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 专家示警何时驱散PM2.5

icon 2011-12-06 09:24:07
icon 0

摘要:12月5日清晨,全国大部分地区又被浓雾侵袭,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受大雾天气影响,北京污染物浓度上升较快,并且将持续积累,预计今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将达到260~280。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达到250~300之间,就是中度重污染。这种情况下,心脏...

  12月5日清晨,全国大部分地区又被浓雾侵袭,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受大雾天气影响,北京污染物浓度上升较快,并且将持续积累,预计今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将达到260~280。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达到250~300之间,就是中度重污染。这种情况下,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加强防护,健康人群也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近期,PM2.5这一名词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目前,中国的API监测指标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PM10是直径较大的颗粒,这种大颗粒通常情况下沉降速度非常快,而PM2.5体积比PM10要小的多,这类细颗粒物对光的散射作用比较强,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更容易导致灰霾形成。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身处大雾灰霾之下,天气预报空气质量仍然良好的原因,这使我们不得不佩服空气质量监测和气象部门的驼鸟精神。据专家介绍,目前就PM2.5的监测而言,技术不是问题,只需更换机器上的切割头,成本大约几万元。那么技术上没有困难,为何PM2.5的监测却一拖再拖?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一语道破天机,即便我们按照相比美国标准更加宽松的世卫标准,将PM2.5加入空气质量标准,中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也将从现在的80%下降到20%,这或许是环保部门迟迟未能下定决心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的原因。

  其实每一个身处城市灰霾中的人都很清楚,监不监测,达不达标,都不重要,我们的眼睛和鼻子是不会骗人的,更不会自欺欺人。或许比实施监测更重要的是拿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减少空气污染的成因,让老百姓少受其害。

  旅美环境专家董良杰在微博中向大家示警:52年12月5日始,伦敦处于高压中心,垂直和水平空气流动均停止,5天大雾。PM10升50倍,SO2升10倍 ,4天内死4000人;此后一周又死4703人,同比增2851人;呼吸和心血管病占81%。大雾、气象、污染三者叠加使致死因子急剧变化。

雾霾来袭 专家示警何时驱散PM2.5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在众多网友回复中,长江(美国)房地产发展公司总裁、华尔街资深天使投资人陈宜华先生写到:地下水,土壤的污染是百年不可逆的, 有的“停止”叫沉淀,呼吁五年计划改50年计划,没有人和我们赛跑,不要给所有的食物链都加激素……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一般而言,粒径2.5微米至10微米的粗颗粒物主要来自道路扬尘等;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

  董良杰认为北方进入大雾季节,烧煤取暖、高硫油品等会导致污染的叠加效应出现。应少开车,坐地铁。北京地铁空气质量除了二氧化碳稍高外,其它指标都比地面好,又能减排。室温不要超20度,每个小区都降一点,联动减少供暖锅炉成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另外,大雾天别爆炒油炸,减少排放油烟,保护自己也保护邻居。远路旅行进城,尽量拼车出行。

  此外,室内的装饰材料、地毯、衣物、家具等,以及灰尘,室外空气污染进入室内,吸烟、厨房油烟等,都会造成室内可吸入颗粒物的增加。特别是吸烟,有资料表明来源于二手烟中的微颗粒物约占2.5微米以下颗粒物室内总量的90%左右。

  所以即使身居室内的朋友们也要注意:第一,居室的门窗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密封性,如果室外空气污染严重,尽量关闭门窗。第二,禁止在室内吸烟。第三,家居装修及家具要使用绿色环保材料。第四,保持室内清洁,尽量减少地面及物品上的灰尘,室内清洁时,尽量避免扬尘。第五,北方室内取暖时,不要忽略保持室内湿度,温度适中的环境不仅人体会感到舒适,也会降低PM2.5的浓度。第六,专家建议可在室内或车内摆放生物陶颗粒,有助于对污染物的吸附。第七,在灰霾污染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出门要戴口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