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美家•新通道获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

icon 2012-01-12 12:32:54
icon 0

摘要:2012年1月8日,由《环球慈善》杂志主办的年度大型评选活动“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在北京宋庆龄故居正式揭晓。“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凭借前瞻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出色的公益创意,以及卓越的项目执行从全国...

  2012年1月8日,由《环球慈善》杂志主办的年度大型评选活动“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在北京宋庆龄故居正式揭晓。“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凭借前瞻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出色的公益创意,以及卓越的项目执行从全国100多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据悉,美克美家是家居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获得该奖的企业还有英特尔、雀巢、雅诗兰黛、广汽本田等知名企业。

美克美家•新通道获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图为美克美家副总裁Betsi领取“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奖牌

  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是由美克美家和湖南大学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对艺术教育及艺术传承领域的关注,助力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项目主要针对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这样的具备“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经济发展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由发起双方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业设计、景观与家居设计等综合性方式,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信息平台和设计创新联盟,使得设计以一种更有张力的结构形式和社会认同力量(创新网络、设计网络、社会网络等)参与到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当中。

  美克美家副总裁Betsi女士介绍,2012年是美克美家成立十周年,作为一家有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美克美家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公益性艺术事业的探索,并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了美克美家“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该项目历时近三年,由最初重点关注视觉艺术领域,逐步扩展到通过对不发达地区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支持、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支持等模式,最终助力公益性艺术事业发展。此次获奖的“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只是美克美家整个社会责任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美克美家“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升级和强化。

  新通道项目展现了美克美家和湖南大学40多名不同背景的设计师、专家和学生,分成景观家居组、影像组、儿童美术组、视觉设计组等8个组,深入湖南省通道县对其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田野调查、社会学分析以及影像记录等一系列社会创新活动,创作了剪纸、手工、建筑投影等6支关于当地文化的宣传片,开展了两个儿童美术班,共完成了900余件作品。

美克美家•新通道获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图为 “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成果:风雨桥
美克美家•新通道获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图为“美克美家•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成果:侗族剪纸艺术

  在扶持传统文化和传统发展的同时,美克美家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选择了通道县坪坦河沿线的三个村庄,集合当地元素修建了符合当地人生活习惯的公共区域,为儿童以及游客提供休憩场所,同时保留当地建筑和民族风貌。此外,美克美家还将利用通道儿童和侗族文化元素进行产品设计用于公益产品开发,设计符合当下生活需求的产品并进行生产和销售,为青年学生搭建实践应用平台,公益产品的售卖资金将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美克美家艺术・家基金”持续回馈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优秀公益项目”发布会上,来自湖南通道的侗族代表应主办方邀请给现场嘉宾带来了原生态侗族民俗表演。

美克美家•新通道获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图为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合影,右四和右五 为Betsi夫妇

  “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优秀公益项目”推荐活动由《环球慈善》杂志社首次主办,公益时报、新浪、搜狐、腾讯等众多媒体协办。获奖项目是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由业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主流媒体和组委会推荐,以及公众评审和专业评选得出,活动旨在传播和扩大优秀公益项目的影响力,引导公众关注公益事业。

  关于美克美家“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美克美家以带来美好生活为目标,努力实践“艺术服务生活”的企业理念,秉承这一理念,2008年开始,经过一年多探索,美克美家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开始关注和支持艺术教育发展落后地区,培养和发展中国艺术人才。近三年的时间里,美克美家已持续对西安、合肥、成都、沈阳、郑州、长沙、江苏、湖北、河北9个地区的90所学校捐赠,并成立志愿者团队同步开展艺术教育支持活动,超过72000名在校小学生受益,同时美克美家奖学金项目也让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四所全国一流设计院校近百名学生也中受益,“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5月,美克美家携手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设立美克美家“艺术・家”基金,推出爱心产品义卖行动,同时专门设立“希望工程・美克美家美术教室”,支持青少年的艺术教育。2011年7月美克美家与湖南大学“新通道”项目合作,共同关注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至此,美克美家“艺术・家”项目通过对不发达地区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支持、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支持等模式,助力公益性艺术事业发展的历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