中非常重要,而且经常会容易出纰漏的地方,我们做防水的时候有没有特别注意的事项?

  李健民:主要就是墙面的质量,现在多数情况下防水做的不好,原基础的时候坑坑洼洼,犄角旮旯都是施工的时候没有处理平整,稀里糊涂的跟上,采用堆积料的办法,这个地方糙,料多堆一点,这个东西并不是可怕的,做防水的时候一定要把防水面做平整,把水泥砂浆做成圆弧,我刷防水的时候能够很容易的进到这些位置,你到直角,是一个死角,刷的时候粘接不牢固,进不去。

  同时防水开了水管以后,把水管槽做一遍防水,再把水管按上,我可以这就是一个蒙业主的工程,就是为了收钱,没有别的,因为你那块防水就是一个封闭的,你这些封闭的桶状,开了槽了,做了防水了,如果不能成为桶状,永远有漏水的位置,所以那个就是一个心理的安慰和暗示。

  丁三宝:管槽收费是不应该的,但是做是应该做的。防水我提两个字,一个是厚,一个是全,全我认为是刷全,包括尺寸,一米八,一米二,是有规定的。比如说接头、短路也要刷全,但是有一个方法,刚才说了做圆弧,厚就是刚才说的厚度,我认为后上有一个误区,我们国家规定不能小于1.5毫米,现在没有正规的规定,我指新房来说,做完毛坯之后,都做防水,现在市场上这些防水,比如说新型的防水材料可以在凹凸不平的面上做,为什么,凸出来的永远达不到,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刷厚的,要看有没有漏刷,另外消费者不会有一个卡尺,我认为最简单的办法,从角上撕一点下来看。

  金义诚: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这个涂料不兑水,第一遍刷不上。

  主持人:说到防水我们前一段时间看过报道,房子建筑的时候就应该做防水,但是很多开发商说装修的时候肯定会再做防水,他们就不做这个?

  金义诚:这个是两回事,如果避水不合格,你可以  找开发商重做,这涉及到另一个权益保护的问题。

  主持人:那我们装修的时候能检测出来吗?

  金义诚:装修公司有自己保护自己的措施,收房的时候一定要做避水实验,说不漏了再做,我们做完的工程出现了问题这就是装修公司的问题。

  李健民:开发商这块来说,开发商不做防水,就目前来说,概率是非常低的,基本上是没有的,目前我还没有见过开发商不做防水,这是一个施工的规范的问题。

  金义诚:防水涉及到很多不好处理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工长是不是按照施工工艺做的,装修这个东西,别看就这么几万块钱的活,里面涉及的东西非常多,防水的时候你说第一遍兑水可以的,但是我见过防水拿喷枪喷,作为我们消费者来看的时候,至少涂上是白色的,你真拿这个卡尺量,聚氨酯也未必达到。

  丁三宝:全跟厚这两点记住,非常重要,刚才金工也聊到了环境问题,因为跟工期是联系在一起的,前期卫生间用水都是很潮湿的环境,根本做不了 ,这里面有很多的技术问题。

  金义诚:越老房这个施工越麻烦,我们不管怎么说,就是刚才提到的全和厚度的问题,还有就是一个干,不管我的墙面怎么处理,地面怎么处理,一定要干透了,如果把潮气捂在里面防水就白做了。

  李健民:工艺有很多的细节,哪怕门口是一个管道,一般先做管道再做防水,我建议先做防水然后做管道,也出现过这种事情,顺着这个管道漏水之后,影响了多少家,物业的判断防水是谁家这块没有做防水,谁家有责任。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有限,今天的交流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三位专家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宝贵的意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